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不干了——从电影《婚姻故事》谈开去

(2020-01-08 00:32:08) 下一个

婚姻,一个说不尽的话题。

电影《婚姻故事》最近热谈,评论介绍四处可见。我并没有来得及看,仅从网评中获知故事情节与人物命运。但是联想感想并不因未看原片而止息。

下面摘录一段公众号“硅谷生活家”上的文字。

标题为:《婚姻故事:每场婚姻都逃不过一地鸡毛的命运》

查理和妮可是布鲁克林的一对艺术夫妻。查理是舞台剧团的导演,妮可曾是好莱坞童星,现在是查理剧团的主演。他们有一个八岁的儿子,有一群艺术家朋友,有自己热爱的事业,但他们的婚姻正在解体。他们想和颜悦色地分手,尽量减少对儿子的伤害。

但妮可在洛杉矶拍电视剧期间认识了大牌离婚律师诺拉。几分钟时间,诺拉就搞定了妮可:如果想从离婚中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必须有诺拉这样的队友。当查理来洛杉矶看望她和儿子时,一纸诺拉起草的离婚书递到了查理手上。

《婚姻故事》是美国串流媒体巨头网飞(Netflix)最近出品的电影。在电影院小规模上演数周后,前几天已经在网飞全面上线。该片日前得到六项全球奖提名,有可能步网飞去年制作的《罗马》(Roma)后尘,成为角逐下一届奥斯卡的热门大片。

《婚姻故事》是一部关于离婚的电影。那些没见过这种市面的幸运关众,可以安全地坐在电影院或自家客厅,津津有味, 幸灾乐祸地欣赏天价律师办理的离婚官司对抗之激烈,价钱之昂贵,剧情之险恶。

 

这个故事让人沉思。

好莱坞的婚姻,在英文语境里从来都是短命的代名词。这部影片更是赤裸裸地暴露出艺术从业者,不同凡俗的演艺界人物,其婚姻家庭的内幕。

不禁想起几个熟人的婚姻故事。相比于特殊职业特殊家庭的当事人,我认识的这些普通人,凡夫俗子们,又有哪些与名声显赫的演员艺术家不同呢?

首先跃入脑海的是邻居小伙子布莱恩的事。一天他请求来我家指导包饺子的技术,闲聊中他透露,他的父母,结婚将近四十年的老夫妻,离婚了。就在不久前。当布莱恩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他的脸上还带着不可思议的惊讶和无奈。是妈妈提出的,什么原因,他自己也不太清楚。因为美国的年轻人,十八岁就独立离家了。布莱恩已近三十。

这件事放在中国人身上,就不太寻常。除非严重的家庭暴力,这种几乎一辈子的夫妻,就算不和谐,也很难彻底分手。但在美国,就比较常见。

我又想起以前非常熟悉的一位女客人佩蒂。她是附近中学的老师,一家四口每周末都来点餐。忽然有一天她告诉我,离婚了。因为和她家人都认识,甚至她女儿新交往的男朋友都知道。她不忌讳,简单告诉我原因,就是因为男人太自私了。她不痛快已久,一直盘算着离开他。如今小儿子长大,佩蒂做母亲的职责完成,她裸身离家,留下父子女三人住在老房子里。

还有一个,也是客人的故事。主人公名叫艾尔,中年男人独身带一个上中学的儿子。爷俩常常来我这儿吃饭,时间长了,就像朋友一样聊聊天。因为他儿子恰好和我女儿同学校,话题就更多更亲切。他说他儿子的母亲,突然之间就出走了,丢下父子两人,不知踪影。什么话也没有,不知去了哪里。后来艾尔要搬去加州之前,办了一次庭院销售,我还去看了一眼,拿了他瓶干花。

由这几件事,可以看得出西方女性的独立意识,是明显强过东方人的。中华女子在漫长的封建社会,被压迫在夫权之下,没有任何自主自由。久而久之,嫁汉嫁汉穿衣吃饭的附属心理,占据主导。同时东方女人在精神上的需求,也没有像西方人那样突出。凡事只要能吃的有用的,就足够满足。凡事提升到精神层面,却缺乏物质保证,就属于被否决的因素。西方文学有《简爱》,试想这些寻求自由的女性,有没有简爱的影子呢?

