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休憩栈

欢迎您来心灵休憩栈歇歇脚。
正文

怒气,这引子

(2010-09-09 14:01:22) 下一个

        这是从教会一位长老口中听到的故事,关於教会里一位双眼视力近盲姐妹的故事,却让我对怒气有一番新的体会。

        多年前,某卫斯理教会有一位姐妹,视力愈来愈差,几乎要全盲。一般人遇事这样的情况,多半是认了命,顶多为她祈祷在如此困境中仍要有喜乐,就算开口为她求医治,往往也心虚,不确定上帝会垂听。但她教会里有一群弟兄姐妹十分爱她,恳切地为她眼睛复明祈祷。结果,圣灵启示,她必须对付内心愤怒的问题。

        谈起愤怒,说她是个气包子,一点儿不过。她内心头一号愤恨的对象是上帝。她气愤上帝让她眼睛快要瞎了。不但如此,她内心还有个旧伤口,是从未愈合的伤口,就是愤恨自己的父母自小加诸她身上的伤害。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要她为自己的愤怒来认罪并不是容易的。然而,在大家的祈祷和劝解之下,她终於愿意饶恕父母对她的伤害,并且也向上帝承认自己不尊荣上帝和父母的罪。

        她的眼睛当场并没有立即得医治。失望的情绪?难免吧!我想对当场的人最可能想不通的是,既然已经照圣灵指示,对付了愤怒的问题,也认罪了,怎麽视力没见好转?

        这是我们人有限的脑袋往往想不通之处。在这种时候,理性判断往往会告诉我们这份从圣灵的领悟是错误的,要不然就是暗暗以为上帝并不要医治她。尽管在那一天,人的肉眼并没看出上帝医治大能的彰显,但那一天,她的生命发生了突破性的改变。

        就在她认了自己愤怒的罪,也饶恕父母对她的伤害,并恳求上帝饶恕她没有尊荣父母的罪之後,在生活中,她开始能意识到自己生命中有怒气的问题。她还察觉到自己只要遇事不如意,总是怪罪他人。这一点是过去的她所完全看不见的。

        这份认知,为她带来很大的生命突破。战胜自己怒气的旧习当然不是一日而成的事,但是因著这份认知,她开始不再把自己的不顺心归咎他人,诚实面对自己生命的瓶颈,为自己的情绪负起责任。就这样,她靠著那位厚赐予人的上帝,逐渐在生活中得胜。

        又隔了一阵子,一天她起床,看到自己房间的镜子布满灰尘。於是,唤女儿过来,为她擦拭镜子。然而,就在这一刻,她突然意识到自己的眼睛已经好久看不见灰尘了,才晓得,自己的视力已经得医治。

XXX

        看了这个故事,你是否会像我一样发出疑问,纳闷是否每位眼睛出问题的人,都是因愤怒、心怀苦毒导致的?

        思考中,突然想到圣经中一段有关耶稣行医盲人的神迹记载。当时,门徒曾请教耶稣,某人天生瞎眼可否是由於罪的缘故时,耶稣回答说∶「也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显出神的作为来。」(约翰福音九章3节)

        耶稣这份回答不仅指出并非每项疾病都是出於属灵的病根的,并且也指出医治本身是上帝在人的身上显出 的作为。然而,仔细思想发生在这位姐妹身上的上帝作为,忍不住又问,这个人的愤怒和积怨是怎麽耗损了她的视力呢?

        我必须承认自己智慧的有限,我不晓得愤怒是否会影响人的肉眼视力,但敢肯定愤怒会扭曲、甚至遮蔽属灵的视野,使人心盲。人心怀怒气,久久不肯饶恕,内心必然产生心结,造成苦毒。这时,人的眼前会彷佛戴上了毛玻璃眼镜,阻挡了视野,不再能够看清楚自己,也不再能够看清楚身边事情的真相,因为看人、看事的角度都扭曲了,甚至遇事总认定错在他人,埋怨成了家常便饭,失去了自省力。

 

XXX

        这样的事比比皆是,常发生在我们周遭生活中。

        我的朋友绍娜是个寡妇,独子娶了媳妇。她开心的不得了。然而,开心的日子是短暂的。婚後媳妇总是与她保持距离,在许多事情上,嫌她多管闲事。好在,绍娜有耶稣做她的安慰者,没有心怀怨怼,在生活中尽可能配合儿子和媳妇的需要。

