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鲍:浮萍记 - 55 抒怀

(2009-11-29 18:31:59) 下一个

亚城深秋,红叶飘落。我收到了一张生日卡,才蓦地想起,原来自己的生日快到了。

我很少做生日,常常是在这个日子悄无声息的溜过去以后,才忽然想起,知道自己又长了一岁。

但今年有点不同。屈指一算,自己刚好五十有五,按照孔圣人的说法,刚好在“知天命”和“耳顺”之间,也就是说,已过知天命,却仍未耳顺。而按现代人的标准,大概算是从中年步入老年的分界线吧,尽管自己是老大不愿意承认这一点的。

人到了一定岁数,就喜欢怀旧,回首前尘往事,对自己已经过去的大半生,点评点评,盘点盘点。有人建功立业,有人安于平淡;有人故土难离,也有人四海为家。我认为自己是个不太安分的人,小时候就常常有一种冒险的冲动,不喜欢永远呆在一个地方,而命运也恰恰为我安排了一段漂泊的人生。

回望过去,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叶浮萍,总是飘飘荡荡,不知何处是归宿。所以,我把这篇回忆文章定名“浮萍记”。

京山-

我是个没有什么乡土观念的人,记得小时候填履历表,籍贯一栏我总是填湖北京山,但那个地方对我来说,只是一个遥远的地理名词而已,因为从我爷爷那辈起,就已离开了家乡。几年前我曾去过一次京山,一位远房的大哥指着远处的一片菜地告诉我,那里就是我祖上房子所在的地方。

罗定-

我的出生地,是广东罗定,一个贫瘠的粤西小县城。对那里,我同样印象模糊。当年我父母都是四野的南下干部,在那里搞土改的时候,生下了我。在我4-5岁的时候,父亲就奉调离开了,从此,我再也没有回去过罗定。

虽然我对罗定没有什么记忆,但她有一样令我引以为傲,当年19路军军长蔡廷楷就是罗定人,这支部队也有许多罗定子弟。一二八淞沪抗战,这些罗定兵口里喊着“丢那妈”冲锋陷阵,不少人为国捐躯,现在广州沙河还有个十九路军陵园纪念他们。

江门-

这个城市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是个人杰地灵的鱼米之乡。她和我似乎有着某种缘分,因为我人生中有两段时光是在那里度过的。从幼儿园到小学一年级,我在江门度过了一段愉快的童年。家门口就是西江,我每天沿着江边去上学,常常会见到纤夫们拉着船逆江而上,他们赤着脚,赤着膊,有时口里还吟着号子,拉着纤绳一步一步向前走,仿佛永远也走不到头。纤夫,作为人类贫穷和苦难的象征,给我幼小的心灵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对他们,我充满了深深的同情。

命运再一次把我送到江门,已经是30多年后了,人到中年的我,到那里是为了谋生,我在那里工作了将近8年,先是帮老板打工,然后自己也当过老板,商海沉浮,起起落落,把自己人生中一段宝贵光阴留在了那个地方。

珠三角这方水土曾养育过中国近代史上几位杰出人物,从江门到中山孙文故居和南海康有为故居都只是一小时车程以内,而梁启超故居就在咫尺之间的新会,附近就是著名的小鸟天堂,当年巴金的一篇散文让这个榕树小岛全国知名。

肇庆-

如果有人问我,你老家在那里?我的脑海通常就会蹦出这个地方 – 肇庆。这是位于广州以西100公里的一个小城,南边是西江,北面是七星岩风景区,风景如画。我在那里度过了少年和青年时代,人生中一些最难忘的记忆都发生在这里 - 有愉快的往事,也有沉重的回忆;带过红卫兵袖章,也做过黑七类崽子;当过工人,也下过农村;还有批林批孔,路线教育,以及考上大学时的欣喜若狂…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肇庆是一个国家级的风景区,当年陈毅元帅造访肇庆七星岩后,曾赋诗一首,把她誉为桂林之山和西湖之水的结合。诗云:

借得西湖水一环,

更移阳溯七堆山。

堤边添上丝丝柳,

画幅长留天地间。

广州-

也叫羊城,中国南方最大的都市。世纪初叶,在这里,革命者率先举起反清义旗,进而结束了2000年的皇权统治;世纪末叶,也是在这里,又率先开始了一次意义同样深远的改革。在这里,我读完大学,进入一家大国企工作,然后找到自己的另一半,结婚生子。就这样,在整个80-90年代,我和大多数国人一样,追随着历史的洪流,经历着彻底颠覆过去 – 不但颠覆过去20年,而且是颠覆过去2000 - 的改变,见证了这场进两步,退一步,兜兜转转,艰难曲折的改革历程。

深圳-

在这段时间里,我还在深圳呆了将近4年。如果要问我,对那个地方如何评价?我想我会引用一位诗人对纽约的评价:“如果你爱一个人,送他去纽约吧,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送他去纽约吧,因为那里是地狱。”我只需要将城市的名字改一下就行了。

深圳是天堂。这里集中了中国最优秀的人才和最雄厚的资金,有人白手起家,终成大业;有人巧取豪夺,一夜暴富。这个城市的发展速度,是光速。只用20年,竟从10来万人的一个小县城,膨胀成一个700万人的超级大都会,这在地球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往往一栋大楼才建好几年就被拆掉,代之以另一栋更高更豪华的大楼,两年不去,你就会认不出从前的地方。

深圳是地狱。这里有无数的合资工厂/血汗工厂,我曾在一家纸品厂当过一名部门小经理,那家工厂每周7/每天24小时运转,只分两班,也就是说,12小时一班,农民工们常年累月,像机器一样工作,赚取那点微薄的工资。外面,处处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有桑拿发廊一条街,还有白粉一条街,更有一条二奶村。光怪陆离,不一而足。

香港-

小时候,有时会见到邻居的香港亲戚回来,他们给我的印象,是举止斯文,服装怪异。在学校里,老师告诉我们,香港是资产阶级的臭港,是富人的天堂,穷人的地狱。我也曾和几个同学偷听香港的广播,感觉十分的新奇有趣。在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曾掀起了一股偷渡热,我所认识的人里也有跑过去的,但我只是当作新闻来听听,从未想过自己也会去那里,因为无亲无故的,跑过去干什么?

想不到的是,在90年代中期,香港回归前,机缘凑巧之下,我成为一名香港居民。站在旺角街头,高楼大厦林立,霓虹灯闪烁,我有一种做梦的感觉。

那时许多初到香港的内地人,都以为这里遍地黄金,就看你会不会捡了。我自忖自己除了英文差一点,别的一点不比那些香港人差,跃跃欲试地就想大干一场,却马上就挨了当头一棒。

有人怂恿我去炒黄金,还免费举办培训,有人现身说法,几个回合就本钱翻番。我被打动了,本钱全部投了进去,结果可想而知,一轮大跌,连渣都捞不回。那天晚上,我独自来到尖沙咀海边,看着维多利亚港的璀璨灯光,呆坐了一夜。从那一刻起,我才真正知道,什么是资本主义。

美国,亚城-

浮萍继续飘荡,最后竟然会飘洋过海,来到美国。这个国家,曾经是我们这一趟读书人梦中的国度。在80-90年代初,出国热持续发烧,我大学的同学走了近一半,其中大部分去了美国。我也曾想尽办法,希望能搭上这趟车。但在两次失败的签证后,我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

当美国领事馆的一纸移民通知寄到我手上时,我还真有点茫然。已经年过知天命的我,还要面对新的诱惑,再作一次人生的选择。这时,时光已经是21世纪了,中国人的生活和观念都已大大的改变。去,还是不去?的确是一件费思量的事情。最后,我决定去,带着妻儿。我们的理由是为了孩子,和许许多多选择出国的父母一样。但是,我知道,自己内心深处不时躁动着的那种不安分,也是重要的原因,因为,既然是一叶浮萍,注定了不会永远停留在一个港湾。

就这样,我们来到了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伟大国家,开始了新的生活。来美没几天,我就开车上路,再过几天,就勇闯85号州际公路。置身于滚滚车流之中,再一次,我又有一种做梦的感觉。

我喜欢美国,喜欢亚特兰大。喜欢这里繁花似锦的春天,天高云淡的夏天和满目金黄的秋天,冬天差一点,但也不算太冷,还能看到下雪,这对一个南方人来说,还是挺新鲜的。

五十五岁,人生已经过了一大半了, 浮萍啊浮萍,你倦了吗? 你厌了吗? 下一个港湾在哪里? 浮萍问清风,清风呼啸;浮萍问波浪,波浪翻滚。那就继续乘着清风,随着波浪吧,也许有一天,会飘回原来的地方,因为,地球是圆的。