不受婚姻枷锁的束缚,自我意识强烈,第一抉择就是以我为主,我要的,就是正确的。就像电影《婚姻故事》中的妮可,感情淡薄了,厌倦了,就要分手飞走。活在丈夫的阴影里,不行。自我的价值不止这些!她要绽放出最灿烂的自我,要让昔日辉煌重新回到自己身上。这与中华传统文化对女性的要求恰恰相反,夫唱妇随,相夫教子,甘愿牺牲,默默无闻,做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隐忍奉献,隐藏自我,都是中华女性的美德,同时也是多少女性的委屈和不甘。妮可的作为,就是明言我不干了!她说不干就不干了,可是我们不行。华人瞻前顾后,思虑再三,最终还是以家庭子女的利益为重。而中国的女性,(在此基本指上一代,包括我们自己这一代)所尊崇的价值观念,依然是附庸于家庭。女人为爱而生,家庭是爱的港湾,在家里施展才能是最大的才能。保留一个完整的家,是对自己的交待,也是对孩子的交待。

在东西方文化差异的交汇点上,我们有幸找到一个几近完美的代表,那就是日本艺人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婚后,百惠退隐,回归家庭,生儿育儿,洗手羹汤。友和则挣钱养家,尽职尽责,支撑家庭。两人默契合作,换来幸福人生。

注意有一点,百惠在答应嫁给友和之时,曾提出要求,就是不再出去工作。这就意味着作为丈夫的友和,要挑起全部的养家糊口的重担。从某种意义上说,百惠的退隐也是一种“不干“。她宁愿收起翅膀,安心享受内在的宁静。在家庭与事业的权衡中,选择终端那个归宿。绚丽的舞台,璀璨的灯光,观众的喝彩,如水的掌声,都比不上一个家庭的温暖来得真实体贴。

如果拿妮可和百惠相比,我们似乎可以说,妮可的欲望太高了。假如她学百惠呢,就不会甩给儿子一个破碎的家庭。当然,她怎么可能是百惠?百惠的聪明智慧,在于不贪恋表面的虚荣。她的急流勇退,淡泊明志,若非有大智慧,很难做到。

 

接下来妮可的离婚进入实质性阶段。律师介入了。这里,我又想起一个人,一个故事。真实的故事。

马克是住在我餐馆后面公寓里的一位男士,才六十出头。他在AT&T服务三十年,五十岁过后就退休了。这么年轻就退休,可不见得是件好事。每天他有的是时间,有足够的福利保险,有足够的钱花,消磨时光的方式就是去酒吧。常常见他摇摇晃晃进来吃饭,酒劲儿大的时候,胖胖的身躯微微颤抖。

日子久了,我看他人好,这么孤独,就试探着向他推荐一位国内好朋友,刚刚单身的女士。这一问不要紧,马克他仿佛触到地雷。立刻拒绝!缘由?后来在他清醒的时候,慢慢讲给我们听。他说前妻离婚的时候,夺走了他绝大部分财产,拿走了所有存款和两座房子。他受伤了,再也不敢接近女人了。

这段话他是避开我说的,当我走开一会儿的时候,他快速讲给我先生听。等我回来,他接着讲,说他哥哥在加州做离婚律师,但是他哥哥自己的离婚,仍然被女方剥掉几层皮。谈虎色变,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再也不提结婚。

美国法律是保护女性保护弱者的,虽然现代女性赚钱能力不见得差,但是离起婚来,还在占到最大便宜。这也使得男人们,在外面胡作非为乱来瞎闹的时候,也多了几分顾忌。彩旗飘飘的男人在美国,可是真的少多了。

 

下面再摘录一段上述文章中的节选:

从请律师那一刻起,离婚的性质就起了变化。原来只是感情疏离的同伴,现在变成了剑拔弩张的仇人。以前生活中的小趣味,小顽皮,在法庭上都变成了攻击对方的武器和不可饶恕的罪恶。本来可以让孩子有更好生活的财富,滚滚流人律师口袋。

