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部堪称完美的小说

(2021-07-13 20:04:56) 下一个

学文科的人读小说权当作业,娱乐学业两相宜,曾经还为此得意呢。相比理科的艰深晦涩,读小说当然容易多了。后来才知道那只不过是文科生的一己之见,人家理科大拿才不会对着一道数学题眉头紧锁一筹莫展。况且,像我家理科状元这个级别的读书人,根本就是文理兼俱,文科水平丝毫不逊于咱。在涉猎的广度深度上,甚至比咱厉害多了。今天想写的这部小说,一提起书名人家立刻就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年轻时候,读书的兴趣只停留在浪漫感情方面,凡是标有科幻字眼的作品,通通不入法眼。人过中年,感情上的真真假假虚实梦幻,基本都弄清楚了。那些琼瑶式一味幻想出来的爱情,再也激不起阅读的欲望,反倒是对探寻世界奥秘,描写大自然诡异神秘的作品兴趣盎然。

刚刚就在一刻钟之前,我收听完一部科幻小说。这部大名鼎鼎的作品,法国作家凡尔纳的《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三十年前就耳熟。但可惜,这类作品党的文学史上从来不给正经的位置,没见过世面的老师授课时也仅仅一带而过。加上之前资讯没这么发达,借书还书查找个简单的资料都需花上大把时间,倾心倾力,细致认真地阅读每一部书就成了最大的奢望。

倏忽半生虚度,如今人生的任务几近完成,剩下的就是好好对待自己的愿望了。文人的愿望是什么?读书齐家治国平天下。哈哈,我改成读书齐家游天下,治国就免了。从前读的多是现实主义的书,追叙历史的书,台面上叫得响的书,有用的书,从此以后要多读闲书野书幻想的书面向未来的书。

坦言说,以前读任何一部古典的传统的著作,都没有读这部奇特的带有玄妙色彩,却又真实感人的作品来得紧张投入,可以说,我几乎是把除了睡眠和工作之余的所有能用的时间都用来倾听它了。环环相扣,引入入胜。既有幻想,又合乎逻辑。统观全篇,前后呼应,起承转合,思维缜密,人物鲜明,让人欲罢不能。可贵的是它不仅创造了几个栩栩如生的优秀人物,还利用一个寻找船长的故事,通过南纬37度线绕地球环游一周,向读者展示了奇妙丰富的自然景观,介绍了许多独特的地理知识。

对喜爱科幻的朋友来说,或许这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我,却好似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窗子,让我看到了一种小说的新写法,也看到了陆地之外宽阔的海洋世界。环游地球,也是我们未来的梦想,因而对凡尔纳的作品产生兴趣也在情理之中。

好了,说说故事吧!小说分为上中下三部,篇幅浩瀚。开篇以一位英国爵士格里纳凡在自己的帆船邓肯号上发现一个藏有求救信的漂流瓶说起,展开了一个寻找失踪的苏格兰船长格兰特的行动。

小说标题为《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可实际上格兰特船长的一双儿女,女儿玛丽,儿子罗波尔,在书中都算不上重量级的人物。我认为,第一号主角当然是格里纳凡。作者着力塑造的这个英国爵士,堪称完美的君子。他出身贵族,有爵士头衔。他富有,可以随心所欲打造自己的高档豪华船只。他人格高贵,行为端正,忠贞于爱情,对女性怜惜尊重。又仗义行侠,为寻找素不相识的遇难船长,竟亲自组建水手队伍,扬帆远航,历经艰险,最后圆满而归。格里纳凡,假如现实世界里真有这样的人物,是所有的男人都会尊敬,所有的女人都会爱慕的人。

 

读这部书,确切说是听这部书,最大的感触有一下几点。

一,神助。书中对上帝的恩典,不惜笔墨。一切的一切,人物的奇遇,离奇的事件,神奇的自然,好人的遭遇,坏人的下场,无不是上帝的安排。邓肯号启航前,一行人专门去教堂祈祷,祈求上帝垂怜,帮助他们完成使命。书中每一个生死攸关的当头,爵士夫人海伦和船长的女儿玛丽都在虔诚地祈祷。祈祷的力量,我深信不疑。

