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间万象:减少一块钱

(2019-12-20 00:10:11) 下一个

至今我也不知道她的名字。瘦瘦的身材,苍白的皮肤,六十岁出头。一位蓬乱着头发的女士,不知因为年龄的原因还是疾病的原因,腰以上的躯体向前微微倾斜,以至于跟我说话的时候,眼皮必须像是翻卷才能与我对视。

她要茄子,白饭。想加豆腐在里面。我说茄子的菜谱不带豆腐,若加,可以。一块钱。

她说我只要一点点白饭,不要多。

好吧!放了豆腐给她,也没收钱。

以后就经常来了。是在马路对面职业学校上班的。

你是老师?

不是,不是。

她强调自己只是校工,而校工和老师的待遇是不一样的。钱少。

肯定的。不过这种职业学校的教师也算不得什么高收入,以前常有熟客来讲。甚至他们的管理层也来吃饭。当然从不谈论薪水。

随后的一阵子,这位女士隔三岔五地来,每次都要同样的东西,挺满意。

她是很会节省的人,只喝免费白水,从不要饮料。熟了慢慢和我聊聊天,透露给我什么时候学校放假,什么时候去加州她的前婆婆那里拜访。

嗯,interesting!

白人女性,却有个前婆婆,是越南人。

很有故事哦!

一般女人对婆婆避之唯恐不及。不再是婆媳,还保持来往。稀罕。

我们仍然是朋友。

是不是因为她会做东方饭啊?

是的,她(指前婆婆)做饭很好吃。

 

看出来这女校工蛮会吃的。精细又挑剔。

很快她提出新的要求,能否再加点鸡丝在茄子豆腐里?

可以可以。

总归数量就那么多,加了鸡丝少给茄子,也没增加多少工作。聊天成了熟人,就不好意思拒绝了。

这样维持了一阵。等我们度假回来,女校工告诉一个消息。她要换工作了。

虽然不远,还在同一个区,但毕竟不如马路对面那么方便。

我说,你还来吗?再来收你$6.95。

这个价钱是她一直要求的,我没答应。

改菜单,变花样,都不收费。再要少收一块钱,这女人太抠门。

她说新换的学校是附近的中学,薪水高一些,每年还有几个%的增幅。

我祝贺她,但她并不以为然。弓着腰进来,弓着腰出去。

 

昨天来了。特意给她留着茄子呢!隔着窗口我嘱咐先生,少收她一块钱啊!

先生回头告诉我,她要$1,5 off 。她只有这些钱。

Ok,一块钱和一块半也没什么区别,对我们来说无所谓。

但是,吃饭时和我聊天,她的话吓了我一跳。

她说,I’m not rich.

我说,I’m not rich ,too。

她低着头嘟哝着说,你们还去了欧洲。

哦,天哪!以后不能和客人说实话了!

先生等她走了评论说,这人怎么这么没格呢!讨饭似的,不怕丢脸面。以前只见过东方人干这种事儿,很少美国人斤斤计较到这种程度。

我说她八成是犹太人吧?又有个越南婆婆,说不定得了两边的真传呢!

自那,还没再来过。

我也不希望再见到她了。我是开门做生意,辛苦赚钱,又不是慈善。

慈善也不跟这种人慈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啊!游士先生说得很对,可以是一部大书。现在时间精力都不够,先在博客上练练。:)谢谢你来,周末愉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的确是,看着挺可怜的,可是她也有工作,有生活。估计是性格原因。谢谢你啊,一凡!周末快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多谢迪儿!你的话好暖心!也祝你和家人节日快乐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经历很丰富,积累素材,以后可以用来创作:)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这人也挺可怜的,六十多岁还蓬头垢面地去上班。
道不同,不相为谋,为了不添堵,以后还是少交往的好。
美丽节日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工作就是和人打交道的,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但一定要坚持一点,不要影响自己的好心情,就当日后写小说的素材吧。顺祝美丽节日快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来访阅读并发表意见!非常感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可不是嘛,光盯着别人的成果,不看人家付出多少。下次再来的话,一块钱也不给她减,照收。不经惯呢!谢谢你枣泥!:)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说得好,蓝蟹!我想这种人心理大概是比较阴暗的,总想着别人沾了她的便宜。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只有说No了,对这种人。她没底线的,区区几块钱的东西,减收一块,还要更多。回头要倒找她钱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绝大多数客人都会说,你们太辛苦了,关门度假应该的!这是个奇葩。:)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真是很难让人喜欢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买饭吃还讨价还价,怪怪的。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她最好以后不要再来了。为了节省$1、$2,真好意思。大家的钱都来之不易。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昂首挺胸做人!告诉她你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就是为了周游世界,送你的孩子去最好的学校,生活的更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沾别人便宜还理所当然的人,中国人,美国白人里都领教过。美丽妹妹作的对,远离最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人非常多,尤其不能说你经常旅游,他们觉得能旅游是很有钱的人,尤其出国旅游。然后就想到自己的钱被你拿着旅游去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爱占小便宜的人我不喜欢,我也会遇到这样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哦呀,也许她就是个普通当地白人,什么人里什么人都有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