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革 . 童年 (7)----勒令搬家

(2008-03-23 20:14:18) 下一个

在小姨,七姨,小舅去参加革命大串联的时候,家里受到运动以来的第一次直接‘冲击’。

 

一天傍晚,我正和院子里的其他小孩一起玩,忽然看到有一群带着红袖标的人直奔我们而来。他们中有的人手里拿着报纸,有的人拎着浆糊桶径直走到姥姥家的门口,没有一句话,就‘呼’地一下在门旁边粘了一张写满黑字的大报纸。我看着那张大字报吓呆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觉得那张牙舞爪的字一个一个地好像要出来抓人,不由的要躲。还没等我完全反应过来,那些人又奔向隔壁的程姥姥家,在她家门口也贴了一张,不到5分钟,我们那栋住了六家人家的小楼有五家被贴了大字报。之后,那些人扬长而去。

 

看到被贴大字报的并不是我们一家,稍稍感觉好一些,止住了瑟瑟地抖,心还在怦怦乱跳,忙跑回家去告诉姥姥。

 

姥姥听到有大字报的事,脸‘刷’地一下就白了。

 

那是一张‘勒令搬家’的大字报,大致内容为:

勒令×××于×年×月×日前将楼下房子腾出,如不按此办理,群专小组将对你采取革命行动。

下面落款为‘群专组’。

 

原来,在学校的行政、党政体制在运动中被破坏了之后,各种组织便相应地发展起来。多数组织由学生牵头,是要干大事的,要斗争‘走资派’,要批判‘修正主义’,而学校里的一些教职员工便组织了‘群众专政小组’,在被‘专政’了的学校里管一些学生组织不大管,或不屑于管的事,同时,也承担一些日常事务性管理。此次调整住房即是‘群专小组’‘专政’的一个内容。

 

姥姥家住的家属宿舍区由几十栋楼房组成。该宿舍区西邻城市的一条主要的大街,东面紧靠一大片已荒芜的公园,南边与学校校园隔路相望,是几片宿舍区中最好的一处。

 

解放初,姥爷携一家老小从北平来到这所大学任教,便住在这里。听姥姥讲,那是1950年,那时候,城市的人口很少,最热闹的大街上也零零落落没有几个人,有轨电车经常在马路上空跑,未载一人。所以家属宿舍的房子多的很,随便挑,随便住。姥姥家那时人口较多,就找了一个有四个住人间的房子,后来随着像妈妈这样的较大的孩子毕业离家,家中人口不太多了,姥姥为了省一点房费,就自动放弃了原来的房子,搬到现在这里来,也就是‘120号’,我的童年就是在这里度过的。

 

离开那所旧居已经很多年了。以后,我住过各种各样的房子,但不知道为什么,那栋房子给我的印象极为深刻,至今它还经常出现在我的梦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