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潇湘游子:赠新会员梁微嵌名联

(2008-05-01 05:20:29) 下一个
梁微
梁燕轻歌情入梦
微言大义笔生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6)
评论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宇的评论:

挥毫应试学对联
大宇二宇齐争先

大宇君作的是打油诗而非对联。欲成联,首先要上下联同位置的字词性相对,再考虑适当的平仄。

白日依山尽
黄河入海流

这是王之涣诗《登鹳雀楼》中的两句。

两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此乃杜甫《絕句》中的两句。
大宇借用这几句诗,说明对对联有一定的了解,诗中的这几句正是两副标准的对联。先看:
白日依山尽(仄仄平平仄)
黄河入海流(平平仄仄平)
“白黄”,形容词,皆为颜色。“日河”、“山海”,名词。“依入”、“尽流”,动词。

再看:
两只黄鹂鸣翠柳(仄仄平平平仄仄)
一行白鹭上青天(平平仄仄仄平平)
数词、数量词、形容词、名词、动词等都对得很理想。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鹤*的评论:
老兄不老,锋发韵流,涩似柳骨颜筋,可比古时介士。
秃笔胡秃,翰秀章兰,博如潘江陆海,正是今世骚人。

建议改上联之“流”为“溢”、“淌”或其他合适之仄声字。
万柏林 回复 悄悄话 二道桥家族好兴旺啊.太有趣了.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宇的评论:
好像还没有培训班吧?只是有一些讨论而已。如有兴趣欢迎参加探讨。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谢谢秃笔美言。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的评论:
谢谢你关于入学考试的建议。为了普及对联,考试就免了吧,不过提交一副自作联,可以略知现状。
你的程度已经不错,中级班毕业应无问题。希望能再多创作一些联作。如有兴趣我可以出一些上联给大家练习,如何?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又出来个三巴扎?敢问高人仙居何方?淑女乎?猛士乎?
高度赞同三巴扎意见,大宇的后两联写的极好.第一联疑似幼时习作,与高级对联培训班要求相去甚远,建议修改.
二道桥三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大宇:
你的后两联写得好及了,
白日依山尽
黄河入海流

两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有唐代著名诗人的遗风,呱叽呱叽排巴掌.

第一联不行,"挥毫应试学对联, 大宇二宇齐争先",这是啥么?打油诗么.难怪大巴扎嫉妒、提防你. 唉!
大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的评论:
游子兄都没说,你非要我考试,是嫉妒、提防我八?那我就露两手给你看看。

挥毫应试学对联
大宇二宇齐争先

嘿嘿,还有,
白日依山尽
黄河入海流

两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游子与老土笔的评论:
多谢两位先生抬举,晚生愧不敢当.羞哉羞哉.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的评论:
二堂兄好!第一批培训班开学也不通知我,现在可好你都要毕业了我还未入门,太不公平了!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游子的评论: 游子兄功夫真的是好啊。自古两湘出人才啊。可惜我当年对诗词没有兴趣,只读不写,不知道这么多奥妙。

孤鹤小兄弟的修养也很好。这么大的孩子有这么好的中文功底,你父亲会很高兴啊。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报告游子老师:二宇不是大巴扎,是大巴扎的堂妹.二宇的提议非常好,大宇进培训班要入学考试,先写一联,一定要保证学员质量,宁缺勿滥.至于大巴扎可否就算毕业了,给发个文凭吧!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宇的评论:
我没有怒啊,你误会了。
同意接受你和大宇参加对联班,大家共同切磋。
谢谢你的美言。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游子的评论:
谢大师指正!改得实在是太妙了。专业和业余之差, 一目了然啊!
佩服佩服!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游子的评论:
大师息怒, 我这是为了激励大宇也赶快报名参加培训班.....我现在申请拜师还来得及吗?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鹤*的评论:
老兄不老,锋发韵流,涩似柳骨颜筋,可比古时介士。
秃笔胡秃,翰秀章兰,博如潘江陆海,正是今世骚人。

