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世间》——电视剧,小说及弹幕

(2022-03-20 11:24:34) 下一个

《人世间》——电视剧,小说及弹幕

                《人世间》电视剧,虽然后面有些烂尾,但我个人觉得仍不失为一部好剧。评价一个作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觉和角度,于我而言,这个电视剧中有两点最能打动我。

                一个电视剧好看不好看,最基本的两条是故事讲得好不好和演员演得怎样——资本的作用和“流量明星”效应排除之外。《人世间》无疑两方面都做得不错。故事发生在曾经的重工业基地东北,时间跨越半个世纪,人物覆盖基层工人,贫困人群,改革先锋者,新生一代,廉政官员,腐败者,等等。情节和冲突在这些人和事中变换,说实话,赚了我不少的眼泪。剧中演员,几乎没有“整容脸”和“流量明星”,绝大多数都非常贴近角色,表现得可圈可点,而在这些人物的表现中,我最赞的是秉坤、郑娟,及炳坤父母。

                除去这些电视剧好看的基本要素,打动我的是剧中传达的两点——真实与善良,而这两点在两个主角身上一直体现着。

                真实,没有一个绝对标准。比如去年冯小刚拍了个电视剧,叫《北辙南辕》,观众评价说不接地气,而冯小刚霸气地说:我身边的女性就是这样!——这是“冯导”那个层次的真实。而就我这个小老百姓来说,看到炳坤和郑娟,看到他们的朋友们,看到那个阶层的各种挫折和悲剧,从心底就会产生一种亲切与共情。我相信,即使现在人们的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底层还是底层,还是最最大多数。所以他们的真实,还是大多数人的真实。

                再说善良,这是炳坤和郑娟身上共同的闪光点。一个无论什么样的社会,总是有阶层和贫富的差别的,人们有权利为个人改变自己,或者努力改变体系和制度,但是善良是人的本性,是不能丢的,失去了它,人就难以称之为“人”了。这一点,炳坤和郑娟给我们做了样子。——一句题外话,我隐约感到人的这一本性正在一点点被啮食,而不自知。

                看了电视剧,我去翻找《人世间》的原著。梁晓声的这本巨著,我目前只读了一小半。小说与电视剧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呈现形式,电视剧需要情节支撑,而很难做深度的思想传递——还有更严格的审核制度。就我读完的这一小半小说来讲,作者梁晓声是拿情节为道具,用小人物炳坤作为视角人物,表达对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所思所想。我是经历过文革时代的,作者写的那个时代的荒谬和残酷的细节我都历历在目。梁晓声只是从一个普通工人的视觉写的,但也暗示着这是历时十年的,涉及整个国家的,各个阶层的荒谬和残酷。我想作者把这些记录下来不仅有意义,而且也是要警示现在的人和后人,希望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我看的那版电视剧《人世间》不知道原版在哪里发的,上面有很多弹幕,不知道发弹幕的大多数是哪一类人群。然而,读着弹幕有时会把我气得笑起来——也许自己就是一个不合时宜的老古董。剧中的周蓉是一个弹幕批评最多的人。虽然这个人物的设计和演员的演绎也确实不讨喜,但是有些评论我还是实在不能苟同,比如,她为了爱情跑到大山里,这一点好像绝大多数人不能理解。我在想,是不是在现代人的心里,爱情就是条件,就是实惠,就是好处。周蓉这样做,既没实惠,又不孝,就是自私和大逆不道。我奇怪,现在的人都没有从青春期走过吗?还是一出生就只相信实惠不相信爱情了呢?裴多芬的那句“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在现代人的眼里大概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笑话。

周炳义也是一个备受指责的人物,指责原因是他“假正经,不为家人谋利”。贪官污吏不是人人都痛恨的吗?为什么遇到“好人炳坤”,人们就齐齐希望他哥以权谋私呢?是人人都双重标准还是百姓已经不相信有一个“官儿”是干净的。

弹幕预测剧情就更有意思了。看到女的找男的,就说“小三儿”了;看到男的找女的,就说“潜规则”了;看到谁开了个小生意,就预言他以后肯定成“大款”了;以至于有人看到底层生活描写多了,会质问:这是抹黑现实吗?我自己胆小,不敢发弹幕抛头露面。不然,我也会发一条,质问:你们是被那些傻白甜的狗血电视剧洗脑洗傻啦,还是这个社会的人已经不思考了,只认实惠和金钱。

在我写这篇东西时,恰好看到歌手韩红带着她的慈善团队赴吉林给疫情突发的地区送物品的报道,顺着这篇报道,我找到了一支韩红新歌的视频,这支歌表达了一些她做慈善的心情和坎坷,及她的无奈。

她这样说:

我想说的话,我想表达的,通通用这个方式,来呈现在你们面前,

呈现在世界面前,呈现在这个特别残酷、冷酷无情的人世间。

真感觉让人心冷,韩红的“人世间”是这样的。下面是我所说的视频的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suZClvdIkg

韩红自弹自唱新歌「老韩」还有很多话想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感觉评论很肤浅,可能也是自己与现在的年轻人脱节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弹幕都是年轻人,他们不知道过去,忘了过去,这就是代沟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