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双歧杆君:童年,黑暗的夜晚和漂亮的小脸蛋

(2009-11-17 20:49:58) 下一个

爸爸妈妈晚上又要开会,把我送到芳芳家。芳芳的爸爸妈妈晚上也要开会,但芳芳说她爸爸妈妈是去学习,不是开会。我不知道开会和学习有啥不同,问她,她摆摆头说她也不知道。

她拧开收音机,听到《大海航行靠舵手》,听到“毛泽东思想是菠箩的太阳。”我问她毛泽东思想为什么是菠箩的太阳,她说毛泽东思想肯定很甜,甜的东西真好,她最爱吃菠箩冰棒。

接下来是 “ 对农村人民公社社员广播 ” ,“眯眯索眯来眯,多啦索眯来,来眯索索眯来多……”芳芳不爱听,把收音机关了。她的小脸蛋真漂亮。

她问我想玩什么,我说想看小人书。她说她家以前有好多小人书,后来破“四旧”,立“四新”,小人书都不见了,不过她们家有画报。说着就拿来一本《人民画报》。

翻开第一页,左面是毛主席像,下边写着“毛主席万岁!”右面有好几个人头像,有握着锤子的叔叔,还有握着镰刀的阿姨,下边写着“共产党万岁!”

她说当毛主席真好,可以活一万岁,她长大了也要当毛主席。我说那是不可能的,因为世界上只有一个毛主席。

她眨了眨眼,说,“那我就当共产党。”

我说共产党不是人,是一个组织。她可能不相信我的话,问我怎么知道。

我说是我爸爸告诉我的。她接着问组织是什么意思,我说我爸爸跟我说了,但我没听懂。

这时候停电了,屋里一片漆黑,一切都在黑暗中消失了,包括她那粉红色的小脸蛋。我问她怕不怕,她说我在这里她就不怕。我真想看到她的小脸蛋。

她建议我们来讲故事,一人讲一个。她讲故事总喜欢说“从前……”她说我也是一样。

我突然想到小喇叭广播节目里有一句“在那黑暗的旧社会,……”于是我讲了一个解放前的故事:“在那黑暗的旧社会……”

她说解放前的人好可怜,因为一天到晚总是黑暗的,像我们现在停了电一样。

渐渐地,房间里没刚才那么暗,我能看到芳芳,芳芳说她也能看到我,真奇怪。 我抬起头,望见窗外的月亮,指着月亮叫芳芳看。

芳芳告诉我,她爸爸的一个同事,以前答应带她去月亮上玩的,可后来那人被揪出来了,是坏人,因为他反对毛主席。

看着月亮,我想到了太阳。我把我最近获得的一点知识与她分享:“你知道吗,芳芳,太阳比我们地球大。”

芳芳不信我的话,她说地球好大好大,她到奶奶家去要坐火车,坐好久好久。

我说太阳看上去比我们地球小,那是因为它离我们太远太远了。说着我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玻璃弹子,放在左手上,又掏出一个皮球,放在右手上,我尽量把右手举得高高的。“你看,皮球离我们远,它就显得小。”

芳芳说皮球一点也不显得小,它看上去还是比玻璃弹子大得多。

说服不了她,我只好说,“是我爸爸告诉我的。”

芳芳说我爸爸肯定是逗我玩的,她还说她相信毛主席的话,不相信我爸爸的话。

我想到了刚才的歌词,反问芳芳:“为什么毛泽东思想是菠箩的太阳,不是菠箩的地球?肯定是因为太阳比地球大的缘故。”

芳芳哑口无言了。 带着胜利的喜悦,我提议出去玩,芳芳不肯,说爸爸妈妈有交代,晚上不能出去,外面有坏人。

我说就玩一会儿,看一下就回来。她答应了。

走出门口不远,芳芳不知踩到什么东西,滑了一跤,摔倒在地。

糟糕,是我提议出去玩的,呆会儿她准会在我爸爸妈妈面前告状。我把她扶起来,往回走。 回到房间,芳芳坐在桌旁,捂着漂亮的小脸蛋小声哭泣。

不久我妈妈来接我,问芳芳为什么哭,芳芳不做声。妈妈问我,我十分紧张,结结巴巴地说:“停电了,刚才,她,想起了黑暗的旧社会,心里难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歧杆君的评论:
杆君:
总算知道了你的小时候,很有趣。我记得我们小时候,妈妈每天学习,要晚上很晚才回来,爸爸已经调到武汉。我们在邻居家里吃玉米饼,妈妈再接我们回家。大连人对人很真诚,给我们很多帮助,我一直记得他们。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菠萝的太阳”,好玩。
“她的小脸蛋真漂亮”,“我真想看到她的小脸蛋”,爱美之心,童皆有之。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歧杆君的评论:那老翁也说正经的,附议红柳兄,描写了“那个疯狂年代留在童年心灵中的阴影"但带着杆君独有的幽默.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
我的文章一般都是嘻嘻哈哈的,这篇没有,想表现童真,两个父母不在身边的小孩,看画报,听广播,讲故事,荒诞的年代,寂寞的童年。谢谢。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谢谢重复红柳的原创。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莫愁-的评论:
确实是那个时代的受害者。大人白天上班,晚上开会学习,小孩子心灵孤独,还要被洗脑,受骗。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为了获得好点的鉴定,我选了一篇带有自我介绍性质的文章,咱从小就怜香惜玉。
说正经的,正如红柳兄所言,是写“那个疯狂年代留在童年心灵中的阴影”。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歌儿的评论:
这篇文章的另一个标题是“忽悠”,不太严肃。我改过来了。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还是你了解我,玉舟给我那顶帽子是夸奖我。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不是青梅竹马。谢谢沙发。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红柳的评论:
后来她们家下放了,再也没有消息了。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童趣里隐喻了不平。也赞一声好文章,好功力。能这般行云流水,波澜不惊,是杆君的境界。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轻松诙谐的口吻中,映射着那个疯狂年代留在童年心灵中的阴影。是纪实,又像童话,杆君好功夫”。(老侯原创)
-莫愁- 回复 悄悄话 杆菌文章好!幽默地反映出那个时期可悲又可笑的“文化”方面的“大革命”式的洗
脑教育。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各位不知, 这篇文章是杆君老乡为让若敏给他写组织坚定而贴的. 若敏啊, 中国人说"以小看大", 老翁建议你在给杆君写鉴定时考虑以下几点: (1) 从小就有欺负女孩(弱者)的倾向, (2)对自己犯的错位,不敢或不愿承认,(3)敢于说假话,不脸红, ..余下的请老秃兄补充. 哈哈!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童年的时光,悄悄地流过。” 杆菌同学从弱小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成长为高大的资本主义栋梁之材啦,可喜哈!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玉舟为杆君的定做的帽子要更名为“无邪”或“天真”了。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童真,童趣,是青梅竹马吗?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轻松诙谐的口吻中,映射着那个疯狂年代留在童年心灵中的阴影。是纪实,又像童话,杆君好功夫。
芳芳后来呢?杆君不在身边还会害怕吗?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正上班,文章稍后再看,沙发先坐了再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