意境隽永,用典合宜,对仗、平仄俱佳(仅“流兰”一处同平),好联!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宇的评论:
二宇巧妙地改岑参诗句为一副趣联,描述这坛子里的对联热,很有意思:
忽如一夜“微”风来
千家万户“联”花开
横批:气象万新

因岑参的原诗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不是对联,所以如想改成真正的对联需多动一点手术。例如:
忽如一夜“微”风至
恍若千家“联”花开
会更像对联。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宇的评论:
幸蒙抬举,谢谢。不过我何时已答应过收你为徒了?说实话我连你是谁的马甲都不知道。难道你就是大巴扎?很欢迎你们兄妹,不分师徒,也不介意马甲或真身,大家共同探讨。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宇的评论:
赶快找游子老师报名去吧。他倒是答应收我为徒了,不知他要不要收你。最好先交一联给老师看看。Good Luck!
大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宇的评论:
没想到妹还会作联,什么时候也教教我吧。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哇!三日不见,同学们都成了写对联的好手了! 什么时候培训的呀,下次一定要通知我哦!
没赶上“赛联会”, 给大家汇报一下我的感受:
忽如一夜“微”风来
千家万户“联”花开
横批:气象万新 (比较俗套)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秃大叔,小生见先生遭如此蹂躏,心有不忍,故特来相助。近日俗事甚多,故方才得见,然不知是否已至亡羊补牢之时,恕罪恕罪。
特以此联相和,万祈斧正。

老兄不老,锋发韵流,涩似柳骨颜筋,可比古时介士。
秃笔胡秃,翰秀章兰,博如潘江陆海,正是今世骚人。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谢老秃笔鼓励,我再凑一联:
老生尚能饭
秃笔还有芯
横批:再接再厉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子老师指点,谢谢二巴扎妹妹鼓励,谢谢笑微同学率先开练,谢谢老秃同学大度。若一不小心练上了瘾,还望老秃同学继续大度。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万分感谢大家拿我开练。果然个个都是高手。笑微同学不但是科学家,还是文学诗词大家呢。佩服啊。
二道桥二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的评论:
哥你太有才了!
找到偶哥为其师傅做的一副嵌名联,那是相当的好哦:

王者风范,从商著墨,深谙孔儒之道;
晓阳性情,绘画抚琴,彰显衡岳之魂。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的评论:
好联!其实你这一改不仅避免了重字,且使平仄更加理想。第二四六七字的平仄最重要。比较你的修改前后:

老生常谈寻常事(平平平仄)(二、四、六、七字)
秃笔闲聊儿女情(仄平仄平)

老生神侃寻常事(平仄平仄)
秃笔闲聊儿女情(仄平仄平)

Perfect!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潇湘师傅学手艺,前途大大的有哇!才撰一联,忽记起师傅说同一联最好不重字,修改如下,请师傅雅正.
老生神侃寻常事
秃笔闲聊儿女情
谢会长表扬,学生热情愈发高涨,嘻嘻!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游子的评论:有趣有趣。以一人为题,众人尽情发挥,各显才气,也互相学习、切磋。建议把你们的关于老秃笔的所有联都列在一起成一文,放到对联栏目下。下次还可以另外的人或事来对对子。原学的跟着学或者凑趣,不学的跟在旁边欣赏欣赏,看个热闹。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游子的评论:这副真好!写老秃笔的精气神儿。加上大巴扎的,写老秃笔文章的内容。两副联并在一起,展现了老秃的人与文的特点,把老秃笔写活了!
老到文章生雅趣
秃笔翰墨见真情

老生常谈寻常事
秃笔闲聊儿女情

跟着潇湘兄时间不长,大巴扎对联水平看涨啊!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硃砂河的评论:
那就再来:

