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河聚: 那段初来乍到的日子

(2008-03-11 07:05:29) 下一个

——有感于查维成的《初来美国》

昨天读查维成的散文《初来美国》,颇感兴趣之余,顿时激起我对自己刚来美国时那段令人难忘的回忆。

即使在休斯顿,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国人也是寥寥无几,世界最大的医疗中心数来数去就那么几十来人(估计最多有三十人),假如算上休大,一共也不过一百人。大概由于人生地不熟,或者大家那时候都太年轻(不是说年轻人不懂得社交,而是我们那个年代的年轻人的确非常内向,或者说含蓄),大家彼此之间的交往并不象我们现在的朋友圈子这样频繁,然而,休市有个在中国人里面很著名的公寓,叫“Stella Link”,我敢说,至少四分之一的国人住在那里。那些人里包括我。

跟绝大多数人一样,为了省钱,我和老公跟人合住一套Two Bedroom的Apartment,我们跟两个女孩子合用一套厨房,一个卫生间,一条电话线,还有,我们共用一套破旧的餐桌,在接近一年的时间里,不能说我们亲密得象一家人,但我们相处和睦,以至于分手时大家眼泪汪汪的。Roomate的英语比我好多了,她们在房间里看电视,时不时传出开心的笑声,而我却不能,打开电视几乎什么都听不懂,好不容易捉住一个半懂不懂的单词,等查完字典,电视里的镜头早已转向另一场景,因此,我非常佩服Roomate。第二天,老公拉我到外面散步,路过公寓停车场,面对各式各样的车辆,老公口若悬河,日本车,美国车,韩国车,德国车,各种车型,性能,甚至它们的价格(二手货的价格)都了如指掌,我马上对半年不见的老公刮目相看。那些日子里,最浪漫不过的就是两件事,一是跟老公步行到两个Mile之外的Food City买东西,再就是晚饭后坐在Roomate的那辆帅气的Pontiac里到外面兜风。前面的事情发生在周末的白天,蓝天白云没怎么给我留下太多印象,因为记忆里的超市要美妙得多!就象生命里第一次发生的任何事物一样,那样刻骨铭心,其实,那样蓝的天,那样白的云我肯定也是第一次见,只不过那个时期的我很难把眼光投向天空。后面的事情发生在周日的晚上,Roomate的车里满满地塞了我们五个人,我是坐在后排中间的位置,因此对前面的景色一目了然,在我的强烈要求下,Roomate心惊胆颤地把车开进Downtown,我想当时大概只有我一个人那么陶醉于Cassette Player 放出的国语流行歌曲——真真切切地讲,那是我今生最爽朗最畅快的一次兜风。

那么,剩下的日子就是周末的晚上和周日的白天,这个时候的某些时刻是我最心惊胆颤的时期,程度之严重不亚于我Roomate开车进Downtown,原因全是那种所谓从中国“进口”的蟑螂!与蟑螂初次见面是我来美国的第一天夜里,时差的缘故,睡不着,起身到厨房倒水喝,灯光一亮,我立即惊叫起来,天!我竟无意间搅乱了一只庞大的队伍!刹那间,数不胜数的黑色的疯狂的象拇指大的东西往各个方向没命地奔跑,那东西的视力一定比我的好得多,转眼工夫便销声匿迹,我站在那里,象做了场恶梦。后来与这些既丑陋又罪恶的东西不期而遇了很多很多次,每次都让我象第一次那样魂飞胆丧,直到九四年的那个划时代的圣诞节,我们搬进属于自己的崭新的House,才终于与那不共戴天的“同胞”彻底分手。

除此之外,初来美国的日子是美好的,我说的那种美好是真正意义上的美与好。它美在我平生第一次享受了一番没有计划没有打算的生活,我的心态一下子放的那么平坦,平坦的让我后来佩服起自己来;它的好在于我在那段贫穷的日子里渡过了一段人生最有乐趣的时光,因为我是那样的年轻,那样的容易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河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仓建的评论:
多谢高仓建!
高仓建 回复 悄悄话 经历美好,文字美好。
河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谢谢土豆沙拉,人一生最有乐趣和最值得回忆的就是自己"一无所有"的时候.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贫穷的日子里却有一段最有乐趣的时光,我喜欢你这样一来看待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