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这个世界上有鬼吗?

(2009-03-09 19:14:56) 下一个

这是好友居正的近作,写得很有意思,愿在此与大家分享。 -----  笑微
                                                                          
                                                                        这个世界上有鬼吗?
                                                                                                                                             By  居正

                我的幼年是在母亲的背上度过的。

我出生在中国的三年经济困难时期。经济困难,那不过是为政者的谎言而已,灾害是人为的。从 1958 年大跃进,大炼钢铁成立食堂,那几年饿死了多少老百姓。这是中国平民的一大悲哀,也是为政者的一大罪恶。比起反右、四清甚至文化大革命还要恶劣。我生在这样一个时代,能够活下来也算是命大。我在娘肚子里时,母亲就因为没有吃的双腿浮肿。等我生下来,哪里有奶水吃?那时还没有三氯氰胺,平头老百姓又哪里吃得起牛奶。所以我小时候发育很不好,得了一种怪怪的病,平常也没有什么,就是经常遇事休克,一下子就不省人事了。每逢这时候,母亲就会掐我的人中,不断喊我的名字。因为我们讲人有三魂七魄,要是昏昏的、傻傻的,那魂魄肯定是有几个去玩了,迷失了,要叫回来才能好,曰之喊魂。当然有时我会一下子醒过来,喊魂的效果也就显现了。不过更多的时候,喊魂是不管用的,母亲就会背着我去看医生。医生住在邻镇,有三、四里路。母亲就这样背着我风风火火地叫开医生家的门,焦急地等着医生给我治病。其实那医生也不过是个江湖郎中,所谓治疗也不外是在每个手指尖上都扎一针、放放血,再在人中上扎几下、太阳上掐一掐,我一般就会醒过来。母亲就千恩万谢的,再把我背起来回家。所以我最初的记忆就是在她的背上,听着那些不知什么年代的催眠曲,回到家里也就睡着了。


           只是有一次,我可能是两岁多,因为我已经会讲话了,也是母亲背了我去看医生。那天人特别多,我们等了一段时间,看完病回家的时候已经很晚了。那时正是春末,萤飞草长,绿油油的麦田像柔软的地毯在月光下波浪起伏,可以闻到一股暗暗的清香。四周不时响起虫鸣,还有断断续续的青蛙合唱。由于天已太晚,母亲也顾不上哼什么小曲,背着我在逶迤蜿蜒的田间小道上急急赶路。我趴在母亲的肩上歪着头看那圆圆的月亮,心中还在想着那首儿歌:“月亮走我也走,我跟月亮到地头···”也没有什么睡意。忽然,我发现身后不远处有两只金光闪闪的蝴蝶在跟着我们。我顿时感到很害怕,忙把眼睛用手捂上,也不敢告诉母亲,只是从指头缝里往外看。那应该是两只蝴蝶,因为它们和我们白天见到的蝴蝶形状一模一样,只是更大,翅膀忽闪忽闪的发着金色的很亮的光。他们就在身后十几步的地方飞着,若即若离。我不明白蝴蝶为什么会发光,也不知道我夜里怎么能看清它们。我看着看着,一点睡意也没有了,想起了邻家小姐姐经常说鬼的故事,想起了大人们在我们嬉闹不睡时会说小心鬼来了把你牵了去,我心里更害怕了,以为那一定是两只鬼在跟着我,越想越害怕,越怕越想看,就这样一直走到家门口,那两只蝴蝶突然不见了。


              母亲回到家见我还是怔怔的,以为我又犯病了,问我感觉怎么样。我就把两只蝴蝶跟到家门口的事说了。幸好我从小口齿伶俐,虽然只有两岁多,家里的大人们却都相信了。我奶奶就说:“快,那是咱们小正子的魂啊。你看他这样怔儿吧叽的,快去喊回来吧!”于是一家子都出去到村口去喊:“小正子,回来吧,回家睡觉啦。”后来我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日后据我奶奶说,那天我睡得忒安稳。


          又过了几年,我记得是在上小学之前,又和奶奶谈起了这件事。在我心里真的以为这个世界上有鬼,但那蝴蝶又不像大人们讲的鬼的模样,所以感到有不少疑问。奶奶没能回答我的问题,却真的讲起鬼故事来了。什么小孩子眼睛干净,鬼啊妖的看得清楚。但在十二岁之前每个孩子都有几个小神祗保护着,所以一般是见不到鬼的。奶奶说她倒是真的见过鬼。“见鬼可不是什么好玩的事,”奶奶煞有介事地说,在她年轻的时候曾经见过七个小鬼在村口烤火,火苗绿油油的,小鬼的脸也都绿油油的,结果第二天骑马时就摔断了胳膊。所以见到鬼就一定会有灾难发生,“小孩子家不可以晚上在外边玩到太晚,早睡早起才是好孩子。”那时我们小伙伴之间正在流行捉迷藏,几十个人分成两拨,一拨藏、一拨找,一玩就是大半夜,有胆大的孩子还专门往坟地里藏。奶奶这是趁机敲打我几句。不过奶奶又说,那蝴蝶恐怕不是鬼,只我们小正子的福神也未可知,说得我心里甜滋滋的。