老到文章生雅趣
秃笔翰墨见真情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也凑一付;
老生常谈寻常事
秃笔闲聊儿女情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游子的评论:你的这几联好则好,只是把老秃笔说得更老了,简直可与老黄忠媲美了。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也来捧场:

老成持重心长泰
秃笔闲聊趣无穷

老骥伏枥志千里
秃笔闲聊书五车

老当益壮顶天立地
秃笔闲聊牙口还行
(注:欣赏此联须先拜读老秃笔博客,呵呵)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亚特兰大笔会的评论: 同学啊,要学会拍马屁啊。我还不老呢。看完我怎么这么不痛快啊。老年人最怕别人说老。哈哈。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也凑一付:
老当益壮雄心在
秃笔一杆走天下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老奸不滑人木呐
秃笔闲聊色狼怕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仓健的评论:
谢高君抬举!您是高手,这一改,骂人的话也凭增几分雅性, 更像一幅对联了。老奸巨滑和老谋深算都是好词句啊,最后用哪一句让老秃笔自我鉴定吧。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我忘了加横批了,应该是:
老奸巨滑比狐狸
秃笔闲聊赛色狼
横批:E胡同窜子
老秃笔:你过奖了!我哪会写什么诗呀对联的。这全是让你给气的!
不过你提醒得对,我准备拜游子为师好好学学,水平提高后再给你来付高级的。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天啊,笑微同学还是个女诗人呢。游子兄接班人啊。嘿嘿。
高仓健 回复 悄悄话 笑微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有道是:有来无往非礼也! 咱使出浑身解数也给老秃笔回赠一联:

老奸巨滑比狐狸
秃笔闲聊赛色狼

回复笑微的评论:
好联!笑微的嵌名联与游子的有得一拼!不仅联妙,且赞得老秃笔心服口服,连连叫好。以联律严格要求,如将上联之“滑”字换成仄声字,就更理想了。比如:

老谋深算比狐狸
秃笔闲聊赛色狼

不过联律虽符,遣辞之火力比起原作则逊色不少。故还是意境优先吧,笑微的原作似更能符合我们秃兄的光辉形象,呵呵。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haha, cai nv, cai nv. Hahahahaha.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有道是:有来无往非礼也! 咱使出浑身解数也给老秃笔回赠一联:
老奸巨滑比狐狸
秃笔闲聊赛色狼
意下如何?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岑岚的评论:
谁知道人家枪法咋样啊?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既然猎枪瞄的是豺浪,那你怕什么,你是微笑啊!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岑岚的评论:
报告会长:我不敢跟他一起去! 因为人家说了:“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是那猎枪”啊!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哈哈,笑微,真是位好样的侦察兵!一下就把情况摸清楚了。我看,还是你和他一起去欢迎,既要有微笑,也要有气势。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的评论:好建议!记得老秃笔在哪个帖子后面曾经建议说开个BBQ春游活动的,可以把两件事情合起来办。就请你,老秃笔和笑微来主办吧。具体细节咱们是否采用email去讨论?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老秃介绍的两个新朋友非同寻常,一是中文学校校长,一是中文系高材生,建议会长搞一个盛大的欢迎仪式如何?展示一下咱这地方百姓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同时搞点诗朗诵,民族舞蹈,竹笛独奏等,顺便展示一下文化底蕴.另外大家把民族服装都穿上,何如?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报告会长,您真有远见!我刚去打听了一下,人家还真是他的“粉丝”, 且武功过人。 建议考虑放“狼”去欢迎!
报告完毕!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感谢老秃笔为笔会积极招兵买马,壮大革命队伍。如果呼啦啦来了一大帮,可以考虑封你一个招兵将军。哈哈!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好啊,我们派笑微去当微笑邀请加欢迎大使。至于是否要老秃笔回避,那也看新会员的心理承受能力了。没准有的就是冲着他的名号来的呢。那样的话,就要派他去欢迎了。
二道桥二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宇的评论:
欢迎!
先睹我哥的丰采?天哪,哪壶不开提哪壶!你悠着点儿哈。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二巴扎的评论:
二巴扎,谢谢你告诉我实话。明天我就去你们二道桥,当然要先去大巴扎一睹你哥的风采!!!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我去请王凡没问题!只怕人家知道你也在这儿,就不敢来了。为了集体的利益请会长考虑下次若有新人来校见学,可否让老秃笔回避一下,他太有名了啊!!!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借光说一声:原中文学校校长张晓京博士也常来这里偷看。居然知道我给笑微的藏头诗。老人家表示,很有兴趣叁加笔会。目前正在写一篇“我是如何认识老秃笔的”。 我很诚恐地说,千万不要把我的隐私写出来。如果岑兰会长豁免两篇文章,老张就不必写了。另外,现任中文学校老师王凡同学是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做了很多年编辑。文字功力不凡。是否可以拉进来壮大革命组织?这个任务,可否请笑微同学除吗?我出马的话,是不是不太合适?

