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无所依,人心不古

(2008-03-08 00:54:18) 下一个
看了“老无所依”这部影片,有点一头雾水,不知道作者/编者到底要表达什么“Message”给大家?影片太另类了,这决不是一部大众电影,而是典型的小众电影,太不好莱坞,太不奥斯卡了,我很惊奇它能以压倒优势得大奖。

我想了很久,觉得这部影片的象征意义十足。影片中的杀手十分另类,完全不遵守游戏的规则,比如说用奇怪的武器和手法,比如说根本不会像普通杀手一样做交易,甚至都不屑于等别人把钱的地点告诉他就把人干掉了,比如说杀掉了对他以礼相待的陌生人,可是却放过了两个看到他的小孩(尽管他们可能会成为对自己造成不利的目击证人)。他的冷血完全的不可理喻,我们完全不能以通常的思维去判断他下一步做什么。而他自己的命运也离奇得可笑,一个如此之“酷”的杀手,却因为走神而出了车祸,受伤狼狈而逃。

也许影片想说的是,这是个荒诞的世界,连杀手都换了游戏的规则,或者根本都没有任何规则了,随意性极强,我们所一直遵循的礼数和游戏规则全部失效,我们任何想把握和预测自己命运的努力都是徒劳而可笑的。

 老无所依,在我看来翻译成“人心不古”似乎更恰当。当旧的规则被打得粉碎,新的规则又无处可寻之际,我们只能生活在一种无助的混沌之中,所以用投硬币的方式决定我们的生死,似乎还更靠谱些 --- 毕竟你还有50%可能活下来。

影片的导演手法娴熟,摄影令人震撼,而最高明的是故事讲的扣人心弦 ---- 尽管情节离奇,出乎人们通常的想像。其实,作者先有了一个理念,而编造一个故事来说明这个理念,倒也是常有的事,但是把故事和寓意都讲得精彩就难了。

我不知为什么想起了陈凯歌的“无极”,公允地说,陈导要讲一个关于诚信的故事的本意是好的,可惜功力太差,故事台词编得太差,加上表演的做作,成了个超级大烂片,这种失败和失望,陈导心里有苦自知罢。

 以上是我的感想,愿与看过此片的坛友们探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