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休憩栈

欢迎您来心灵休憩栈歇歇脚。
正文

夺不走的喜乐(上)

(2009-05-06 15:42:01) 下一个

        原本不过是感叹这又是乱世中另一桩宣教士受害事件,但进一步知道他们的故事之後,他们的生命信息萦绕我的心头,怎样也散不去。他们无条件的饶恕伤害自己的人固然感人,但他们灿烂的笑容所发出那夺不去的喜乐,更是深深震撼了我的心。

        我尽可能还原整个事件现场,并且他把他们在事件发生时的心路历程忠实地呈现给大家,为的是期盼大家能够从中体会到人如何在突然惊恐的困境中,照样能够拥有谁也夺不走的平安与喜乐,并且能够领悟到怎样在人生困境中支取上帝的恩典。但是,我必须承认事件过程中某些地方残忍的程度,超过我所能忍受,只能用几句话略为描述。

非洲的呼唤

        及至二○○八年七月,约翰(John Bergen)和艾卢伊丝(Eloise Bergen)夫妇已经到肯亚有四个多月的时间,他们是「万国希望」(Hope for the Nations)慈善组织的工作人员。艾卢伊丝六十六岁,而约翰已经七十岁,属抱孙族。他们有四个儿女,其中二位是领养的。

        如此年纪不含饴弄孙,居然变卖房屋及汽车,在没有医疗保险等情况下,来到肯亚这个社会动荡不安的地方,为了就是栽种食物喂饱饥民,为孩子盖学校,并且教导他们有关上帝的事。

        上帝感动约翰要教导当地居民『饶恕』的功课。饶恕真是肯亚人最需要的信息。肯亚本是物产富饶的地方;过去还有人说肯亚治安比南非好呢!但现在,杀人、偷抢、强暴目前已经成了不是新闻的新闻。

        约翰曾应邀到三小时车程六十公里外的一间教会分享饶恕、悔改、祝福的信息。这话说来虽然容易,但对当地教会弟兄姐妹可不是易事。因为肯亚有严重的种族冲突问题,国会中经常发生种族暴力事件,只要议员当中有种族暴力行动,马上就会传染到民间。大家昨天还是邻居,今天可以因国会种族暴乱而反目成仇、拿刀相向。而这个教会正是某造反集团扬言血洗的目标之一,这些暴徒躲在丛林中,防不胜防,并且暴徒领袖极其残暴,只要看法与他不合格杀勿论,连自己的母亲与兄弟都杀了。

        在这样的恐怖威胁之下,教会众弟兄姐妹齐心愿意饶恕那些伤害他们、威吓他们的人,并且也为自己内心的苦毒和仇恨认罪悔改,最後还为暴徒们祝福,愿上帝的国度临到他们的生命,并且求上帝医治肯亚这块土地。结果,一周之後,造反集团中一些成员自动走出丛林缴械投降。这下子,他们就可以到监狱里向他们传福音,不然他们躲在树丛中根本无法触及他们。这是约翰在肯亚四个月来事奉最快乐的事件之一。

血光之灾

        七月是肯亚一年最低温的季节。为了能就近管理,他们决定从安全的宣教营地搬到农庄居住,他们可是找了好一阵子才找到这块地,确定是神要他们待的地方,可以栽种蔬果供孤儿们吃。

        约翰对这块地可是满意极了,一眼望过去就是香蕉树、鳄梨树,还有好多好多在树林中荡来荡去的猴子。他心想猴子可以在树上荡,牧师当然也可以在树上荡。於是,除了在树丛中、田地里默想、平时的服事之外,他更是常常学猴子在树上荡来荡去,其乐融融。就这样,他练就了强壮的膀臂。惟一的美中不足之处是,看门的守卫似乎行为怪怪的。

        夜晚七点的肯亚已经是一片黑暗,约翰在房子外面喊著警卫,但奇怪的很,没有半点动静。突然,黑暗中冲出几条大汉拿著大砍刀和棍棒,不分青红皂白往他身上砍。他们把他压在地上,挟持他的双手。被暴徒乱棍与大刀砍时,他只能用自己有限的气息,吐出「耶稣救我!」 别看他年已七十,双臂可是强劲有力。他死命挣扎,直到暴徒砍了他的双手,整个人才软下来。这时的他已奄奄一,暴徒以为他死了,就把他丢在树丛里。

        接下来,这些暴徒侵入房子。艾卢伊丝正在享受著丈夫帮她放的洗澡水。她看见五条肯亚大汉拿著大砍刀,冲入自己的浴室,还以为他们在开玩笑,请他们递上浴巾,但他们根本不理她,要她站起来。这时赤身露体、身上还滴著水的她,被迫站在一群廿多岁的肯尼亚男子面前。他们用两条电线把她的双手绑起来,架起她。接下来,是四十五分钟非人的轮暴,过程十分痛楚。然而,她感到彷佛有一层暖暖的毯子包著自己,肯亚昼夜温差很大,夜晚是顶凉的,但此时却不觉得有任何寒意,她深知自己内心有个隠秘处是谁也无法侵犯的。在这段时间,她一点也没出声,只是轻轻一再默喊著「耶稣!」,不是向耶稣求救,因为她知道耶稣正与自己在一起,她是呼唤著心所爱的。