主要是我太有名了:


大色狼嘛。
二道桥二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宇的评论:
二宇妹妹别生气。原来是这样,这下我就放心啦。实话告诉你吧,我哥长得帅,用本山大叔的话来说,有点帅呆了,我怕他意志不坚定,闹出点儿绯闻什么的让咱爹妈闹心。
有钱赚哪能不高兴呀?欢迎你们多来吃抓饭和烤羊肉串,给你九九折。
大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宇的评论:
谢谢妹!到底是亲兄妹,应了那句古语,打虎亲兄弟(妹),上阵父子兵,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正像你说的,既然进了这山寨,大家都是兄弟姐妹,我们也就接受他们兄妹吧,和为贵,和则双赢。
大巴扎兄,让我们握手言和吧,有得罪之处多多担待!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二巴扎的评论:
二巴扎呀, 你也太小气了! 你以为我是要去你们二道桥开巴扎, 跟你抢生意呀, 告诉你我是去那儿shopping 的,去你们兄妹开的巴扎买抓饭和烤羊肉串的。你有钱赚还不高兴吗?
大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的评论:
别为了此事伤了你们兄妹和气。不过你那“掌柜”一说是场误会。二宇并非姓二,我们在这里只是用名而没有用姓。
顺便谢谢二巴扎。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二巴扎呀!可千万别生气,哥哥可真不是乱认妹妹.古时候有很多复姓,后来好多人图省事就简写了.咱这二道桥是全称,"二"是简称,也可以叫二道桥宇,一个意思,你多个妹妹也好呀.再说,大掌柜二掌柜兄妹相称确实有点牵强,说我拆散真是有点冤枉啊.
二道桥二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的评论:
哥你到处去认妹我是有点不高兴,但还是理解。不过你也犯不着去拆散人家兄妹,你说呢?本来咱家姓二道桥,你为了认亲非要改成姓二,这有点说不过去吧?
大宇 回复 悄悄话 开个玩笑,呵呵。
大巴扎还较真了,居然想降格我们兄妹为同事关系,过份了哈。二宇还算清醒,就算认了你为堂哥,我仍是大哥。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大宇啊,我现在也搞乱了,此妹非彼妹也。从传统习惯看,都姓“二”,似乎更近些,应是堂兄妹。尾字同“宇”,从古义讲,应是同事关系,大宇,二宇就是大掌柜二掌柜的意思。或者,让二宇自己叫,她喜欢谁就叫谁哥好吗?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宇的评论:
大宇兄息怒!
我以为咱这坛子里的本来就是兄弟姐妹嘛!
你也没给我块糖 我不也先叫你哥了吗?有什么“严重不满”的?再说了,不就是多个“二兄”吗? 您还是老大啊!
大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的评论:
二宇是我妹,你在这横刀夺爱。严重不满!二宇也是的,人家给你块糖你就叫人哥啦?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的评论:
没问题!只怕“二巴扎”不敢show up啊。哈哈....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二宇、二巴扎:咱“二”氏三兄妹合个影好吗?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的评论:
二兄好!很荣幸加入“二氏”家族!
二道桥二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的评论:
是贤妹。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二宇啊!虽然是不小心看走了眼,我还是很感激你能惦着我。我们“二”氏家族的人,一定要团结一心,昂首向前方。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的评论:
对不起,没注意到那个“二”字,还以为是大扎兄您呐。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忽然出来个二巴扎,敢问贤弟何方高人?
金苹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老兄啊, 我的感觉倒像是被你"逗笑"的那人得罪了你吔, 嘻嘻.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二巴扎的评论:
谢大扎兄指点。我读了孤鹤三篇杂文及评论,知道谜底了。我的读后感是一个字:shock!
向英俊少年致敬!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用不着你在这儿使劲拍马,认真评论了。
