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休憩栈

欢迎您来心灵休憩栈歇歇脚。
正文

认罪与称谢

(2009-03-26 18:54:33) 下一个

每回事情临头,没头绪时,若没向上帝支取平安,我的心往往免不了七上八下。这回也不例外。上周三我被邀请到附近一间国语教会带祷告会。我们全离开这个教会大约有七、八年左右,但想到这个教会时内心总是有说不出的一份情感。

我会七上八下的原因是,到了下午三点多,眼看离晚上祷告会的时间就要到了,除了晓得主题是『悔改』之外,我一点儿也不晓得该怎样带领这次的祷告会。我可以给你一千个理由解释何以尚不晓得该怎麽做,但是这些实在都不是理由,因为要是天父老爸存心要告诉我,就算我是再怎麽笨的羊,照样能听得见他的声音。更何况,我特地拨出这一整天的时间,并且孩子们全力配合,我就是什麽也没得著。

最後,我只好向天父摊牌,心里叨叨念:「我晓得悔改这种事,是圣灵的工作。我没有办法让人认罪悔改。但是,你可不可以给我一句经文?这样我去领祷告会,会比较有安全感。」

没多久,就有个念头,想到诗篇一百篇4节:『当称谢进入他的门;当赞美进入他的院。当感谢他,称颂他的名!』并且感觉到圣灵要我去查这句经文的原文。

我心想,这根本不是有关悔改的经文嘛!要嘛,也要像施洗约翰训斥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说的那一段话:不是前面那一句『「毒蛇的种类!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忿怒呢?』,这句太凶悍不适用,但後面那一句『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可是最好呼吁悔改的经文。

我心里嘟嘟囔囔地去查阅《圣经原文汇编》,不晓得这句经文要带出怎样的悔改开场白。结果呀!大出我所料,一查原文,才晓得这句经文中i称谢(towdah)和感谢(yadah)这两个字除了有感恩的意思外,还有认罪的意思。真有大开眼界之感!这句经文可是耳熟能详了廿多年,至今才明白我们不但要抱著感恩的心,还要认自己所犯诸般的罪,来到上帝的面前。

这下子,我可是信心上扬去祷告会──尽管还不晓得怎样带领的细节,但是已有经文,相信他必成事,因为他比我更深爱这个教会的弟兄姐妹。

到了祷告会会场,只见十几张椅子围成一圈。我们先是在圣乐的旋律中安静自己的心。过了七点半,我稍微分享自己过去在教会祷告会的小故事,以及用经文祷告等学习。接下来,分享了诗篇一百篇4节新学习。然後,我们就放赞美的旋律诗歌,安静等候圣灵光照。(我有二位洋朋友在圣灵提醒之下,七点二十六分开始为这次的祷告会代祷。)我给予他们自由,可自行决定是否要开口大声认罪祷告或默祷。

而我呢?我可没指出他们哪里得罪上帝。我根本不晓得人的内心嘛!我就是安静为他们代祷。没一会儿,就看见有两、三位开始哭泣。顿时,我起了敬畏之心,深知圣灵正在动工。

牧师先开口认罪,接著一位姐妹流泪痛悔、大声认罪,接著有几位弟兄姐妹也开口痛悔认罪。无论开口或没开口,显然圣灵运行在我们当中。我晓得就算可能有几位没有情感表达,但是圣灵正在他们内心做工,并且他必然会完成他的工。当有些弟兄姐妹开口认罪时,我的内心涌出说不出的感恩与爱,开始以祝福来回应他们的认罪。我可以感受到上帝对他们忧伤痛悔的心的那份爱。

到底圣灵对在场每个人的内心说了什麽?我不晓得。但我晓得,能认出自己的罪是圣灵所赐的最棒礼物,因为这会领我们奔向悔改之路,得释放──不犯此罪的自由。我还懂了另一件事,就是认罪与感恩往往是携手同进,焦孟不离的。

XXX

    德蕾莎修女曾说:「祷告就是单单向上帝说话。 对我们说话;我们聆听。我们对 说话;他聆听。这是双向的过程:开口与聆听。」(Prayer is simply talking to God.  He speaks to us: we listen.  We speak to him: He listens. A two-way process: speaking and listening.)认罪悔改的祷告也是一样。他向我们指出犯罪之处,我们向他认罪,求饶恕并表达悔改之意,以耶稣耶稣宝血遮盖,并接受他的宽恕。

何不挪出一段时间,安静心,把生活琐事暂时放置一旁,求圣灵光照我们的心,揭发灵魂的垃圾,好让我们能够认罪悔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