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样的生意不能做

(2021-08-27 16:58:23) 下一个

星期六上午刚开门,一辆车疾驶而来,唰地一个急刹车停在门口。我正在摆弄从家里带来的玫瑰花,抬眼看到一个黑姐姐从车里下来。从她的动作走向,我需要快速判断她是去别的家,还是来我家。不容我多想,她已经拉开门冲到我跟前。

脱下口罩,我看清她的面容,好像是以前来过的客人。“我怎么帮助你?”她急急地指着牙齿说,“我刚拔了牙,要软的东西。你的馄饨汤给我尝尝,看看我的牙行不行!”

我说我的食物都是新鲜做,没有预先做好的样品。一边说,我一边揣摩着她的意思。她说她必须先试一下,才能决定要不要order。要搁以前,客人这点小要求,绝对无条件满足。但是现在,情形变了。诚心的客人,怎么要求都不过分。可如今,刁蛮刻薄的人越来越多,骗人的花样也越来越出新,我不得不防备。

我告诉她常常有看了牙医的客人来要碗馄饨汤,从没问题。就连我们自己,牙齿不舒服的时候也是喝碗馄饨汤充饥。我会帮你煮得再软烂一些,绝不会损害你的牙齿。

大姐姐态度很坚决,她说那是你这么说,我可不相信!言语间一定要亲试方可放心。那我立刻就面临两个选择,一,不管她买不买,就算白做一个也做给她品尝。二是坚持原则,不白费功夫。

就在这时,大姐姐转头作出往外走的姿势,“我去有样品的人家。” 好吧!我倒是松了一口气。可是,现时的中餐馆,谁会早早做好一锅馄饨汤等着客人上门呢?等卖到下午,早烂成一锅粥了。没有现成的,又有谁会冒着白忙活的风险,专门腾出人手,做出一碗样品,让你尝过了再说不行,搞得又失望又沮丧!

主要是现在不比以往,人手紧张是最最挠头的大事。以前谁家的店里不请个三四个厨师,再忙也能应付。而如今,就连Wal-Mart 这样的大型超市都急需人手,总是在招人请人培训人,大街上也常看到路边竖着Hiring的牌子。在人工短缺的情况下,对有些客人提出的不甚合理的要求,店家就难以有求必应了。

本来我想劝说她,不要白跑,干脆我做一个给你算了。但是转念一想,还是作罢。因为经验告诉我,强扭的瓜不甜。一旦她拿回家,吃光了再打电话给我,说有多糟糕,硌了她的牙,坏了她的胃,那我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嘛!

这样的事不是没有发生过。更离谱的事也不稀奇。目前的社会,与我刚来美国时的社会,已然大不一样。那时候,逃单诬赖的客人也有,但没有这么普遍。

就在上个星期,一位三十岁左右的西裔妇女来点了五十多块钱的单。当时正好不忙,我专心照顾她一个人。耐心细致地回答她每一个问题,帮助她做出决定,一边还聊着家常,开开玩笑。不成想过了一个小时,就接到她的电话,说宫爆鸡油太多了,春卷很难吃。

我沉思片刻,想着究竟哪里有错。回头问老大宫爆鸡是不是正常,厨师说一天炒了无数个,哪有不对?春卷现在都不是自己亲手包了,全部配送公司进货,标准化产品,更不会有什么问题。

不管怎样,既然客人回来投诉,我先道歉,再答应给她两样credit。下次来,免费送她一份宫爆鸡丁,一份春卷。但是她却不满意,不依不饶起来。只好问她,你想要怎么办?

墨西哥妇女口气坚决地说,refund退款!好,我答应,退两样的款。谁知她却得寸进尺,不行,要求全退!

不禁暗吸一口气,真狠呢。我的劳动,我的辛苦,我的原材料,就白白浪费了么!在她要的虾仁炒饭里,我还特意多放了几只虾。我表现出极度的委屈无奈,跟她讲做生意的艰难不易。电话那边却发出更加让人震惊的言论,她说,我就是要全额退款,不然我去警察局备案做笔录。哇哦天哪!这不是讹诈吗!

我这人一向不畏邪恶,一听这话,立刻正色警告。你尽可以拿回来退货,但是绝不退款。如果要告警察局,也是我们该告,轮不上你。看你敢不敢来,立刻我就call。

学会和世界相处,是一种不难的智慧。这位暴躁愚蠢的妇女,她并没有解决任何她想解决的问题,反而失去了两次我给她的让步。但愿她今后如愿以偿吧!