二,文明。书里写的是1864年发生的事,距今一百多年了。格里纳凡等英国绅士身上表现出的勇敢,毅力,坚韧,宽容,仁慈,感恩,博爱,慷慨,智慧,几乎集合了人类所有的优点。对比书中描绘的新西兰土著毛栗人的野蛮残忍,起源于欧洲的文明,显而易见走在了世界的前端。书中也提到几千年前,苏格兰人也有过人吃人的历史,如今他们亲眼见证了毛栗人的吃人兽性,让人感到人类走向文明的脚步是多么的不一致。

毛栗人吃人的习俗曾有耳闻,这次在书中看到详细的描写,不禁骇然。可作者对野蛮人,对野蛮民族,野蛮行为的描述,虽然写于一百多年前,却表现于超然的客观冷静。作者并没有站在白人优越的立场义正词严指责这种野蛮,反而写得非常平实,仿佛是站在上帝的视角,仿佛在说,那些人本来就该是那样的。用今天的话来说,算得上政治正确。但我相信他的真诚,不像今天大喊政治正确的那帮人一样虚伪假惺惺言不由衷做样子。

西方为人类历史创造了多么灿烂的文明,近几年欧洲沦陷的言论不绝于耳,会发生吗?如果欧洲将来也有一日像先前的毛栗人那般粗野兽性,那神又让他们创造文明做什么呢?难道就是为了毁灭吗?所以,我坚决不信,不信文明将灭的邪说。如果灭,也会毁灭在文明的高端,而绝不会倒退回兽性野蛮。

三,人性。这部书写了许多好人,非常好非常好的人。都是圣经里神喜悦的样子。那么坏人呢?坏人自然是有的。但书里的好人却是真的好,没有神性人性参半的描写。就算总是粗心大意糗事百出的法国地理学家八阶内尔,粗心也只是他的缺点而已,他的本性仍是一个真诚善良博学的人。

在写到旅行者们来到南美洲阿根廷大草原上,突遇地震,一行人从宿营的高山山顶被强烈的地震,连同整个儿山头都被一起搬到下面的广阔的平地上时,小男孩儿罗波尔不见了。格里内凡焦急万分,这段描写清楚地表现出了格里纳凡的慈爱善良。

而我这里想说的,真正让人暖心的人,是他们偶遇的一位印第安土著。当大家以为罗波尔必死无疑悲痛欲绝的时候,印第安人发现了罗波尔并救了他的命。小说用了大量文字叙述这位印第安人在为这帮欧洲旅行者做向导的过程中,生死与共,互相爱护,共赴患难,勇敢担当的故事。这一段十分令人感动,让我看到了人性的伟大光辉,光辉的不断升华。

坏人呢,反而是白人。这个坏人最初出现的时候,是在澳洲一个农场主家做雇工。他自告奋勇为寻找船长出力,结果后来暴露出原来是个居心叵测暗藏杀机的劫匪。对这个坏家伙的处理,是另一个动人的地方。故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作为读者,虽然在阅读的时候,凭着丰富的读书经验,对后来的结果可以猜出个十之八九,又能从作者埋伏的暗线里揣摩出最后的结局。但是对这个坏人的处置,可与我的想象大相径庭。

以我的想法,好不容易捉住了十恶不赦的坏蛋,千难万险都因他而来,还不刚好置他个死刑!再踏上一万只脚,让他永世不得翻身!或者干脆直接扔进大海喂鱼,让他死无葬身之地!

但是,出乎意料,格里纳凡此时表现出宽大慈悲,让读者我失望却又很快心领神会。格里纳凡一行人从澳大利亚搭船去到新西兰,海上灾难重重。一踏上陆地,又被毛栗土著俘获,九死一生。当他们用顽强的体力和超人的智慧终于翻山越岭走出原始森林,来到太平洋岸边,竟然奇迹般地重又见到了以为早已被劫匪抢去的邓肯号!而邓肯号上的水手们,居然扣押着试图绑架他们的劫匪头子,那个欺骗了格里纳凡等人的坏蛋。

此时格里纳凡的气度胸怀格外令人景仰,不愧是文明的英伦绅士,真正的基督徒。他用英国式的方式在邓肯号上审判他,准备将坏蛋放到下一个停泊的港口,交给当地的英国总督。而下一个遇到的小岛,恰似奇迹发生的地方。那里,就是格兰特船长船难失事以后幸存的荒岛。

不用说,父子女一家人在这种情境下相聚了,若不是上帝的指引,怎么可能?既是上帝的子民,就按上帝的旨意办事。好人自然是应该有好报,那坏人呢,丢到荒岛,留足食物,让他自省重生。多么文明的处理方法!想到西方社会对罪人判死刑的谨慎,想到我们常常嘲笑资本主义的斯文软弱无能,想到咱国人包括我自己一向对罪人恶狠狠的处置心理,心想,这中间就差着一个信仰的鸿沟啊!

