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亚城伊人: 海鲜丝瓜

(2008-09-28 21:09:40) 下一个


我的丝瓜又丰收了!已收了八十多。还有五周的收获期,可望
超过130只。顺便贴上我的一个拿手菜,它曾被发表在2007年
12月14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上。               

***********************************************************

                   <我的拿手菜> 海鲜丝瓜

      丝瓜是夏秋时节的家常蔬菜,它翠绿鲜嫩,清香甘甜,可做
成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一道佳肴。丝瓜不仅营养丰富,其蛋
白质、淀粉、钙、磷、铁及维生素A和C 的含量都比较高,而且
它的瓜、叶、花、茎、络、汁等都有药用价值,可谓全身是宝。
每年的开春,我都在屋边种上几株棱角丝瓜,不需要特别的管理,
就让它们在冬青树丛上任意攀爬,只要阳光、水分充足,到了
秋天总能有百来只的好收成。棱角丝瓜的瓜体上生有十条明显
突起的竖棱,多见于我国的福建、两广地区,其他地方的品种则
为光皮圆柱型的。我之所以爱种棱角丝瓜,是因为无论用何种
方法烹调,它总能保持颜色碧绿而且味道浓郁,不象其他的品种
烧熟后常会发黄或发黑,影响菜相。

      我常常在傍晚从丝瓜藤上现摘下5 条尺把长的嫩瓜,烧一道
新鲜又受欢迎的家常菜。丝瓜有多种做法,煮汤、荤炒或素炒,
都很美味。这里介绍的海鲜丝瓜是我最常做的,它的烧法简单
但味道却十分讨好,无论是在自家餐桌还是聚会餐桌上,它总是
受家人和朋友们的热捧,最先被吃完。它的做法是:先将新鲜丝瓜
去皮洗净后切滚刀块;炒锅里将油烧至八成热时,放入用料酒和
盐略腌过的鲜鱿鱼片、虾仁、鲜贝及淡菜等略炒(用超市买来已
处理好的混合海鲜更方便),变色后盛起;再添少许油将丝瓜块炒
至半软;随后加半碗鸡清汤、混合海鲜和切成小段的仿蟹肉,并
用盐调味,煮至丝瓜全软后即可盛出上桌。此菜色彩鲜艳,翠绿
的瓜块配上白色的鱿鱼卷、橙色的虾仁、红色的蟹肉,惹人食欲。
注意烧的时候不用加水,丝瓜多汁,煮出的汤汁极其鲜甜,孩子们
喜欢用来拌饭吃。也可以加几片宁波年糕片同煮,江浙的朋友们
反倒觉得那又软又糯的年糕片才是最好吃的。
                       
        在享受着丝瓜美味的同时,不由得回忆起自己在南京东郊
的童年生活。小的时候,我和伙伴们每年都在自家窗前种丝瓜,
然后给它们搭架子,到了收获的季节,总是迫不急待地摘下嫩瓜
递给妈妈,她便换着花样地用丝瓜煮汤或炒菜,那好滋味着实
令人怀念。嗯,今晚餐桌上的烧丝瓜,还真有妈妈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亚城伊人的评论:
没关系,当然是卖房事大。海鲜丝瓜已经在你美文里尝过了,以后一定学着做,要向伊人学习的东西太多,还没开始讨教,伊人却要离去了,惆伥之情由然而起,好在有email 可以继续保持联系.....
伊人,Good Luck!
亚城伊人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我周末得留在家里卖房子,走不开。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就去收伊人家的,最好动员伊人也上山,大家就可以尝到伊人大师的拿手菜-- 海鲜丝瓜了。
二兄,看你的了!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真香,一定学着做。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伊人好全面,不仅桥牌打的好,丝瓜也种的好,做的更好,极大的刺激了同志们的食欲。现拟采购一批海鲜丝瓜送往大雾山,可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