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杂翁:< 若敏思文> - 笔会笔友笔名藏头诗系列之十三

(2009-12-22 11:10:06) 下一个

< 若敏思文>

---笔会笔友笔名藏头诗系列之十三 

 

[前序: 认识若敏, 是从读她的文章开始. 那一篇父爱如山”,写的字亲语挚,任一个爱女思父的亲情缓缓而流.读来情真意切,看到了她那颗善良,美好,细腻和真诚的心灵.结尾那句:父母的爱延续了生命的精神,生生世世,代代绵延,永不磨灭让我沉思良久,深有所悟.后来,又得知她在亚城的中文学校当老师,教孩子学中文,我为那些孩子们感到幸运.看了她写的教写作文的文章,你能感到那爱心之外的细致,认真,聪慧,敏思,负责,和热忱.难道不是吗? 从字词训练里的“金字塔教字法”,造句课堂上的创意启发,文章写作的有趣完整,前后呼应,到选题起草时的灵活随意,源于生活,”处处留心即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的总结,我看到了每一堂课前的准备和付出,每一句教诲里的慈祥和关爱,每一个批改后的喜悦和欣慰. 那是源出一股对中华文化深厚的念想和浓重的热爱呵!


在李银河老师的讲座上
, 我第一次见到了她. 真像她的名字, 不高但精巧玲珑的身材,说话亲切随和,表情端庄大方,若雅还典,敏慧清盈. 一下想起了在欢迎她加入笔会的赞语中, 林黛笔友特意提到(醒老秃笔友):”若敏可是国务院级的美女呵.”不由在心中暗暗赞到:‘名至实归,果不其然呵在其后的晚餐上,我有幸坐在她旁边。在聚会的欢声笑语中,慢慢的品尝,轻轻的交谈。那亲和,自在,畅意,舒展的感觉,很多天后还令我欣喜和回味。就在那次谈话中,我知道了她生于东海之滨的大连,长在长江两岸的武汉。也许,是海风的熏陶造就了她那疏密有致,宽容稳重的情怀。也许是东湖的文化底蕴促成了她那云淡月朗,雨柔风轻的性格。她自幼喜欢文学写作,那慎密而细致如水般的情怀和性格,写出了一篇篇绵长有序娓娓道来有如潺潺溪水一般的文字,給她赢来了无数的赞扬和奖状。但考虑到祖上世代行医,父亲风云际会作了海军,上大学时,她最终走上了杏林之路。但她对文学写作的热忱和执着确陪伴着她的一生。


后来
, 她又写了一系列的博文,涉及的题目从回味访问加州时老同学之间的往事与亲情, 到教导孩子学会回报父母,篇篇佳作,字字如金. 最能闪现她那金子般的心灵的是她那篇婆媳情深”- 从婆婆当年的家史谈起, 到受委屈后的冷静分析,善意回应,摆事实,讲道理,抽丝剥茧,苞丁解牛,用她那行云流水般的文笔,展现了人间一个好儿媳的情怀,赢得了所有笔友们的击节赞叹. “好儿媳, 好妻子, 好母亲, (未来的)好婆婆,贤妻良母,上得厅堂,下得橱房.”赞语之中,多少敬佩,多少夸奖. 在决定写这个系列诗之后, 我就把她若敏思文列入了计划. 拖了这么久,有多方面的因素. 最主要的是,我太想把它写的好一点儿. 可因自己笔拙,这短短的藏头诗,四句28个字,总也写不好. 这里, 只好请若敏笑纳了. 先抱歉了!]

 

      ,
      
.
      
,
     馨 .

20091215

 

[后记: 在那次晚餐后, 若敏写了一篇认识你们真好!”-送给亚特兰大笔会的朋友们.”文中, 她对各位笔友们一一感谢和夸奖. 她先把此文发到笔会的电邮里,但因会长前边的一个疏忽, 我竟没有收到她的那个电邮.后来,西虹特地将那个电邮转发给我.在前面,还加了一句:”瞧把您夸的!”我看了若敏的文章后,真感到惭愧有加,实不敢当呵.由此一直在想怎么回谢她的好意. 在写完上面的诗,遂决定再写下这外加的之二”.在笔会笔友中,只有西虹,除了给她的藏头诗之外,曾又写过一类似的藏尾诗”.那次是偶然,在玉舟的一首咏秋的诗的回贴里, 西虹用八个词牌名写了四句短诗. 我一时高兴,顺其原意和了它四句,把西虹的短诗延伸到以西虹雨歇藏尾结束.当时还赢得了玉舟笔友:”西虹杂翁,珠联壁合的夸奖.这此,借西虹的思路,写出下面几句. 也请若敏一并笑纳.]