省点儿力气回去写你的各式闲聊吧!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哎,我怎么回事儿啊?使劲拍马,被马踢。认真评论,被人气。逗笑几句,得罪人。弄得我不敢说话了。 好不容易挤出几句打油诗,还可能犯法了。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老秃笔,我跟你有仇吗?你这是在诬陷我,犯法的,知道吗?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嘛,我来对一幅如何:梁上君子品貌全,微宏完美世无双
似乎第一句挤兑人了。第二句又拍过分了。嘿嘿,难啊,做人难,对联难。还得游子兄出山呢。
二道桥二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宇的评论:
应该是位老者吧。其文堪称老到哦。另,鹤发童颜,形容的就是老者嘛。
不能确定,还是等游子来揭秘吧。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游子的评论:
小声问一句:难道“孤鹤”是那位英俊少年吗?
二道桥二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歧杆君的评论:
你是在暗示我哥暂时不要告诉大家对吧?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苹莓的评论:
嘿嘿,不会马上告诉你们的,请听下回分解吧。
金苹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的评论: 是谁? 快告诉我们!
高仓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的评论:
大巴扎想PK福尔摩斯?
高仓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歧杆君的评论:
如果没猜错,我也觉得有点那意思,呵呵。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Very sorry.应是双歧杆君,非菌,笔误了.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啊哈!经过游子的提示,这下我可知道双岐杆菌是谁了.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游子的评论:
如果没猜错,你是否还隐含知道我是谁的意思?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仓健的评论:
最初是想到“梁燕轻歌情入画”,后觉“梦”似更佳。一来梦境更胜画意,二则正好构成“梦笔生花”。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歧杆君的评论:
谢谢杆君。如果没猜错,你的评语是否还隐含谢意?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鹤*的评论:
谢谢神童。你的诗词老夫亦很喜欢。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仓健的评论:
知我者莫若君也。谢谢。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仓健的评论:
亚城一绝,不佩服不行.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词句以意境为贵,潇湘先生此联中,“入”与“生”两字已经全出,温润而雅致。佩服佩服。
高仓健 回复 悄悄话 冒昧浅释。
游子此联用到三个成语:轻歌曼舞、微言大义、梦笔生花。
微言大义:精微的言辞,深刻的道理。
屋宇间莺歌燕舞,情景如梦似幻,人们用生花之笔,以细微的笔触书写富含哲理之诗文。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的评论:
谢谢大巴扎。你太有情啦。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名字和词义巧妙嵌入,浑然天成,突显深厚功底.游子,你太有联啦!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谢谢。笑微同学谦虚。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谢潇湘游子妙笔生花!
多好的一对书房联,可是我不敢贴啊!
再次致谢!!!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硃砂河的评论:
谢谢。已经迟了,梁微同学进来有些日子了。作好又等了两天,是因为岑岚的美文刚贴出,应置顶两天,以免以暇掩瑜。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快就拟出新联了!这一对还特别好记,又琅琅上口。游子,你太有才了!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