 

【本文在2021.8.22日《世界日报》家园版发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要心明眼亮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千万不能惯着这种人。这年头开餐馆也是难啊,祝好!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姐!热烈祝贺你的新书上架畅销!为你高兴!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得很对!以前我最胆小怕事,真是被生活磨练出来了。只要坚信自己做得正,就无所畏惧。谢谢你!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目前的社会,与我刚来美国时的社会,已然大不一样。”深有同感!支持美丽不畏要挟,仗义直言!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好高兴看到心雨姐姐!抱抱亲爱的你!疫情之下你也度过了艰难的日子,都不容易。时常为你担心,也为你祷告。去年家人两次生病,深知做医护的不容易。谢谢姐姐,向你致敬!我这行遇到难缠的人很多,好在都是小事,大不了损失金钱了事。你那里更复杂些,要好好保护自己!盼望你能早些退休啊,好好享受生活。上帝祝福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小溪姐姐!我非常赞同你!我这个区的黑人算是教育水平收入水平都不错的,好的黑人客人也见过。但是坦白说,有各种奇怪要求的老黑比其它族裔多。前几天还有一个黑女退掉春卷,我没来得及写。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如蓝!我现在已经被锤炼得百折不挠百毒不侵来者不拒了,哈哈!以前有客人威胁,要去yelp写差评,那时候很在意声誉。后来想与其被坏人裹挟,还不如放开手脚,反正任何服务业都不可能让每一个人满意。大不了就是不来,爱去哪儿随便。哈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杜鹃!真是什么千奇百怪的要求都有。以前还真有人要求试吃,不是馄饨汤,忘了什么东西,尝完了扭头就走的。倒不是在意损失那点食材,而是被人否定的感让人觉非常不舒服。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待会儿去看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所谓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一开始和她聊着家常,觉得还是个不错的人。不过与墨西哥人交手,见证她们的野蛮粗鲁,严重的这是第二次了。谢谢麦姐来!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可不是嘛!真没想到她会提出那么过分的要求。最后啥也没得到。谢谢蓝蟹!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晓青!也许是生活压力太大了,也许是社会环境变糟糕,人的耐性善性都在减少。谢谢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做了20年,坏人以前也见过,可似乎近来越来越常见了。而且要命的是,看起来的好人也不好了。谢谢你马克!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松松!报纸那里大概也急需稿件了,哈哈。周末愉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啊,天下之大,无奇不有。这个女人出乎我的意料,想不到她居然那么暴躁愚蠢。谢谢王妃来!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思我爱我在' 的评论 : 非常谢谢你!握手!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菲儿!一气之下写出的东西,还以为不会刊用,不想给了我采用的通知。哈哈,其实只是写出来消消气,用不用并没什么关系。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尔本大叔' 的评论 : 也许菜码需要再炒熟一点,这是我们讨论时唯一可能出问题的地方。可是以后白送一个菜,或者退这部分的钱也可以了吧,想不到她那么贪。谢谢墨尔本大叔!欢迎来访!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周末快乐!当时正好不忙,立刻就写了。很多时候过去就过去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什么人都有,我一向觉得对什么人就用什么办法,那就是TA懂的办法。当然对人要宽容,做些让步是可以的,得适可而止。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顶美丽老板娘,智商情商皆上乘!知道妹妹真诚心善,但该出手时就出手,做的太好了!
我在临床上也常常碰到难缠的病人和家属,与这些没有Social skills的人无法构通,但常常这些人除了自私还有些心理障碍,与这样的人不能“理论”,直接飘过,或我院就叫security guy.

疫情下,做哪一行都不容易。懂妹子,抱抱妹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不是种族歧视,不少黑人的素质真是太低了,我当过Waitress,碰见过四位在餐馆附近上班的黑女,每天一起来吃中餐的,咖啡,饮料(续杯免费)不断加,天天打铁,一分钱小费不给。后来在公司上班,手下的黑女上班都是私人电话,磨洋工,下班混加班费。美丽作得好,该说NO,就是NO。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太不容易了!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各样的低俗怪异都要面对,更何况当今世风日下,牛鬼蛇神纷纷出笼。抱抱美丽,只有坚强,面对讹诈,冷静还击。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还可以试吃,一般都是吃一次觉得不好吃,顶多下次不再去吃了。做生意太不容易了。另外,祝贺美丽好文发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1什么人都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哇,这是讹诈呀,真是什么人都有,支持美丽!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那就是讹你,不能心慈手软,要不然得寸进尺生意就没法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真的人没有以前的好了,要格外小心。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不容易,尤其现在世风日下,不如当年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真是太过分了。祝贺文章发表,问好美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难为你的,做小生意就是什么人都能碰上,当作写文的材料吧。
我思我爱我在 回复 悄悄话 认真做生意赚钱养家的人都是值得尊敬的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恭喜好文发表!问好梦,周末快乐!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中餐外卖带回家,时间长了,冷了,是真的显得油腻不好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美丽点赞!祝贺这篇好文发表。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