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戈壁红柳: 红柳絮语

(2009-07-13 08:29:39) 下一个
 
朋友
感谢您的挂念
千里万里
来到这茫茫戈壁荒原
兴奋地呐喊
奇地睁大双眼

您抚着我纤细的枝条
眼里流露着惊叹
还有一丝爱怜。

烈日当空
大地蒸腾着火焰
您撑着伞
不停地喝水

也许还在想:
生命怎能耐得住如此的干旱?

是的
一年只要几滴雨
我就能活得笑语欢颜。

您喃喃自语:
受够了尘世的喧嚣
经历了太多的磨难
来到这片寂静的天地
只想独自撩动郁闷的心弦。
我纳异地想:
莫非外面的雨露更加稀罕?

您捧着我小小的花瓣
爱不释手
看了又看
难道我比百花更加娇艳?
您说:

您给了我一份感动
纵然四季风沙肆虐
您竟依然笑的如此绚烂。

您要走了
望着我和这寂寥的大地
顾盼留连
眼中不再是惊叹和爱怜
满是肃穆庄严
您说:
我就像荒漠里的一苗火焰
热情地向世界招手
只一瞥
就能把心情变暖

您还说:
等着我
亲爱的红柳
明年再见。
我说:
来吧!
远方的客人
让我们一起分享这无云的蓝天 
让我们一起
成为漫漫黄沙中
一道骄傲的景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的评论:
好!钦佩大将军豪迈气概,但有任何闪失,老夫定予报销。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游子,去和亦老一拼?这不是班门弄斧嘛!
既然军令已出,咱这就跨马提枪勇向前,回头,找老师报销伤残医药费。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谢老鲍。

红柳从不忧郁
是因戈壁少雨
只需几滴
就能兴奋地
映红一片天地。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红柳的诗充满激情,越写越好了。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红柳的评论:
哈哈,五言诗妙!跟亦是先生有得一拼。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游子老师:
曾经学对联
受益实非浅
又蒙评拙作
恭首听灼见

原似顺口溜
雕琢更精练
诗意妙无穷
还须多充电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末句应为:
莫非外面的雨露不够甘甜?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试改一小段:

朋友
很感激你的挂念
千里万里
来到这茫茫戈壁荒原
欢快地奔跑
惊奇地睁大双眼
您抚摸我纤细的枝条
激动地赞叹,还有一丝爱怜。

烈日当空
大地蒸腾着火焰
您撑着伞,不停地喝水
也许还在想:生命如何能耐如此缺乏水源?
是的,一年只要几滴雨
我就能活得笑语欢颜。

您喃喃自语:受够了尘世的喧嚣
经历了太多的艰险
来到这片寂静的天地
只想独自撩动郁闷的心弦。
我纳异地想:
莫非外面的雨露更加甘甜?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初涉诗作即能如此,不错。如能改进句末音韵会更好。
转引一些例子供参考:
1、 每行句末音韵相同或相近。

如徐志摩是坚持和提倡诗歌格律化的重要诗人之一,他的大部分作品都十分注重音韵。他写于1923年9月26日的《月下雷峰影片》,就是一首典型的每行句末音韵相同或相近的新诗,全诗每行句末都在“ing”、“in”、“un”韵上。

我送你一个雷峰塔影,
漫天稠密的黑云与白云;
我送你一个雷峰塔顶,
明月泻影在眠熟的波心。
深深的黑夜,依依的塔影,
团团的月彩,纤纤的波鳞--
假如你我荡一支无遮的小艇,
假如你我创一个完美的梦境!


活跃在网络上的诗人刘新吾的《沙枣开花》,全诗每行句末都在“ang”韵上。

沙枣花儿开了 随风飞扬
墙里墙外 尽是绵羊

粮食的骨头 茁壮成长
杂草的思想 锄得光光

海角与天涯 鸟儿来往
一颗太阳 谁去流浪

当代诗人蒋书余的小诗《沉默》,每行的音韵都在“ang”上。

灯光是这样忧伤
手是这样冰凉
一块看不见的荒地上
不发芽的种子是种惆怅
只有冬日的风在响
只有夜晚的灯光依旧忧伤
我就是炉火我就是太阳
哦,伸出你手的冰凉


2、 隔行句末音韵相同或相近。中国近现代诗人写了大量符合这类步韵的作品。

诗人朱自清的《北河沿的路灯》,隔行的音韵都在“an”上。

有密密的毡儿 ,
遮住了白日里繁华灿烂 。
悄没声的河沿上 ,
满铺着寂寞和黑暗 。
只剩城墙上一行半明半灭的灯光 ,
还在闪闪烁烁地乱颤 。
他们怎样微弱 !
但却是我们唯一的慧眼 !
他们帮着我们了解自然 ;
让我们看出前途坦坦 。
他们是好朋友 ,
给我们希望和慰安 。
祝福你灯光们 ,
愿你们永久而无限 !

