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笑微:我家小狮子

(2008-05-10 07:38:35) 下一个


我家小狮子

笑微

小狮子是我对儿子的爱称。16年前,我在日本国立琦玉医院剖腹产下了他,次日,我刚可以下床,闩着艰难的步子到婴儿室去看他,隔着明亮的大玻璃窗,只见他躺在屋子中央的一个小婴儿床上,床头贴着一张可爱的小狮子头像,下面写着姓名,出生时间以及身高体重。左右则?5 位在他先后出生的女孩子,她们的床头贴的是小老虎头。在室内忙碌的护士小姐见我久久不忍离去,便出来招呼我说:“恭喜夫人,您生了一位健壮活泼的小狮子,他虽然是里面最小的一个,可是哭声最响亮,食量也最大,刚才还把盖在身上的毛巾踢下床来,小狮子君长大后也许会成为一名奥运选手呢!”当时,奥运会正在巴塞罗那如火如荼地进行,护士小姐的话让我心花怒放,小狮子也因此得名。

由于我学业的关系,小狮子不得不在他三个多月时被送回国内,在那遥远的风清云淡的地方,小狮子得到了我的家人无微不至的照料,他的到来也给年过半百的外公外婆增添了无穷的乐趣。外公专门准备了一本“小狮子趣言趣事录”,纪录下小狮子人生中最初的成长阶段。三年半后,带着这本纪录小狮子回到了我的身边,我时时翻看这本“书”,试图让这些趣言趣事填补我们母子相隔的那段空白。现在信手翻来,看到里面有这样的记载:“某年某月某日(小狮子两岁半时),电视里正播放黄果树大瀑布,我告诉他这是瀑布,小狮子歪头一看,回答说:不对,是下雨,下大雨。评论:小狮子观察力强,对事物有自己独到的看法,不人云亦云(这一点比他妈小时候强) ....... 。某年某月某日(小狮子三岁时),有老朋友L来访,见小狮子正专心致志地读书,大吃一惊,随即从书架上随意取出一本,要考考小狮子,只见小狮子接过书便大声地朗读起来:“ 蘑菇房子的故事,从前……”整本书从头到尾一字不差地读了下来,吓得这位前科委主任惊呼:“这不是宁铂第二吗?”评论:此言差亦。小狮子不过是记性好,别看他用手指指着字念,其实那全是背下来的,也就只可以唬唬老L了,哈哈 …… 。某年某月某日(小狮子三岁半),我问小狮子什么动物的鼻子最长?答:大象。再问:什么动物的鼻子第二长?答:小象。评论:绝妙的回答!问过周边不下10位大人孩子,答案都是猪鼻子,足以证明小狮子有独特的思维方式,以后要多引导和鼓励 …. ”。写到这儿,鼻子一酸,想到爸妈一贯对我的培养,关爱和支持,是他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担负起照顾小狮子的责任,把这份爱加倍地放在了小狮子身上 …… 。

小狮子来到日本后,很快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日语突飞猛进,不到一年的时间,成了幼儿园里“人气”最高的孩子。运动会上,他是爬杆,跑步的冠军,圣诞节演儿童剧,他也是主角之一,虽然日语还略带口音,可他毫不怯场,在台上落落大方,赢得大家称赞!唯一不好的是小狮子“一身正气”在学校见有人欺负女孩子,他马上“拔刀相助”,故经常跟人打架,不过这也为他赢得了不少“女朋友”,因为喜欢模仿成龙,还老想拿同学试练,小狮子惹了不少祸,也因此结交了一帮“兄弟”,一学年下来,老师给他的评语是:“ しょうじきな小狮子君、これから、余計の事をしなてください! Jackie Chanのまれをしないてください!”(正直的小狮子君啊,从今以后,请不要多管闲事!请不要再模仿成龙了!)。呜呼!这叫什么评语,小狮子他爸抱怨道:这不等于砍掉我们小狮子的左右腿了吗?叫他今后在幼儿园还怎么立足啊!我们要离开日本前不久的一天,我到幼儿园去接他时,发现所有老师们都用奇怪的眼光盯着我的脸看,生怕是小狮子又闯什么大祸,我赶忙找园长问个究竟。原来,老师让孩子们说说自己的妈妈最喜欢做的事,多数孩子都罗列妈妈喜欢做料理,买东西,出门旅行什么的,只有小狮子迫不及待地举手发言道:“ 僕のお母さんは絵を描くのが大好き,毎日自分の顔に絵を描くの ! ”(我的妈妈最喜欢画画,她每天都要在自己的脸上画画啊!)。园长笑着说:“所以大家都好想见识一下小狮子君妈妈的化妆水平啊”。羞得我满脸通红,拉上小狮子低着头快快地逃出了大家的视线。

