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块钱的计较

(2021-08-18 21:02:38) 下一个

七月份的一个下午,门响了一下。透过厨房的小窗口,我看到进来一对半老男女,看起来像是夫妻。

快步出去招呼。女的张口用中国话说“你好”, 发音挺纯正。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一连串的问话已经从她嘴里抛出来。笑笑,看了一眼她的洼眼尖鼻,好奇她是不是住过中国的洋人。

我回答她我们有什么没什么,都是她的问题。然后她主动告诉我她是台湾人,五官相貌像洋人是因为她有混血。

既然是华人,那就说华语吧!她话很多,语速超快。没几分钟我就清楚了她的来历,自台来美四十年,和先生结婚三十多年,从外州搬来本地两星期,就住在我家山脚下的小区。投资有房,时机掐得好赚了好钱,得意洋洋。

那就点菜吧!女人说了她去附近一家中餐馆的经历,说去点了一份虾龙糊,连税$18块多,里面很多青红豆,不好吃。低头看菜单,看到我的menu,我说我们同样的菜$12.99。

不是$10.99吗?上面印的是$10.99耶!我拿过她那张菜单,虾龙糊那栏已经改成$11.99。那是前段时候改写的,现在的都已改成$12.99了。

女人固执地指着菜单强调,看,是$11.99!好的,我说那就按你说的价钱给你,不就一块钱嘛!你是华人,少收一块照顾。

老姐姐高兴起来,滔滔不绝讲她家的事。说她刚刚搬来,需要装修一下厨房,有没有熟悉的本地装修工人?我介绍一位华人工人给她,她马上说不行,这人我联系过了,他要价太高。

那就到邻居网站上去问,我给了她本地Neighbor网站的地址。可她却说如果是白人公司的话,多半很贵,肯定比华人贵。现在谁家都贵啊!华人装修也难请人,人家肯接就不错了。再要计较出多少钱,本着省钱的原则,自己干最好了。

我说你看我厨房的粉刷油漆,就是自己干的,孩子们都上阵,省钱又快乐。老姐姐摇头,不行,她只有一个年轻的女儿,在超市做收银员,体力活是干不来的。身旁的老公是个白人,看起来文弱衰老,估计也不行。

那……我说我认识一位房地产经纪人,他因为买卖和管理房屋的缘故,手头有很多修理工的资讯,也许能帮上你。她马上让先生把自家的电话号码写了交给我,说如果有了消息打电话给她。

出于礼貌我接下来,心里却想,我那么忙,来的点菜电话都忙得不想接,哪里有闲工夫给你电话?她仍然刹不住地讲,以前刚来美国的时候,也在中餐馆做女侍应,餐馆的事情什么都会。你要忙,我就来帮你,不要钱。

之后一星期,接二连三接到她打来的电话,问的都是修理工的事。又来了几个电话,询问本地华人牧师的信息。再来我正忙,真有些招架不住了。后来又来问我提到的房屋经纪人的号码,我赶紧给了她,又给那个将被打扰到的中介朋友打个招呼,免得人家感到突兀。希望她快快搞定家里的事,千万不要再来电话了。

消停了几天,我看到被贴在墙壁上的她留下的电话字条,问老板,你觉得这人怎么样,可为友?一向厚道的老公,直截了当的说,这种人,一块钱都要计较,还好意思说在中餐馆干过!

是啊,中餐馆的辛苦谁都知道。我们只要外出吃饭,小费从来大方给,就别说为一块钱斤斤计较了。下次印menu,$12.99都没有了!这字条,也扯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说得对!抱歉我又回复迟了!冷落了好几位朋友,只因无法上网。这种丑陋的中国人,柏杨的笔锋非常犀利。以前我以为台湾人比大陆人教养好,在这类小毛病上会好很多,谁知昨天又遇见一个!;)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是吗韭菜姐?才知道你也是辛苦过来的人!抱抱!做过的人都知道,有些人的生意是不必做的,有些人也不必交往。谢谢你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先生!故事很多,慢慢说……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王妃!谢谢你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以前台湾出版的那本书《丑陋的中国人》大概就是指的此类台湾人:),此类斤斤计较的人必定也是只想占人便宜的,离的远为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经营过餐厅,实在不容易,对这种斤斤计较的人,情愿不做Ta的生意!问好美丽,祝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喜欢听你讲小故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就是会计较小事的,习惯。要不要相交先看印象,你对她第一印象不好估计也就不会对有兴趣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麦姐!是很辛苦哦。好想退休算了,和你们一样过慢下来的悠闲日子。替我祷告吧!抱抱亲!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松松!有的人是出来找便宜的,找不到就不理你了,找得到也不会理,反正便宜沾到是目的。谢谢你亲!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抱抱小溪姐姐!说出我的心里话!谢谢您!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也是把我惊了一下!怎么这样?估计是习惯了。谢谢田姐啊!周末愉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我家也是,孩子都是。替人着想是美德啊!那种人确实是一种习惯,不会改的。谢谢你索菲亲!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多谢云淡风更轻!谢谢夸哦,开心!是的,不理就是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本来早该印的,一直拿不定到底该涨到哪个价位,因为最近来货涨价太厉害了。又不想刚印好了,再调价格再印。两难呢哈哈!观望一下周围的店,等来货等通胀因素稳定了,立刻就去印。其实基本已经有谱了。多谢领导关怀啊!印好马上汇报!:)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是啊,她说得好好!摇红你说得也非常好!:)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好人都会这么想,反过来不替别人着想的人,嗯嗯,就难说是好人了,哈哈!谢谢山里人家!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菲儿!谢谢你亲!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道不同不与谋。:)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如蓝说得好对!谢谢你亲爱的!我想这种喜欢占便宜的人,在我这儿占不到更多便宜的话,也就不会来了。祝你每天好心情!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以前一般的忙还行,但是现在稍微一忙就不想听电话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不然咋办呢,梅华!生活当前只有肯干啊!:)谢谢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不生气,如蓝!不理就好了。谢谢你来!看到你真高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美丽辛苦,疫情之下开门营业本来就不容易,抱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太斤斤计较的人还是远离比较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也在中餐馆打过工,小费一定会多给。很赞美丽的态度,活到了现在,要为自己活了,不再勉强和自己不喜欢,或三观不同的人交往。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这样斤斤计较的女人,无语!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的固有习惯不是哪么容易就改个来的。同意你先生的话,我们家三个在餐馆做过给小费异常大方。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远离一分一块都计较的人!人的精力有限,不要被这种人占用。勤劳能干的美丽,赞一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赶紧印新价目表!免得跟客人生气。太辛苦了。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说的对极啦!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去餐馆吃饭也是小费大方给,都给一点对我们没任何影想,但可能让主要靠小费生活的人高兴一阵子。我们曾在中餐打过工,有体会。对这种一块钱都斤斤计较的人以后离远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同意思韵,学会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说得对!你想得也对!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美丽,细节看人品。我们都要学会说“不”。人生苦短,世道动荡,把最珍贵的生命精力留给最值得的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是忙的时候也烦接电话,做不到一心二用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你好能干啊,心细有能力,赞一个!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对于踏踏实实付出劳动的,都不该计较了!何况你自己是通过倒房子赚钱的。美丽说的我都有点生气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