            我在小学入学的时候遇上了第四军医大学的几个大夫,把我的病治好了,以后再也没有犯。可能是长大了身子骨也壮实起来,以前在娘胎里营养不良造成的后遗症渐渐治愈了。反正从我开始踏入校门起就再也没有昏厥过,也就再也没有趴在母亲背上听歌谣、见蝴蝶的幸运了。


          长大以后书读得多了,写鬼的书也涉猎不少,反而不太相信鬼了。然而这个世界上是否真的有鬼,又有谁能说得清楚!人的世界不一定比鬼的精彩,人间有多少人活得还不如鬼呢。像聊斋志异中的那些鬼狐,恐怕比很多“人”更有人情味。现在社会上横行霸道的那些贪官污吏,一个个比恶鬼还要凶恶,他们吃人的肉、喝人的血,连骨头都不吐,还能打出一面为人民谋福利的红旗来。他们才是真正的凶神恶煞。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在今天的中华大地上这种场景并不罕见!


          我不知道有没有鬼,但我却相信神的存在。我觉得那些比人伟大的,人所不可揣摩、理解或触摸的存在就是神。而人能稍稍感受到神的唯一途径就是行善。先要自己无愧于心,先要自己心底平和,没准我们就能幸运的感触到神。中国的知识分子几千年来都在追求着这样一个境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经国济世和独善其身是相辅相成的。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能为世人做点小事就不算虚度此生。神也罢鬼也罢,有也好无也好,求得心安而已。

2009 年 2 月初于东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ASPENHSU 回复 悄悄话 有,我见过。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吾亦不信鬼神,却非常支持孤鹤如下一说:
“畏鬼神看似无稽,实则有利于社会与个人修养。国内大举科学之大棒,挥无神、无鬼之大旗。打倒的并不是迷信,而是国人千年来心中的操守,甚至道德。”
只是建议改“并不是”“而是”为“不止是”“而还有”。
正因此,吾虽不信宗教,却不反对,且非常赞同教义中所推崇的真善美等正面道德观念,明确肯定正常宗教(非邪教)对人类的伟大贡献。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所谓迷信者,不知而信。所谓不信者,知其无稽,故不信。所谓真信者,知其所虚而守其实,知其无稽而存其理,否定之否定,想入非非而境入非非,然后心悦然而信之、其行合之。如是然,则可谓信也。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至于神,就是国人常讲的天,转而入人,则曰命。君子有三畏,而不可不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畏然,而后能定。心中安定,然后能务于时。
畏鬼神虽看似无稽,实则有利于社会与个人修养。国内大举科学之大棒,挥无神、无鬼之大旗。打倒的并不是迷信,而是国人千年来心中的操守,甚至道德。
人可以不惧鬼,而不可不惧天。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世人皆喜以科学方法证明万事,然科学虽不能证明时间有鬼,却亦无法证明世间无鬼。有鬼无鬼,只决于心中信之与否。心中信鬼,鬼虽不在,亦以为有之;心中无鬼,虽遇于鬼,亦不以之为鬼也。子曰:“未知生,焉知死。”有鬼与否,人当活在当下。老云:“人之所畏,不可以不畏人。”故鬼虽在,吾又何惧之哉?
真小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相信鬼神之说。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二宇兄,让我来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在我姥姥的村子里,有一个人叫狗蛋,他到城里去工作,有几年没有回村,那个时候通讯也不发达。有一年,他回来了,在村口的一颗大树下,见到了多年不见的仓旺伯。仓旺看着他说:“是狗蛋呀?你从城里回来了?”狗蛋说:“是仓旺伯呀,我回来了。”“狗蛋,回去问问你爹,我让三娃子替我还的钱,他收到了没有?”“哎。”狗蛋答应着,向家里走去。

家里人见狗蛋回来,都很高兴。吃饭时,狗蛋想起了仓旺伯的话,就对他爹说:“我回来时在村口见到仓旺伯,他问三娃子替他把钱还上了没有?”

全家人都一脸惊秫,半晌,狗蛋爹才说:“你仓旺伯上个月才走了。”

金园圆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一片篇好文!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鬼!
林妹妹喜欢此文,该不是因为作者夸了你们第四军医大学的同事手到病除,治好了他的顽疾吧?嘿嘿!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上有鬼吗?”我姥姥说:“有。”我信我姥姥的。

非常喜欢这篇文章。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笑微同学转贴。
大概每个人的儿时都听过鬼的故事,真的不希望有鬼,但现实社会中确实有“鬼”,有“鬼”就有“神”,邪恶和正义总是相伴而生,邪不胜正。借用作者的话:“神也罢鬼也罢,有也好无也好,求得心安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