<临江仙>, <采桑子>, 采来千年灵气, 养女似柔似若.

<忆少年>, <渔家傲>, 寒窗年年红榜, 人人赞慧赞敏.

<踏莎行>, <满庭芳>, 承祖杏林路上, 无怨静默静思,

<过秦楼>, <桂枝香>, 誉洒大洋彼岸, 情诉于诗于文.

 

 

20091220

[系列下一首预告: “有女莫愁”, 系列之十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伍加的评论:谢谢伍加兄点评. 其实,写嵌名联较难,因需考虑平仄格律之要求. 写藏头诗是戏写, 因而在平仄格律上要求不严,多写就容易了.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写嵌(藏)名诗是在平仄格律之上又加了一层枷锁,对我来说是难上加难。非常佩服杂翁、游子等笔友们的才智和才气。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杂教授,你给我写得已经够好的了,我非常感谢,但是很期待你更多的作品。祝你的新的一年成绩斐然,“首席”多多。:)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物外趣的评论:谢谢物外趣君! 欢迎度假归来. 很多笔友都趁节假日出游了, 会长也刚刚度假归来. 我因家中有客人来而没有出游.
等着看你的好文章! 也祝你新年愉快!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杂翁兄,抱歉,vacation后刚回来。在跟贴栏上只能take末座了。一句话,好诗+好文,感谢分享。

祝新年愉快!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红柳的评论:
Re:还有若敏“认识你们真好”下集,期盼中。要是忙,就先写写老戈,作为交换,我也会像老双一样,指出每天吃饭、睡觉的最佳时刻。
建议:要是忙,就先写写老戈和老双,老戈给你掐算时间,老双给你指明方向,认识这两人就够了。^_^ 别写那么多人,显得乱,没了重点。^_^
祝各位圣诞快乐!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将若敏的文章题目,认识你们真好,作为笔会2009年主题口号。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诗好人美,相得益彰。
嵌名联,藏头诗,笔会两道靓丽风景。
晓梅果然不凡,“祖辈显赫”,真和莫愁女有关?讲来听听。

还有若敏“认识你们真好”下集,期盼中。要是忙,就先写写老戈,作为交换,我也会像老双一样,指出每天吃饭、睡觉的最佳时刻。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豆笔友, 我们可以合作来写呀. 你提供新的素材, 你那首我将来重写.

祝大家圣诞愉快和新年好。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莫愁,如此多的好素材,让我都有点想为你写诗了,可惜没有杂翁那样深的功底,决定还是坐享欣赏吧。

也借此宝地祝大家圣诞愉快和新年好。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莫愁-的评论:谢回复. 素材很多了.我会尽心准备. 写的若不好, 也请笑纳了. 话先说在前了. 嘿嘿.
-莫愁- 回复 悄悄话 回杂翁“收集素材”:

见杂翁君将作诗于我,喜上心头。想从前青春华年,收诗无数,叹如今徐暮之时,诗以罕见,在此先谢谢了!

素材提供:生于上海,长于武汉,祖辈显赫,父辈书香,武汉读书,亚城深造,喜文喜舞,爱美爱乐,善交朋友,儿女一双,商场驰骋,中美双贸。

笔会博客文章:《追忆爸爸的挚友-谢晋》,《有感于中国著名画家罗石大师亲临亚城作画》,《百花齐放争抖艳,莺歌燕舞不夜天-对当前国内文艺齐放异彩的观感》,《女儿在“美国芭蕾舞剧院”夏令营》 

杂翁君:够不够呀?