        这些男人完了事,驱打她的私处,三次企图窒息她,并且还用大砍刀砍她好几刀,其中鼻子下一刀,嘴唇下面又是一刀。之後,他们把她的双手绑起来,并且把她压在床垫下,盘问她车子钥匙放哪里。她只能用脚趾头指出方向。

临危脱险

        为了丈夫安危,她晓得自己必须活下去。她十几岁就认识约翰,约翰自称十几岁头一次看到她与家人在台上演奏时,就惊为天人,爱上她;不过,他一直等到上大学,与她担任教授的父母成为朋友之後,才进一步采取追求的行动,没多久就向她求婚。1962年,他们双双成为牧者;1964年结婚。四、五十年的情感,让这时的她一心想著的是自己丈夫的安危,而不是自己的苦难。

        好不容易等到听见暴徒开车离开,她才想办法爬起来。但双手被绑的她只能祷告求主给她方法脱身。突然,她想起梳妆台抽屉里有一把剪刀。她祈祷求神,让她能拿穏剪刀,不会掉到地上,能顺利剪断绑在手上的电线。

        一等脱身,她立即披上一张毯子,跑到外面。她呼喊著约翰的名字,听到丈夫微弱的回应声,循声找到他。

        人是找到了,但他奄奄一息地躺在树丛下,满头满身是血。在这四处无人烟之地,如何求救脱困呢?这时「奇迹」出现。她四处张望,发现自己的四轮带动的越野车就在不远处,原来歹徒撞了树,弃车逃跑。感谢主!今天早上,约翰才教她开这辆车。她满怀感恩,居然自己能顺利倒车,把车子开到约翰的旁边。

        接下来的难题是,怎样把约翰扛上车。头一次她搬不动,她说,我搬不动。他回答,你要尽你的全力。结果,第二次她一拖,就拖动,把他拖到车子里。

        约翰昏昏醒醒的。在车子里,他曾从昏迷中醒来,说了一句,若是农庄大门是关的,就冲过去,於是,她就照他的指示去做。冲过了大门,她突然想起来,一个人生功课。三年前她曾问神,在人生样样事不如意时,该怎麽办?神教导她在她的口中有个神迹就是笑。於是三年来,她在生活中,学习开怀大笑,因为从主耶和华来的喜乐是她的力量。

        此时,她一想到撒但要害她,但不晓得上帝来帮助她,就忍不住要哈哈大笑。她努力笑,但不容易做到,因为脸是肿的,上嘴唇垂下来,下巴是歪的。尽管脸不合作,但她努力作声『哈哈』笑,向仇敌夸胜

        她就这样一路笑到事工的营地。看在「万国希望」东非主任雷恩(Ryan Schumacher)的眼中,可是一点儿都笑不出来。他说:「这是我一生看过最糟糕的景况之一。他们从头到脚浑身是血。」当场没有人料想到他们能够活下来。

        接下来,伯耿夫妇二人被紧急送往该市医院,这医院又小又缺乏医护人员。当晚,只有一位护士值班,在可口可乐瓶大的老鼠窜跑中,施行紧急救护。然而,不到半小时,医院里挤满了医师、牧师、以及朋友们,伸手援助他们。

        一直等到进了医院,艾卢伊丝才意识到丈夫受伤何等严重。暴徒用乱棒击打他的头颅、下巴、手臂、膝盖、腿,不但如此,还用大砍刀重砍他好几刀。艾卢伊丝说,医生必须为她丈夫的脸缝针,缝到都算不清总共有多少针。而艾卢伊丝她自己单是脸上就缝了卅五针。这只是他们接受一连串医疗和复健的开始,约翰还必须动好几个重大的手术。

(未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细拉 回复 悄悄话
欢欢:
空格变问号──人生有时不也是如此吗?
我们整日忙碌,稍稍得闲(空格)才会思索人生何去何往(许多问号)。
惜福与感恩的心会让人藏在上帝的阴庇下
这是我这两天在思考的问题
谢谢你的祝福
我也希望这个博克能成为多人的祝福
我秋天应该会去你哪里(还没买机票)
到时我们多聊聊
欢欢!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什麽空格都变问号了~
欢欢! 回复 悄悄话 舅妈,
你好?我想如果我遇到这样惨忍的是也会没有勇气面对未来的路?不管是身体或心灵这对夫妻都饱受迫害?这样让我觉得我更要感谢主赐给我的恩典?人是很贪心的想我总是看著自己没有的像上帝乞求希望拥有更多?替我祷告吧希望我可以用更感恩的心来珍惜我所有的也耐心等待主为我安排的路?愿奶们全家平安?虽然很久不见但我想我们也可以向主导告慰我们安排下一次一家人聚一起的时间
你的blog很有意义?希望你可以藉由神给你的话与感动更多人!
细拉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是,他们的确活出美丽的信仰。
愿上帝祝福你,
在日日生活中也活出美丽的信仰
成为多人的祝福!
(这也是我对自己的祈祷)
杰妮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细拉。文章十分感人,我想只有真正从心里相信上帝的人,才能活出这样美丽的信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