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玉舟:短 诗 三 首

(2010-02-02 13:05:21) 下一个



                                                        那  次

                                                    太久远了
                                                    那次   更象一个梦
                                                    在我眼里
                                                    你是一本厚厚的书
                                                    第一页依然清晰
                                                    末一页却已模糊




                                                         心   情

                                                    我注视着
                                                    你走过的背影
                                                    一片逾冬的残叶
                                                    在三月的春风里
                                                    慢慢地旋了好久
                                                    终于沉落在
                                                    正返青的大地


                                                          倒   影

                                                   我总是耐心等待
                                                   一场毁灭的风雨
                                                        那会使我在一刹那
                                                   死而复生   飞向
                                                   碧蓝的晴空
                                                  
                                                   清晰的夜色
                                                   刻划着我
                                                   在漫长的休止符上
                                                   消磨沉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玉舟的诗,韵美意灵. 杂翁分析得一针见血. 杂翁说的好,"我写的诗, 全世界的人看了, 都会有同样的理解. 你写的诗, 全世界的人看了, 会有不同的理解.这就是你的诗"高"于我的诗的地方".

忽然想起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帖在这儿,供喜欢诗歌的笔友温习.

http://web2.tcssh.tc.edu.tw/school/guowenke/books/sl/1.htm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读朦胧诗,是不是有点像品红酒?要的是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感觉?好的朦胧诗,常会惹人惆怅,撩人愁绪,在这一点上,玉舟做到了。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一直很喜欢这样的诗。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几位鼓励,这几首原是旧作,所谓:
正是多愁善感时,原来不解愁滋味.
如今愁来秋正好,柴米油烟忙似飞. 见笑了!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朦胧诗,带给人遐想。谢谢玉舟好诗分享。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玉舟好诗,很美!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同远山一样,也是最喜欢第一首得末两句:
“第一页依然清晰,
末一页却已模糊。”

只是于我个人的心境却是:

“末一页依然清晰,
第一页却已模糊。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诗词,很有意境。
远山100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最喜欢第一首的最后两句:

第一页依然清晰
末一页却已模糊

--------------------

那 次

太久远了
那次 更象一个梦
在我眼里
你是一本厚厚的书
第一页依然清晰
末一页却已模糊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杂翁,会长.杂翁更以重量级的回帖诠释,看来诗心一般,诗笔却万千啊.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第二首。但是第三首中有一种沉静中的突然激越,让人一阵振奋。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玉舟啊,好诗.回贴的不多(但有我们笔会的玫瑰朋友), 看来你的小诗是阳春白雪, 曲高和寡呵. 我读你的诗不少了, 作一点儿点评吧.
1. 你的这类诗是典型的"朦胧"诗.
2. "朦胧"到每一个读你诗的人都会有自己的理解, 如你自己所言: "在读它的每个人心中有不一样的味道".
3. 每一个读的人都自以为自己理解的是对的(即作者的原意), 其实又都不对.
4. 因为我们曾沟通过, 我个人觉得, 我是了解你诗原意最接近的读者. (如你诗里的主体- 那个"你"是谁).
5. 我写的诗, 全世界的人看了, 都会有同样的理解. 你写的诗, 全世界的人看了, 会有不同的理解.这就是你的诗"高"于我的诗的地方.
呵呵. 对不对?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鼓励,诗在读它的每个人心中有不一样的味道。祝各位新春快乐。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好诗!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心情"的后五句。写实的画面,空灵的意境。
thomashua 回复 悄悄话 欣赏您的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