莫愁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敏思文的评论:若敏啊, 看了你的回贴, 我终于能放下心来了. 谢谢你能笑纳这两首诗. 写的好不好, 我自己一直感觉不到. 但我确是想写好的, 也尽了力. 能得到大家的赞赏和喜欢, 正如大家说的, 是你人好, 用自己的人生努力赢得(EARNED)这些赞语的. 我很高兴能有机会用文字写出来, 给你作人生的共勉吧.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莫愁-的评论:谢莫笔友好评. 是老翁的荣幸. 我下一首"有女莫愁"可能还要向你要一些素材呢. 我也会争取写好.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远山100的评论:谢谢远山君的评论. 我原来那句"采来千年灵气, 养女似柔似若.",因"柔若"可作一个词组,用两个"似"排比, 一是和下面的呼应, 二是指, "似柔似若",当柔时则柔,需刚(强)时则刚. 你建议的“自柔自若”也很好, 容我考虑一下. 再谢你的捧场.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秃兄啊,还是生活中的若敏好与我笔下的若敏啊.我是尽了力写的. 正像大家说的, 她是用自己的人生轨迹赢得(EARNED)这些赞语的. 你说对吧?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歧杆君的评论:老乡呵,谢谢捧场. 按计划, "有女莫愁"之后就排到你的:"双歧杆君",系列之十五. 我现在还在收集素材呢,嘿嘿.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以为生活中的若敏独一无二。现在才知道,杂翁笔下的若敏还是完美无缺的。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佩服老乡。啥时候轮到双歧杆君?作为回报,老双给你说说你的最佳方向和最不吉利的方向,供老乡今后买房或旅游时参考。
远山100 回复 悄悄话 杂翁的藏头藏尾诗都好看。问个小小的问题,下面这句:

采来千年灵气, 养女似柔似若.

“若”在这里是不是取“香”之意?若芳,杜若之香气。

如果是的话,似柔似若,好像柔和香都不肯定似的。

“自柔自若”何如?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莫愁“贤良美丽,谦虚友善”的赞誉。你的热情和优雅以及你的美丽女儿莫莉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杂翁所说,“有女莫愁”。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金歌儿的夸奖,祝圣诞快乐!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子“秀敏慧雅”的赞誉。谢谢对我的关照!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杂翁;
谢谢你!这是我收到的最好和最珍贵的圣诞礼物!
我是含着热泪读完了两首诗,前序和后记。杂翁是我最敬重的笔友之一。他的文采,涵养,修养有目共睹。能得到杂翁如此赞誉和厚爱深感荣幸。文章我已经收藏,并发给远在中国的母亲,她一定会高兴地收下这份珍贵的礼物。
女人要有让自己幸福的能力,热爱生活,关爱亲人,照顾家庭,同时还要关爱自己。“腹有诗书气自华”,“家和万事兴”一直是我的座右铭。做智慧的女人,德才兼备,美丽并优雅着,是我继续努力的目标。
再一次谢谢杂翁!!!
-莫愁- 回复 悄悄话 杂翁的诗作得又快又好,见景生情,见物生灵,见人生趣,都能即刻来诗。从“青”代到如今的“翁”代,首首都不错。我常喜读,虽少回复,但欣赏有兴,拜学有心。


若敏贤良美丽,谦虚友善,受之应当。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歌儿的评论:谢金歌儿夸奖. 说的对, 是若敏人好, 可惜我这枝拙笔,不能写的更好些. 祝你圣诞节愉快.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游子的评论:谢游子兄的建议. 若第一首第四句改为::温馨情",是否好些? 如你所说, 写时我也考虑过, 像这样的诗, 两个"柔"字并非不可.。“走上”和“道出”两词,写时未得更好的词组,容我再考虑.

第二首“于笔于文”改成“于诗于文”好! 已改.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杂翁!若敏堪当此诗!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写尽了若敏的秀敏慧雅。
愚见供参考,第一首柔字用了两次(并非不可),是否将温柔改改。“走上”和“道出”还可再雅些。第四句比如:文笔XX鉴才情。
第二首之排比句式出彩!
“于笔”“于文”雷同了,能否改成“于诗于文”、“于歌于文”或“于X于文”?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谢玉舟捧场. 我已把你要看的大熊猫的照片挂在华讯那了,你可去欣赏一下.
也祝你和大家圣诞节愉快.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杂翁好才情. 圣诞节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