那么为什么当事人还是迈出这一步呢?因为想多要一点,因为心中的不平和怨恨。怨恨和不平就像毒药,所到之处,寸草不生。不管多少补偿和回报,在它们面前都显得不够。

读过这一段,禁不住不寒而栗。婚姻和感情,在金钱利益面前是多么的脆弱,不堪一击!中国有句老话“夫妻好比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不就是活生生的写照吗?如果只看到这点,真是令人心灰意冷。人与人的情份,简直就不如一张纸啊!人情如纸,世态炎凉,在身边的人,曾经亲人的人之间,照样不例外。

对照现实生活里的事例,人性中的自私,是绝对普遍存在的。不仅自私,还有贪婪,还有欲望,欲壑难填。妮可的飞翔,是自私的飞翔,妮可的索取,是自私的索取,妮可的变脸,是自私的变脸,妮可的野心,是自私的野心。此时,我分明听到一个古老遥远的声音,“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而我,在洋洋洒洒长篇大论花了不少时间就要结束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禁不住说,自私是伟大的!是人类前行的动力,是人类得以生存的原动力。假如我是妮可,我也会同样选择。假如我能,我也会不干了。先要自己活,才能顾得了别人死活。爱别人,先要爱自己。爱自己,才有能力去爱别人。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对人性绝望?不必。人性自有光辉,那是上帝赐予的珍宝。

太晚了。去梦,去梦里飞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道出了婚姻的本质,也道出了人生的真相!你的这段话前半段我十分赞同,后面的结论我觉得要具体分析。有的婚姻充满暴力,歧视,压迫,不平,就不是一地鸡毛那么简单。与其死守,不如解脱。谢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京木子' 的评论 : 她其实是很好的女人,美国女人的代表。就是要自我,多于为别人。实际上人生而为人,也应该先为自己,再为别人。只能说,她结婚的时候该结,离婚的时候该离,都有理由。
明月心 回复 悄悄话 现实是经过权衡利益得失后留在不完美的婚姻里对女人和孩子好处更多。天下的好男人1%都不到,即使你找到了人家也不一定看上你。男人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新的男友一定比原老公好么?孩子自己能带大么?后爸会爱孩子么?爱情都像烟火,灿烂之后一团灰烬。家家都是一地鸡毛,何必风雨中独自拖着年幼的孩子孤寂前行?还是在好不容易搭建起的狗窝里吵吵闹闹过一辈子更安全更舒适。
南京木子 回复 悄悄话 也许这样的女人不该结婚,想离开时也没有离婚的烦恼,也不会伤害别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欢迎君子!此言极是,说不尽道不完,永远有新的命题,永远有新的分歧。谢谢你来!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婚姻可以说是人文科学中最复杂讨论最热烈的一个命题了。谢谢美丽对这部电影的评论的分享。回去要补课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那就不离。:)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男权压迫太久,老来反而更想解脱。我家有个上上代近亲也是,都七老八十了必须离婚,因为男方暴力袭击随时随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刚看了电影,纪实味道很强,离或不离都是一地鸡毛。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也有,我有个女性亲戚就是,在70 多岁时离婚了,之前隐忍多年,可能突然意识到不想与这个人将来葬在一起.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也早!回头去你家,看到你的买花经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富人的离婚更激烈,律师最高兴。菲儿早上好!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领导鼓励:)谢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高见!完全赞同!如此说来,那就是该离的离,该忍的忍,端看自己这波水往哪儿流。谢谢蓝蟹首席!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晚点来细读!找片片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电影没看过,梦的文堪称离婚论文。认识的朋友离婚比抗战的八年还久,家产被分掉了的上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即使妮可有所有百汇的优秀品质,查理也不是友和,他们的婚姻该怎样还是怎样。美丽一定知道“女人似水”的比喻,绝大多数人都以似水柔情理解,我觉得“似水”更是对应生活的“无形”,适合自己才是真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