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有小女初成长——之学画的波折

(2017-05-22 16:43:29) 下一个

    上面这幅画是女儿刚刚完成的一幅画——雨后的外滩建筑。去年,女儿回国,在上海逗留几天。她非常喜欢外滩,回加拿大之后就开始画这幅画,因为一直很忙,最近刚刚完成。

            女儿从小喜欢涂鸦,她小时候学画画,我是“推”过的。然而,女儿能把这个业余爱好延续到现在,并对绘画的热情至今未减,其中却是有波折的,有我“推”的功劳,也有我“不推”的功劳,所以今天我就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女儿学画画的经历。

     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是蛮佩服自己的:在女儿小的时候,我曾经定期开车往返两百多公里,带女儿学画画。

           女儿来加拿大时六岁,那时,我经常带她到图书馆借那种带图画的故事书。在家里,她自己画一些儿童画,有时也学那些书自己编故事,画小人书。故事的内容我记不太清了,但好像结尾的一句话差不多总是They live together happily forever。

                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开始给她找绘画老师。因为我们一直住在小城市,找不到那种一步一步教孩子基础绘画的老师或绘画班,我便把女儿绘画老师的目标锁定在一百多公里之外的多伦多,每隔几个星期,我这个“司机妈妈”便带女儿奔波于两个城市之间。女儿不是一个不听话的孩子,但上第一个画画班就出现了波折,她仅去了两次就坚决不去了。究其原因,她说老师让她照着一张图画一个动物,然后拿尺子量,如果什么地方不对,就把画都擦了,让她重画。我知道老师这样教是为了让她绘画基础扎实,但是女儿实在不喜欢,我也就作罢。

    一次挫折当然不能阻碍我“推”的脚步,继续帮女儿找老师。这一次学乖了,别指望着“严师出高徒”,找温和一些的老师。中间这样那样的原因,换了几个老师,最后固定到一位林老师那里。林老师人很好,教得好,人也和气。他体谅我们住的远,不固定女儿的授课时间,如果要去,只要提前通知,他总会腾出时间给我们。女儿在林老师那里学了大约一年左右,其间学到了很多基本的绘画知识和技巧,这段学习对她以后的绘画有很大帮助。

    然而,不知道为什么,女儿对去多伦多学画画的热情越来越低。虽然每次上完课她也说挺好的,但下次再约上课时间,她就找理由,一拖再拖。本来我们也就是三、四个星期去一次,让她一拖,去的次数就更少了。直到有一天,女儿明确而坚决地和我说:“你要再让我去画画班,我就再也不画画了。”

    女儿的话虽然吓了我一跳,但“两权相遇取其重,两害相遇取其轻”的道理我懂,她要是从此不画画了,上绘画班还有什么意义?于是我和林老师打了个招呼,(暂时)停止了推女儿。

    前几天还和女儿聊起这个事儿,我说:你要感谢林老师和其他的几位老师,他们还是给你打了很好的基础。女儿很同意,不过她也说那种按部就班地画法让她失去热情,如果那时候强迫继续下去,她可能就不喜欢画画了。

    没有老师和画画班的约束,女儿经常漫无目标地画些东西,有时是她喜欢的歌星的头像;有时是家里一个角落的素描;有时是给朋友画礼物。动物、人物、静物、铅笔画、水彩画、速写、素描······,随心所欲,五花八门,虽然技巧不够好,但她还是很享受其过程和成果的。

    过了一段时间,我这个当妈妈的不甘寂寞,又想到要“推”了。不过这一次的“推”却得到了女儿的赞赏。

    原来,我们这个城市里有一所美术学校,学校办从幼儿到退休老人的各种美术班,女儿也曾去过学校的少年绘画班,但我总觉得洋人的那种教法像是哄孩子玩(其实我这想法也不对),女儿对这种班不反感,也不十分热情。闲着的时候,我又想起了这个美术学校,想看看有没有什么班适合女儿,突然发现了新开的一个称为open studio的课。查看详细内容,说是这个班是为自由作画的人开的,但有一位指导教师。我想女儿画画不喜欢受约束,不如试试这个班,女儿也同意——没想到这一试让她受益匪浅。

    报名时,没有人问女儿的年龄,结果第一次送她去open studio时,我们母女两人都吃了一惊:满教室只有她一个梳着翘辫子的小孩,其他都是成年人。等去接她时,我又吃了一惊:教室里别人的画俨然都是成熟作品的雏形,而女儿带着一盒彩色铅笔,在画一个拯救地球的宣传画,好像是哪一门功课的作业。

    这时候指导教师走过来,她对我说的话让我再次吃惊。她没有说女儿画得不好,和别人根本不在一个档次,而是告诉我她要教女儿画油画。我有些张口结舌地问她女儿行吗?老师说:“我问过Annie了,她说她行。”——学生自己说行就行,这样的老师是不是少见?当我又问她女儿第一幅油画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画做练习时,她告诉我:“选择Annie喜欢的,我发现只有喜欢的,才能画好。”——这又颠覆了我的观念:老师不应该建议学生从简单的开始吗?

      这个指导教师叫Anne-Marie,后来我才知道她是一个非常出色的超现实画家,女儿何其幸运,能和她学画。她不仅教女儿画画,而且告诉女儿:只有喜欢,才能画好。今后无论女儿画得快与慢,好与坏,这句话足能够让女儿一生都保持对绘画得热爱。

    而女儿在这个open studio里,也交下很多忘年之交的朋友,其中有专业画家,有绘画水平了得的工程师,也有七十岁才开始学画的励志老爷爷,他们看着女儿长大,并为女儿的成长进步高兴。直到现在,女儿如从学校回来,有短暂的假期,还要想着和Anne-Marie及其他人聚一聚,他们会一起作画、聊天、喝酒,不亦乐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画得真好!
LPF 回复 悄悄话 您好!我自己是畫畫的,也教孩子畫畫。您女兒有畫畫的天分!
衹要她喜歡,她會一直畫下去的。畫畫需要非常集中,有一種愛好,
將來不會覺得孤獨,越孤獨越會有作品出來。這幅畫畫得很好,但是
地面反差畫得過於清晰,就會喧兵奪主,應該主要突出建築。這是
我的拙見,僅供參考!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没注意到这么多留言,谢谢各位。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成就和父母的付出成正比,孩子很有才华,祝福你们。我小的时候也学画多年可惜孩子对此没兴趣。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西方的教法,鼓励创作,想象力. 你女儿才华横溢
sog 回复 悄悄话 They lived happily ever after.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画得太像了。现在没人这样画的。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画的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