        相处中,绍娜逐渐明白媳妇的问题所在。媳妇与母亲的关系不好,下意识中总认为婆婆就与她的亲身母亲一样,要控制她,伤害她。绍娜面对这样扭曲的控诉,也没去揭发、指正,更没找儿子哭诉,让儿子为难。她没有怨言,只是竭尽全力活出她所经历上帝那份无私的爱。就算媳妇产後忧郁,离家出走,也不见她对媳妇有任何指责,只是常淌著泪水,请朋友们为儿媳和儿子祈祷。

        想想,这些阴霾的日子发生在一年多以前。

        最近几个月,绍娜总是笑脸迎人,心满意足,不再为儿子媳妇的婚姻心急如焚。前几周,绍娜一家为著孩子的奉献礼前来教会。看著他们一家,站在台前,绍娜和她的儿子一一开口为孩子祝福。我忍不住微笑,想必绍娜媳妇蒙蔽的视野已经被拨开,绍娜泪眼婆娑的日子已经过了。

        我常想,绍娜没任由内心受的伤害发脓,是个关键。她在最难过的日子,就是跑到祷告会,或是找一、二位相熟的姐妹淘们,也不用多说,大家就为她的苦情和需要代求。她往往泪流满面,但在主爱中,她重新得力。绍娜不曾为媳妇的态度气个不停,而是努力靠著主的力量,活出主爱。在主爱中,她媳妇误解的面纱渐渐被揭开了。

XXX

        不禁想起多年前有个很有意思的经历,发生在一个营会中。

        营会分组时,我们与一对夫妻同分一组。结果,这位先生一开始就对我敌意森森,言谈中有意无意就要酸我几句,总是绕在职业妇女的霸气上。这对我倒是新鲜的体验,怎麽有人会像随时待发的火山,一找机会就喷火,也不管对方是陌生人。我望著一旁的老公,相视而笑。我们俩都没辩解。我因高学历被贴上标签也不是头一回。

        没多久,从团体互动的活动,我观察到,原来这位先生把对自己妻子的论断,投射在身边遇见的职业妇女身上。有意思的是,在团体互动中,这位先生没多久也发现,并非每一位职业妇女都是如他所想的霸气冲冲。

        在那次的营会,我们学习诸多功课。其中一项是,学习暂时先撇开自己的伤痛,聆听对方的心声。在聆听中,这对夫妻听到对方需要接纳的心声,这位先生也看到自己妻子刚强外表之下伤痕累累的心。

        营会结束,这对夫妻是张著亮晶晶的双眼离开的。他们的肉眼不但被彼此饶恕的泪水洗涤晶莹,他们的心眼也被洁净,彼此摘下有色的眼镜,学习重新认识彼此。

XXX

        人生中遇伤害是免不了的,想逃也逃不掉

        记得研究所刚毕业,经历了几件尔虞我诈事件。忍不住与一位教授闲聊中,道出内心的感叹∶「原以为学术界应是很单纯的地方,但看来不是如此,不晓得是否有什麽工作,可以不用面对纷争和受伤?」我还记得他盯着我的眼,认真地回答我∶「你找到这样的地方,告诉我一声。我也去。」

        我们相视而笑。就这样,他回答了我问题的答案;但我却花了好几年的时间,去接受这个事实──人生中遇伤害是免不了的,想逃也逃不掉。

        因为面对生活中诸般的人际问题,我的直觉反应是不想痛,也怕痛,竭力避开便是;然而日久,终究是接受人际冲突或伤害是人生避不了的问题。接受了这个事实,人的心倒也是海阔天空。

        人际冲突与不快,是避免不了的。但在生活中,有两件事可双管齐下,助我们视野无碍。

        首先是,心里受伤时,快速处理,不让眼前伤口有发脓的机会。圣经里有句名言∶「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书四章26节)可见,生气不是罪,但可能成为个引子,若没有即早处理,怒气就会导致苦毒,苦毒就会生论断。这时,苦毒会像一道毛玻璃遮住与扭曲我们的视野,就算肉眼没瞎,心眼也是瞎了。

        其次,在生活中注意自己人际关系冲突,引发怒气背後的根源,为自己的情绪负起责任。也就是,把生气作为个引子,引出自己生命中尚未处理的毒根,也就是那些积怨。

        神给我这个荣幸和恩宠,不仅医治我内心许多创伤,并且也曾陪几位弟兄姐妹,面对童年伤痛,透过饶恕,得到医治。而这些医治有个共同点,就是也改善了我们目前的人际关系,不仅是与当事人之间的关系,也增进了我们与其他人的关系。诸如∶因著与父亲的关系得医治,也改善了与工作上司的关系;或是因著与母亲的关系得医治,改善了与婆婆的关系。

        生气是个引子,端看你怎样处理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