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亚城伊人: 防失防盗

(2008-05-11 22:07:39) 下一个

    暑假将至,许多朋友要举家回国探亲。特发旧文一篇,以提醒
自己和各位,国内大城市人口众多,扒手自然活跃。大家得提高
警惕,
别让失窃坏了和亲人团聚的兴致。

*****************************************************************

防失防盗

坦白地说,如果不是面临回国探亲,近二十年来我不曾为防失
防盗费过心。旅美多年,海外游子的酸甜苦辣全都经历过;唯有当地
安全又轻松的生活让人乐不思蜀,渐渐地,已经被环境宠坏了,人也
更退化了。我生性马虎,对外界的警惕性向来很低;不过从小就有
自知之明,出门前总是提早防范,才维持了二十多年只曾在图书馆因
雨过天晴而忘了把雨伞的良好纪录。小时候独自乘火车去北京探亲,
临行前必定在裙子内侧缝上口袋装钱和车票并锁好扣眼,以此让扒手
知难而退;去商店买东西,也总是先藏好钱包以求安全,免得父母担心。

     到了美国后,那种“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安宁让我不知不觉地
松了“防盗斗争”这根弦,还庆幸自己住进了马大哈的乐园  我常常
忘了关车库门、没锁阳台或地下室的门就去上班,总是安然无恙;也
曾将信用卡丢在收银台、钱包落在餐馆、小坤包忘在超市、科研笔记
留在书店或是计算器、钥匙掉在教室里,但每次都会在几分钟、几小时
甚至几天后失而复得,更不必顾虑被偷了。各位可能因此要称赞
美国
人民的素质高,拾金不昧,我以为这只是一方面。另外则是由于
美国人
的自我意识很强,极度地“以我为中心”,所以不论是名流
还是平民,
骨子里都非常自大
  大到在国际上实行霸权政治和强权外交,小到
永远觉得“自己最是有眼光的”、“自己的东西才是最好
的”,对别人
的自然毫不动心,绝对不屑于据为己有。好心人会将
物品送到“失物招领
处”,一般人则是视而不见,所以才有几天后
东西仍在原处的惊喜。不
过,多年来深感失主的焦急,我自己也成了
厚道的良民。那回从亚特兰大
机场启程回国,在排队通过安检时发现
前面有位先生光拿了拎包就冲进
人群,手提电脑却忘在了传送带上,
我虽然背着包、牵着孩子,还是跑到
安检员那里让她收好了电脑。没
准里面有出差人准备的项目DEMO呢,
机器事小,工作事大。
 

一出美国海关,我和当家的开始提高警惕。大叔是个细心人,更是
个牛人:钱包鼓鼓的,放着信用卡、驾照、各种会员证、美金、日元、
人民币,他竟然自信满满地揣在裤子后兜!并且安慰我,任何扒手都
先解扣子再掏钱包,自己的神经系统必定会及时通报的。我可是
自愧
弗如,还是老规矩,拎着小手袋,里面不放钱包,只放唇膏、
梳子、
纸巾和地址本之类的零碎,再把大钞一张张地夹在地址本里,
才觉得
安全。既然自己迟钝,只好想法子给盗贼制造障碍
  先开包再翻钞票的
动静也太大、太冒险了罢。
 

和华盛顿的好友一家约好了回国探亲,然后在杭州会合,同游西湖
和千岛湖,两家的孩子年龄差不多,几乎每年都聚在一起旅游。浙江的
秀丽和美国的壮丽各有千秋,大家尽兴地玩了几天,在杭州火车站前
分手时已开始憧憬笠年的夏威夷或大峡谷天空步道玻璃桥之行。之后,
我家的男生挤进去买票,女生们则去买食品。车站里人山人海,自然
也少不了扒手。父子俩边排队边聊得起劲儿,突然大叔一把抓住了身后
的手,那只手正在掏他的钱包!大叔居然还很平和地问对方:“喂,你
在干什么?”面对着外表木讷、内心警觉的对手,贼竟红了脸,后悔
自己选错了作案对象,只能放弃和逃跑。事后我问当家的:“你怎么
没把坏人扭送公安机关呢?”他这回却沉不住气了:“我倒是想来着!
可你们GIRLS 不在,谁来替我排队?”  

夜里九点多,列车到了上海。车站里照旧是人潮汹涌,热浪滚滚,
我也懒得思考,牵着孩子随着人流慢慢地出站。突然,前面的两名
大汉放慢了脚步,我还象在美国一样,客气地停下来,很耐心地跟
在他们后面,并没有嫌对方挡路而绕开。谁知过了一会儿,两人还是
堵着不走,我无奈地说:“到底走不走啊?对不起,让我们过去。”
忽然间意识到事情不妙,迅速瞄了瞄,发现我们母女已被前后左右六个
壮汉围住,脱不了身了!我只好说:“你们想要我的钱吗?可惜我没
带钱。”听了这话,扒手们立刻四下散开,寻找下一个目标去了。
之后,我很自信地检查已被窃贼拉开的包,不仅地址本里的大钞一张
不少,连零钱也分文不差。他们对小钱自然没兴趣,设计围住我后
又没找到大额的,只有放弃了。面对着几个猛男,不反抗是明智的,
反正他们只是鲁莽,智商还差了一点点。但自己也是惭愧,全然不知
被贼包围了,竟然还带着孩子跟扒手客气!幸亏知道自身的弱点,
事先防范,才求得全身而退。突然间想到,世上三百六十行,行行都
有挑战性,需要精益求精的。抱歉了,国内的扒手们  连从国外回
的、思维迟缓、感官退化的人都对付不了,想要在这个社会生存,
各位光敬业不行,还需要“精业”! 

在回美的班机上,忍不住对领导抱怨:“又回到这个懒慵、死气
沉沉的地方了,好在一路上平安无事。热气腾腾的人潮终于消失,我
可要放松神经养养神了。”从底特律海关入境时,老官员十分客气,
随便扫了一眼证件,就开始在上面盖章,旁边的助手则殷勤地帮
我们拿
重行李,连查都没查 (我原本担心着包里的牛肉干) 。那官员
推推老花镜,
把证件递出来时没说什么“祝各位愉快”之类的例话,
而是突然问我家
小女儿:“你觉得家里头谁最聪明?”小妹笑眯眯
的,讨好地指着姐姐:
“当然是她!”

大伙儿一齐笑了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亚城伊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笑微,除了文如其人,字如其人外,还应该加上一句,话如其人:"我常常是东西丢了还不知道啊",很有个性.要向你好好学学.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谢伊人分享好文!不用说防范于未然,我常常是东西丢了还不知道啊,要向你好好学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