美国,亚特兰大

2009年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莫愁-的评论:
谢谢!
-莫愁- 回复 悄悄话 鲍君文章好!文如其人,谦和朴实。

如同林黛所说,我们大家都是一叶“飘洋过海”的“浮萍”,最后相聚亚特兰大。

也祝你生日愉快!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歧杆君的评论:
双歧君原来还懂堪与风水的,我是属马不假,如果说东方利我的话,那我来美国就是来对了,我希望你说的是真的.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笑微,西虹,玉舟,双歧君,若敏,金歌和花亭,事实上大家都是喜欢漂泊的异乡人,漂泊,会让自己长更多的见识,人生更充实.

对于西虹的问题,我的答案大概会和花亭一样,喜欢永远有些"未知"在前头.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假如还有选择,当然是“未知的梦想航程”,而无论多老!只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选择的奢侈。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能如此从容淡定地面对人生,面对岁月,面对未来,显出男人的自信和大气。好端端地从家国跑到外国,我们这些人都不是什么太安分的人呐!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引起共鸣的好文章!谢好人老鲍!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问自己也问大家: 一眼望到底,不尽人意的终点站和未知的梦想航程,你会怎样选择?", 老翁回答: 若年轻,40岁以前, 我会选那"未知的梦想航程". 50岁以后,则会选那"虽不尽人意但能接受的终点站".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这么丰富的人生历练,自然会有精彩的故事。我们期待更多的《好人老鲍》的文章,你的照片也非常专业,很美!
祝老鲍生日快乐!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祝鲍兄生日快乐。
祝鲍到过的这些地方,请回忆一下,是不是到东方相对更顺些?到西北比较不顺?因为你的最佳方位是东,最不吉利的方位是西北(如果你属马)。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好人老鲍, 娓娓讲述的似乎是我们大家的故事。 人生的漂泊如果不因为回首,就不会感伤;而记忆太重,会使我们无法前行。也许美丽的生命更在于万里行程之后,回首不怨不憾,不愧于心。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好人老鲍" ,文如其人,亲切自然。

一点感慨,问自己也问大家: 一眼望到底,不尽人意的终点站和未知的梦想航程,你会怎样选择?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老鲍的文章, 读后常常令人思索,这是他区别于他人的地方!老祝鲍兄生日快乐!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沙拉,一个人知道自己的终点很好啊,这样生活就有目标了.
岑兰,谢谢称赞,我喜欢好人老鲍这句话.
伍加兄,谢谢指正,是我记错了,马上就改正.
红柳,谢谢,日后欢迎到广东去玩,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好吃的东西哟.
杂翁兄,谢谢,我是相信缘分的,我们都生在中国,却在美国相识,这就是缘分.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鲍兄好文章, 写的亲切.随和, 又一个文如其人的活样板. 你要是早把这"传记"文章贴上来, 我给你的诗可能就不一样了. 伍加说的对,你是在“不惑”和“耳顺”之间”.不过, 若那天我们结缘, 我还是在你鲍兄前面,嘿嘿.

祝鲍兄生日快乐!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生动的记叙,将老鲍的多半辈子活灵活现地展示在我们面前。
顺便跟老鲍一起,东跑西颠地领略了广东各地的人物风情、时代大潮,引人思考,有同感,有共鸣。

顺祝鲍兄生日快乐!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鲍兄写得朴实感人。
一点小建议:第三段:“自己刚好五十有五,按照孔圣人的说法,刚好在“不惑”和“耳顺”之间”,似应改为“在知天命和耳顺之间。孔子的原话为:“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生日时回顾自己的足迹,应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每个地点都留给你一段人生经历和记忆财富,记住每个地方的好说明你是个“好人老鲍”。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老鲍,写得真好,很有同感。

我们都是浮萍,一生漂漂浮浮中走过了那么多的地方,如果把我们的人生当成一列行驶的火车,曾经停靠过许多的站台;可是又和火车不一样,不确定下一站会停在哪里。不过,我知道我最终会停在哪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