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潇湘游子:换韵之《钗头凤》二首

(2009-12-04 14:24:32) 下一个

诗词我倾向一韵到底。少数词中之换韵手法(上下阕不同韵或几句一换)我认为不一定是刻意所为,而仅是一种不苛求严律之变体(此乃见仁见智)。有诗友主张循陆游原词换韵,我接受建议再作。

钗头凤(中秋念)

红烛泛,金菊灿,桂香秋夜一轮满。
东风渐,亲情惦,一腔思滟,数年积淀。
恋!恋!恋!


长年盼,人难伴,梦乡欣聚笙歌晚。
心如雁,重洋浅,乡愁难剪,返心犹箭。
念!念!念!


钗头凤(中秋夜)

红烛艳,金菊绚,桂香秋月清辉倩。
和风漾,亲情涨,一席欢盏,四方吟唱。
畅!畅!畅!


情难变,人长恋,好合如此浑无怨。
良宵降,心神荡,激情奔放,梦飞星旷。
爽!爽!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谢继杰。为有老秃情怀深感荣幸,呵呵。
刘继杰 回复 悄悄话 游子兄词是没的说了。但除了韵脚之外,内容是更重要的。以诗明志,诗词写得是一种情怀。这最后的“爽!爽!爽!”写得好,大有老秃的情怀在里头。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杂翁过奖,谢谢。填词较律诗更为麻烦,须顾及每一句的平仄、韵脚。我习惯一韵到底,然放翁和唐琬的《钗头凤》还偏就换韵。我曾经的老巢《联都》里的诗友特别认真,我只好严格循律重作。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又是老翁坐游子兄的沙发了. 这两首佳作中秋时已拜读而欣赏,此畨重读,依然令人击节赞叹,夸赞不己. "钗头凤"和陆放翁的故事中秋时已讲过. 游子兄这两首佳作可以说是一扫旧念,再开先河,用此词牌来写人间的思乡之情和喜悦之心. 老翁佩服. 游子兄,亚城才子,名不虚传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