小狮子五岁多来到美国后,把他爱管闲事的天性继续发扬光大,在整个小学期间,闯了不少祸。也吃了不少苦头。不过粗中有细的他还是有几次出色的表现深深打动了我。我们来到美国一年后,家里又添了小老虎,别看小狮子在外面争强好胜,惹事生非,回到家对妹妹却谦让有加,非常nice 。就连小老虎的英文名字都是他给取的呢,因为很喜欢他在美国幼儿园的启蒙老师 Ms.A, 小狮子坚持给小老虎取名为 A, 他兴奋地说:这样小老虎长大后就是Ms.A了!多年后,我们全家在一起讨论来美国的“得失”,小狮子首先表态:来美国的最大好处是有了小老虎,他说:“小老虎 is the best thing happened to my life! ” . 。这句话一直感动着我直到现在 …..

明天是母亲节,贴一首小狮子9岁时在学校写的英文诗,这首小诗据说当年打动了学校所有的老师,他的班主任把它裱好作为母亲节的礼物送给了我。在此与大家分享,并祝所有的妈妈们节日快乐!

To My Marvelous Mom

By: 小狮子

If my mom were a flower, she would be a Sun Flower.
Because she is beautiful and bright!

If my mom were a candy, she would be Chocolate.
Because she is so nice and sweet!


If my mom were a color, she would be Gold.
Because gold is my favorite color!


If my Mom were a song, she would be the Rock Music.
Because she is talking too much!


If my mom were an animal, she would be a Lion.
Because sometimes she roars!


If my mom were a car, she would be a Toyota.
Because she can speak Japanese fluently!


If my mom were a super hero, she would be a Queen.
Because she commends everyone!


If my mom were a TV show, she would be the “Good Morning America”.
Because she gets up earlier than others!


献 给 母 亲

翻译:狮妈妈

如果我的妈妈是一朵花,她应该是一朵向日葵花!
因为她既美丽又大方。

如果我的妈妈是一种糖,她应该是巧克力!
因为她是那么和蔼可亲。

如果我的妈妈是一种颜色,她应该是金黄色!
因为这是我最喜爱的颜色。

如果我的妈妈是一首歌,她应该是一首摇滚乐!
因为她总是说个不停。

如果我的妈妈是一种动物,她应该是一头狮子!
因为她有时候会大声吼叫。

如果我的妈妈是一辆车,她应该是一辆丰田车!
因为她会讲流利的日语。

如果我的妈妈是一位英雄人物,她应该是女王!
因为她总是命令别人。

如果我的妈妈是一种电视节目,她应该是 ” 早安,美国 “ !
因为她比谁都起得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康萧恩的评论:
康兄所言极是!回头就照您说的改了。谢谢!
康萧恩 回复 悄悄话 行文流畅,真实、有趣。诗作天真可爱。

其中两句也可译为:

Because she is beautiful and bright!
因为她既美丽又开朗!

Because she is so nice and sweet!
因为她是那么和蔼可亲!

“善解人意”更像成人用语。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宇的评论:
谢谢大宇对我们的夸奖!其实小狮子还总结了我们来美国的另一好处就是妈妈不用每天在脸上画画了,既省了时间,还节约了“颜料”, 哈哈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秃笔Buddy,我保证不跟着乐。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看你的文章和跟帖,文如其人,字如其人,就象你儿子描述的一样.
大宇 回复 悄悄话 最有趣的是:小狮子披露狮妈妈最喜欢画画,每天都要在自己的脸上画画啊!
小狮子最可爱的语录:小老虎 is the best thing happened to my life!

小狮子的诗写得如此之好,全方位地描画了一个既有优点又有缺点、既美丽能干可爱又有一丁点儿可烦可恨的、活生生的真实可信的狮妈妈。太精彩了!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谢秃笔同学夸奖!你那位天才儿子是小狮子学习的榜样啊!有机会介绍他们认识认识, 如何?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谢土豆沙拉,也祝你母亲节愉快! 很喜欢看你的文章, 请多写多发喔!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笑微同学写得很好啊。流畅,自然,真情,把小狮子写得很可爱。有好妈妈,才有好狮子。

敬祝各位女性网友母亲节快乐!!!!!!!!!


不是女性的,不要跟着乐啊。
比如,游子兄。
哈哈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小狮子,好可爱的狮子妈。祝狮子妈母亲节愉快。

祝天下所有的母亲们母亲节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