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归国散记 -- 九九归一(之四)同学

(2009-04-16 13:26:28) 下一个


回国只准备呆两星期的时间,想好好陪陪爸爸妈妈,所以没有联系很多的朋友,但是从小一起长大和上学的伙伴却是知道我要回去的,因为即使我多年不在,她们抽空还是会到我家看我的父母。有一年过年时,半夜接到弟弟的电话,说我的同学平儿和小艳儿来到家给父母拜年,让我和她们说说话,接着,话筒里就传来平儿的声音。我好激动,她也好激动,我们好像有说不完的话,这让旁边等着的小艳儿很着急,然后我又和小艳儿说。

回家后,平儿和小艳儿很快来看我了。小艳儿结婚晚一点,却是遇到了她最有缘分的人,生了一个儿子,生活安逸幸福。平儿结婚很早,所以孩子已经大学毕业了。可她还是那样美丽,中长的头发,卷成大波浪,粉色和绿色相间的长裙,肩上披了一条粉色的长披肩,脚上是跟儿很细的浅色高跟鞋。平儿跟我说同学们要请我吃饭,她已经在安排,后来我知道她被大家称为秘书长,她有很多同学的联络电话。吃饭的那天,她打电话给我,嘱咐我在家等着,云云会来接我。我说我可以自己去,她说你不知道在哪儿,我可不想把你弄丢了。

云云,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瘦瘦高高的男孩,脖子很长,一张很标致的脸。快到时间了,我下楼来到院门口,我刚站定,一辆小车就停在了我跟前,一个人从车里出来微笑着绕过车向我伸出了手,是云云。

云云开着车,可并没有直接开到餐馆,他很熟练地穿行在很窄的巷子里,我渐渐认出了他是要到爱爱家,他说是的,顺便把爱爱也带上。爱爱家我去过不止一次,那时,我每年回父母家过年时,同学们总要聚的,有好几次是在爱爱家。事实上我这次回来后已经和爱爱通过电话,她告诉我她比原来胖了,可我脑子里始终是爱爱婀娜多姿的身影,她两条腿细细长长的,脖子很长,腰很细,标准的美人身材,她还有很好看的自来卷的头发,那年月让我们好羡慕。我记忆最深的是有一次放学后打扫卫生,那时教室里桌子和椅子是连在一起的,扫地时,把一个桌子倒扣在另一个桌子上,这样好清扫。记得那一天,爱爱竟然站在倒扣的桌子顶上,手里晃动着笤箸,一扭一扭地唱起了歌,她唱的是:“清早我去上学,路过那边的小河,河面的小桥上,有人在叫我,原来是个老太婆,她要从桥上过,只因风大浪又高,她过不了河。我急忙跑过去,一脚把她踢下河,并且嘱咐老太婆,你慢慢游啊。”你可以想象得到,我们全体参加值日的同学都爆笑,一个个捂着肚子,笑弯了腰。可爱爱呢,仍然有模有样地在上面边扭边唱。 后来我从母亲那里知道了这首歌的正确的歌词,爱爱能把歌词改成那样,用现在的一句话来形容,就是“太有才了”。

云云把车停在了爱爱住的大院门口,过了一会儿,爱爱来了。她是比原来胖了一些,但是合体的衣着和打扮仍然让她成熟中显出妩媚,淡定从容中显出自信。好朋友见了面自然是很舒服的问候。谈话中我知道她早已经是设计院的计划处处长,去年竟然给设计院拉回来上亿元的合同。本来有望当副院长的,可是她自己没有投自己的票,让人说是自信心不够而错过了机会,不过,享受所有副院长待遇。

云云开着车还在小路上,不进大路,问他为什么,他说还要接平儿,平儿在我们要路过的公园门口等着呢。快到公园门口时,我们看到了平儿。她亭亭玉立地站在那里,她穿一件孔雀绿带金色小花的缎子旗袍,头发挽在后脑勺上,露出白皙的脖颈,因为站在太阳下,她还打了一把漂亮的小花伞,从她身边走过的人都会看她。我们车里坐的三个人也惊呼:“好漂亮。”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一点也不过分。

好了,我们的车满载,坐了四个人,然后开上大道,朝饭店开去。

饭店的包间里已经有几个同学了,像英子,牛儿,小艳儿等等,其他大多我都认识。这天是爱爱请客,她让我坐在她的左边。

爱爱坐在上座,俨然一大姐大的派头,她拿出香烟,给每个男同学都发了一支,然后也给自己点上,非常优雅。看到我看她,她说:“没办法,好多应酬,人家抽,你也得抽。”

开始喝酒了,爱爱说:“喝,喝,辛儿你随意,别的人干了。”她自己一仰脖子,一杯酒就下肚了,然后把手腕儿一翻,杯口朝下:“看,我已经干了。”然后拿起我的餐巾把嘴一擦。“要和人家谈合同, TMD 的就得喝酒,有一回喝的我头疼的要死,就那我也没有倒下,回到酒店扑到床上就睡,一觉睡到第二天早晨。”“我给设计院拿回来那么多钱,不说给我点奖励提点成什么的,给我一个什么‘省十佳妇女干部’,谁稀罕那呢,还是钱来得实惠。”“云云,你咋还没有喝完呢?装啥呢?我还不知道你?干了”我听着爱爱的话,望着昔日的同学们,感觉到自己的魂好像是飘在餐桌的上方,并没有在我的身体里面,这种感觉很奇怪,但又很真实。

杯盏交箸中,除了爱爱的话,我还懵懵懂懂地听到了好多同学的事情,其中提到了我们班的班长。班长是独子,父母极其宠爱,高中毕业后,他很快就结婚了,但是,几年后,他死了,是喝酒后睡着就没有醒来。“怎么能喝酒喝死哪?”有同学遗撼地问。云云说:“唉,说是喝死的,那是他就不想活了。”云云的话很具权威性,因为我感觉到他和好多同学有联系,他也被称为秘书长。

席间我还了解到我的同学们都蛮好的,医院的主任,电视台的主播,机关的处长,辞职后自己干的,闲赋在家享受生活的 …… 他们隔一段时间就会找个机会聚一下,所以,我远道回来,就更是要聚了。云云说:“平儿让我去接辛儿,我就想这辛儿从美国回来,见面后是握手呢还是拥抱呢?”大家都笑了。

吃完饭合影留念,平儿告诉我:“我们可不太会用计算机,把照片洗出来下次带来,有几个人洗几张。”我得令后就把照片按人头洗出来,又一次聚会时把照片分给大家。云云拿着照片没作声,然后忽然来了一句:“辛儿,你也真够笨的,选一两张好的洗就好了,干吗全都洗了呀?”我一听,赶紧辨解:“是平儿让我按人头洗的,我敢不尊命嘛。要说就说她。”说这话时,我感觉到我的魂回到了我的身体里,没想到这个过程竟然用了好几天。平儿听了我的话,笑笑:“这人, 我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啊。”大家又都笑了。

这就是我一起长大的少年时的同学伙伴,和他们在一起,让我感到温馨,我真切感受到他们其实是我生命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了,和他们在一起,我重温了生命长河中的那一段青涩清纯的日子,我们一同从那时走出来,就一路走到了现在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园圆的评论: 是的,同学情也是我们丰富感情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的部分,让生活更多彩。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小姐的评论:我也喜欢她,很洒脱的一个人。
金园圆 回复 悄悄话 同学情,是一世的情! 谢分享!
真小姐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爱爱这个人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