北岛的作品比较注重诗歌的音乐美,他的著名诗篇《回答》隔行的音韵也基本都在“in”、“ing”上。这里例举他的《日子》,隔行的音韵都在“i”上。

用抽屉锁住自己的秘密
在喜爱的书上留下批语
信投进邮箱,默默地站一会儿
风中打量着行人,毫无顾忌
留意霓虹灯闪烁的橱窗
电话里投进一枚硬币
向桥下钓鱼的老头要支香烟
河上的轮船拉响了空旷的汽笛
在剧场门口幽暗的穿衣镜前
透过烟雾凝视着自己
当窗帘隔绝了星海的喧嚣
灯下翻开褪色的照片和字迹

诗人舒婷的《往事二三》,隔行的音韵都在“ong”、“eng”上。

一只打翻的酒盅
石路在月光下浮动
青草压倒的地方
遗落一枝映山红

桉树林旋转起来
繁星拼成了万花筒
生锈的铁锚上
眼睛倒映出晕旋的天空

以竖起的书本挡住烛光
手指轻轻衔在口中
在脆薄的寂静里
做半明半昧的梦
万柏林 回复 悄悄话 红柳,看到照片了。Great.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花亭,你是写诗的高手,谢谢点评。回头,找找那首《小草》,学习学习,再充充电。

伍加,你和万先生都建议配上红柳图片,那样有个直观形象,效果确实会更好。我找了几幅,都不够精彩。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在朗诵时要配乐,在发表(印刷媒体)时要配上红柳的图片,效果一定会更好。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这诗让我想起了那首叫“小草”的诗(歌)。都需要极好的想象力。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金歌儿,您的记忆真好,歌名就是《边防战士爱红柳》,这些老歌,虽然遥远,依然亲切。
第一段歌词是:
蓝天上飘着白云朵

红柳生在金色的沙漠

红柳深处有哨所

戈壁唱遍红柳歌

边防战士爱红柳

只因为它和咱一样的性格

一样的性格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好诗!

红柳先生,您这首诗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唱的一首歌(忘记了歌名):“蓝天上飘着白云朵,红柳生在金色的沙漠,,,边防战士爱红柳,爱红柳, 戈壁滩上栽一棵,栽一棵,,,” 您有没有听过,还记得吗?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二宇,这园子里,我可一直是两件旧马甲,就怕二妹子认不出来呢。我以前确实很少写诗,这次哆哆嗦嗦地放上去,有二妹子表扬,才踏实点儿,谢了!

柏林兄,您这一声好,叫得我喜上眉梢。说来还得感谢您,您曾建议为朗诵会写个“红柳礼赞”,现搞出个絮语,也算交差了。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哈,老毒笔,你那福态的模样,用不着红柳精神,就能让人笑口常开廖。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莫愁,您国内之旅丰富多彩,为您高兴!
沙漠中的植物能给人精神的力量,这确是我喜欢红柳的缘故。

白玫瑰花,听到您的评价,很高兴。您对自然界常有独到的感悟,很受启发,欢迎光临。
万柏林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真好。

在网上找到了戈壁上红柳的照片,可惜不会贴图。建议红柳放一张照片,让我们一览红柳的风姿。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二兄刚柔相济,还会写诗呐,真是太棒了!赞一个!
大宇:这二兄马甲太多,天天穿新衣,有时迎面走过,也不认得自家人了,这可如何是好?
老毒笔 回复 悄悄话 让红柳这么一煽呼,老衲也要移民戈壁沙滩了。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写出了红柳的精神。赞一个!
-莫愁- 回复 悄悄话 红柳的诗细腻感人,读了这首诗,更深地感觉到你为何起名为戈壁红柳。
“戈壁红柳”确实是“漫漫黄沙中”的“一道骄傲的景观”

莫愁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哈!会长,这么快就来了。
昨晚,惦着朗诵会,睡不着,索性写诗,居然糊弄出了一篇。
谢鼓励,看来人没点压力真不行!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真高兴,我们的红柳也来了一篇比较婉约的。还挺贴切感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