对坏人斩尽杀绝这世界就没坏人了吗?一茬接一茬,好人不绝,坏人也不会绝。野蛮不绝,文明也不会绝。这是个上帝掌控的世界。

真是一部好书,一部堪称完美的书!其中的妙处,自己去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美丽!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过奖了,皮卡兄!认真是有一点,还不够。这篇没作笔记,有时候会作。谢谢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的遐西,是中文版。我是在油管上偶然发现了苹果读书频道,你去搜搜试试。以前我听的那些都在微信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好久不见一凡!谢谢亲爱的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微信里有不少听书的资源,谢谢小溪姐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读得多,您提到的那三部,也已经放在我的待读书单上了。谢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博览群书,向你学习!:)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认真的读书笔记,俺自叹不如:)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泛读,曾看过凡尔纳的三部曲,那是囫囵吞枣,现在已经记不得细节了。
美丽精彩书评,引人入胜。你是听的中文版吗?可以给个link吗?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美丽好文笔!精彩的书评,赞赞赞!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美丽一贯好文笔,精彩分享法国作家凡尔纳,大名鼎鼎的《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赶紧书签了微信《读书369里》的这篇听书。顺祝夏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精彩书评让我爱上了这本小说,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神秘岛》、《八十天环游地球》都看过,但这本还真没读过,放在我的清单上。谢谢美丽的倾情推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N年前读过这本书,在你这里重温一下。谢谢分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谢大鱼!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的见解十分精辟!赞!文明的进程曲线上扬,循序渐进,太对了。谢谢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红米兄说得对哦,改开以后这类书不难找了,主要是小女生的趣味问题。谢谢你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谈不上优秀,多谢鼓励!就是读完了意犹未尽,萦绕在心,然后赶紧坐下来一股脑把存留在脑子里的想法都倒出来。:)其实还有不少感受来不及写,再写篇幅太长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非常谢谢沉香!我才知道英文名更好,多亏菲儿介绍。古人说开卷有益,我说和朋友们互动也有益,三人必我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这是凡尔纳有名的三部曲,你都读完了,好羡慕你!盼望我有时间尽快读完。谢谢你心之初!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非常谢谢菲儿讲解英文译名,不然我还不了解呢。菲儿的博学也让我佩服!确实中文的译名名不副实。多谢你亲!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鼓励!我是听完了心有所想,就像有个心事儿一样,必须写出来,也当完成个任务。不然安不下心读后面的书。:)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好羡慕啊!有凡尔纳全集!哇,读英文的更过瘾吧?啥时候珊瑚也分享一下心得!咱们成了共同的凡尔纳迷了。谢谢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高兴见你!:)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书评,精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看英国史的时候,发现他们文明曲线是向上扬的,这个循序渐进让人理解文明不可以后退,也能理解今天和东方文明的差异:)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时当然不容易看到这种书,但文革后应该不难吧。70年代末正好是我上高中,看了不少这类书和各种科普科幻,对自己选择理工科也起了推动作用。所以更多是自己口味问题。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优秀书评,不知博主是如何做到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同意,英文名更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书评,很深刻!赞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神秘島》,《海底兩萬裏》,《格蘭特船長和他的兒女》是我中學最愛的閲讀。當年精神好,看書不會倒。晚上睡兩個小時,就能對付星期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的好评,深刻,有自己独道的见解,非常让人思考。梦的博文永远是城里一道美丽的风景,学术范,文艺,和“地摊文学”是鲜明的对比。

大名鼎鼎的法国小说,《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英文的翻译是《In Search of the Castaways》,意思就是寻找Castaways的一家,觉得英文比中文翻译更贴切一些。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一部好书,更是一篇妙不可言的书评。美丽洋洋洒洒,一气呵成!赞赞赞!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少年时代最喜欢读凡尔纳的科幻小说。像“八十天环游地球”“海底二万里”。以至于到了美国后,又买了凡尔纳全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丽的介绍,一贯好文笔。久不见,问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