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岑岚:藤缠树

(2008-04-29 10:17:57) 下一个

  春光明媚里驾车出去办事,忽见路边不远处高高的一树紫花一闪而过,煞是美丽。心中不禁泛起了一串好奇的泡泡:什么树长得如此高大伟岸,却能开出满树这样艳丽的花朵?办完事回程,忍不住地拐进小路寻去。近前一看,杯口粗的一根紫藤萝攀沿着一株一人难以环抱的十来米高的青松,在树的半腰处开始分枝垂蔓,那一串串的盛开着的紫藤萝花把本来就不大的树冠缠绕、覆盖得几乎密不透叶。好一个藤缠树的奇景!我不由得啧啧称奇、赞叹一番:见过多少藤缠树,可没见过像这样缠得如此之高,如此之绝,如此之美的!这简直就像一位英俊、挺拔的武士凯旋归来,戴满头上、身上的花环都遮蔽了威武的战袍,显得十分兴奋、自豪,又有些尴尬…… 
  看着美景,浮想联翩,蓦地,一首歌从心底里冒了出来:“世上只有啊藤缠树,哪个见过树缠藤,青藤若是不缠树哟嗬,枉过一春又一春哎……”这是电影《刘三姐》里的一首歌。还是少年时唱过它呢,触景生情竟一下从记忆深处中泉涌出来。
  年少时唱这首歌虽然知道这是将藤缠树的自然景物比作爱情,但并不懂其中的深意。如今人过中年,唱起这首歌,回味一下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恍然大悟那朴素的民歌语言中其实包含着深刻复杂的人生哲理。
  成年的男女两情相悦,许定终身,缠缠绵绵,你亲我爱,如藤缠树一样自然。人们常常把柔弱的女性比作藤,把刚强的男性比作树。在许多人的眼中,“藤”,有时不无贬义,女性似乎生来就应是缠树的藤,如果一旦变成了藤缠的树,那简直就是出了“母鸡打鸣,公鸡下蛋”的怪事了。我以为,歌里唱的藤缠树可以理解为泛指,缠树的藤并不应该是专指女性。以如今的眼光,中立的角度看,男女任何一方都有可能作为树或者作为藤,随着情况的变化,人生阶段的进展,角色也有可能相互转化。如果我们把主动的那一方认作藤,把被动的那一方认作树,再来唱这首歌,看藤缠树就会有一种新意。
  藤缠树是一种相互吸引,相互依赖,共存共荣的境况。藤当然要缠树(必须有一方主动追求),不缠树就不能攀沿到高处(就没有爱情的结果)。而树也希望有藤来缠绕为伴,不然孤孤单单地无处话凄凉。藤缠树,倾心相许,生死相依;树挽藤,深情呵护,不离不弃。最终两心合一,融为一体,枝繁叶茂,步步攀高。多么美丽动人的自然现实与巧妙比喻!
  但哪是最合适的那根藤,哪是最合适的那棵树,需要藤与树的双向选择。来缠的藤不一定是对这棵树最合适的藤,畸形生长的爱甚至有可能演变成毒藤或疯藤。毒藤不一定会直接伤害树,但肯定会伤害树的其他亲爱者——任何走近树的人和动物都有可能因沾染毒素而过敏甚至重创。疯藤则会蛮不讲理,死缠滥捆,树将身受束缚,不堪重负,甚至窒息、失去生命的活力。挺立的树也不一定都是对那根藤合适的树,也许是一棵过于自高自大的树,甚至有可能是一棵朽木,或者易折的树。攀上一棵自我膨胀的树,全然不顾藤的感受,生活不可能和谐。而朽木或易折断的树,前途不会太久远,树轰然倒下时,藤难免不受到牵连或损害。
  藤缠树也须得有度。缠得松松垮垮,若即若离,有点风雨,就吹折了或者解散了,那红杏白杏都有可能出墙。缠得太紧,覆盖得太密,树没有自己的呼吸空间,伸展余地,失去了自我,不是沉沦失落,就是反抗出走。
  呵呵,藤缠树,树挽藤,引我沉思多时。
  眼前的开满繁花的紫藤,尽管我惊叹你的艳丽,可我不想像你一样霸道地将松树覆盖得如此严密,让人不见它的真容,误以为它是一棵开花的树;
  这棵缠满紫藤萝花的松树,虽然我称赞你的被装饰的奇美,可我真不愿意做一棵像你一样的失去了自我的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谢万兄提醒,好主意!
万柏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 扎兄,扎太知道得表扬后一定也也很高兴,是不是一道去喝了两斤扎啤啊.恭喜.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要回家给太座报告喜讯:会长发话了,说我们家松紧度刚好!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的评论:能这么愉快,说明你们家的藤缠树的松紧度正好,两相适宜,是令人羡慕的和谐家庭!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金苹莓的评论:同意你们所说将张翎的讲演整理出来,大家可以认真地反复地学习、参考。我还保存着录像,哪位有时间有兴趣者请自告奋勇来做?我们另外联系。谢谢!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触景生情,情景交融,居然让老汉的心里也荡起了一泓美丽的涟漪,哼着藤呀树呀的小曲高高兴兴地干活去了.
金苹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的确是个好主意! 岑岚,您说怎么样?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不随俗滥挎了。嘿嘿。好不容易找个清高的机会。不过,让我们说,从岑兰那里学了不少东西。突然有个想法,能否把张玲和岑兰的讲演整理好,贴上,让我们重新学习?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河聚,花亭,大宇,还有林黛的夸奖。得到夸奖总是愉快的。草木也有情,我喜爱它们,是它们给了我灵感。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岑岚,你写花儿的文章也象花儿一样。
大宇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勤于思想。不仅巧用拟人化,且遐思无限。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写得好,细腻,生动,富有哲理。岑岚写花堪称一绝,没有丰富的内心体验和情感是写不了的。
河聚 回复 悄悄话 岑岚,好美的文章!从一对藤与树,引伸出那样精辟的情与爱的哲理,佩服。说来巧的很,这个星期天我和老公领两个玩皮的儿子去登山,在山的绝顶,也看到许多有描写的紫藤缠松树的景致,真的很美。当时我就想,假若有时间的话,一定写几个字来表达自己的感慨。。。你的这篇美文出来,我也就了此心愿,因为你写得真的好看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