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都是入群惹得祸

(2017-02-25 19:21:22) 下一个

毕业经年,昔日同窗已然站立在不同的社会位置。有穷有富,有通达有平淡,有失意有自满。维系诸君关系的唯一锁链就是同校同学那几年。认识了,知道了,记得了。最近又找到了,联络上了。出于同过学的原因,又在一个群里了。

其实,都是陌生人。暌违三十年,你不再是你,他也不再是他。认识的,是表皮。知道的,是名字。记得的,是有过这么个印象,似曾相识。至于他(她)思想的内里,感情的底色,实在模糊不清。倒是微信里的帖子,亮出多年不见的观点。也让曾经的同学们重新站队,回归各自行列。左的,右的。红的,白的。

春节前,一位号称国内作家的L同学,力邀我加入一个校友群。我不想入,被他劝诫,“都是同学,你怕什么?”我说,出国多年,想法不同。他说,“你想太多了。”盛情难却,进了。一进,有熟人招呼。不能不答。于是打破最初定下的沉默规则。

陆陆续续,有几个搭话的,聊天的,提到授课老师的,发布个人诗作的,也好像有点回忆往事的欣慰。群里五六十个人,大多数都不清楚谁是谁。或者他们对我有印象,我却对不上号。这并不妨碍交流,就好比天南海北的网友聊聊文化时事,不见得都认识,也可从中获取信息,分享观点。而且群主,——拉我进去的L作家,是位勤奋多产的写者。天天有新文章发布,不是内陆报纸,就是香港专栏。群里不寂寞。里面的内容洋洋洒洒,旁征博引,海阔天空,指点江山,俨然人生导师,怎一个牛字了得!

群主在朋友圈里也最忙碌,刷屏大半都是他。不是邀人去他的书院做客,就是应邀去企业讲学的路上。——颇有自吹之嫌。又不能删掉他,好歹人家对你友善。

如此双月有余,一日,我转发两则只可意会的擦边政治的笑话给这个群。未及,收到L作家义正词严的通告。说一早有四位同学向他举报,我的政治倾向有严重问题,已经被国安部门盯上,为保他群的安全,“只好割爱”,将我从群里踢出。

这真是莫大的讽刺!

回顾整个过程,自始至终我都没有点头同意进这个群。是被人硬硬拽进去的。被人拽进去,短短俩月,又被人硬硬踹出来!这是不是非常搞笑?

做了什么?错在哪里?为什么是这样?

分析原因。转发政治暧昧帖?仅是诱因。不是主因。探究L作家拉我进群的动机,绝 不只怀念友情,加深友谊。他拉我去,是给自己装门面撑台子的。可惜我没合作,一句赞扬的话都没给他的垃圾文章。期间有一次他私信给我,直接了当 要红包。我以人在海外,不懂支付手机红包为由婉拒。但是许诺回国时,有偿购买他的字画。这大概让他觉得,我是没什么用途的人。

关于他是什么人,简单啰嗦几句。人外观挺朴实的,当年辞去公职下海闯荡,游离于体制之外。以这样的身份,混得在各大网站都列名博,也算不简单。还是著名的王罩衫的朋友呢!

记得有一次 ,我还在国内的时候,一个我的高中女生对我说,L作家听说我俩是闺蜜,立刻展开拉关系攻势。打着我的旗号,试图拉近关系,以赢得女生老公的权力益处。

这只是沉睡在我记忆中的一个小曲儿,若不是他如此翻脸无情,出尔反尔,早就埋在记忆里了。

你看,一时拒绝不坚定,惹出这多麻烦。由此而知,和国内的旧友交往,特别是野心勃勃的男性,特别要注意,要小心,不是被人利用,就是被人伤害。虽然我很无所谓,既没伤到我什么,也没辱到我什么,但当时还是惊愕了一下。

现在进入第二回合,来说说他踢我出群的理由。

一是言论不当。这个,我把那俩惹祸的帖子分别转给另外朋友,均说不碍事。网络上手机里这样的擦边帖子多了去了,难道各个都被国安盯上?吓唬小奴哦。

二个原因,是说我已经加入美国籍。So? 那又怎么样?加入美国籍,就是中国人民的敌人了?啥逻辑?

第三个理由才逗,说我被我本班的群也踢出了。我告诉他,这不是事实。

问题是,他是怎么获得这个比较私密的信息的?我班的人,在这个校友群里的,只有一位。就是这一位,不久之前,在我本班的群里,为了如何评价某一政治人物的功过,而对另一个持不同意见的同学,咄咄逼人,大肆发飙。这位B同学,毕业后和我同在一个城市工作,一直算是没断联系,他当然是了解我加入美国籍这回事的。奇怪我进新群他从来没打过招呼给我。当然我也没搭理他。

舍B其谁?如果是,那这人真够阴损的。背后使枪,暗地告状。而且一定要掘我出群才肯罢休。就这么个人,还在我朋友圈里若无其事,这简直是对我智商的侮辱。以为我看不出来吗?删!

同时,我私信要求本班群主闺蜜再加我回去,以证明被踢出群不是事实。第二天醒来,她就加了。一切正常。

但是,只此一天。只此一天,戏剧化的局面突然出现了。昨天早上,我忽然发现,我真的被本班群踢出了!——这简直太搞笑了。L作家的话,不幸成为事实。不但我个人被闺蜜群主移除,她的个人名单上也把我删除。三十年友情,毁于微信群!多么荒唐可笑!

看来B同学不把我置于在同学们中无立锥之地,誓不罢休的。这正好验证了我的猜测,他不单在校友群容不得我,本班群也容不得了。只为政治见解?好像远非如此简单。

你说,我远渡重洋都十六七年了。为了一点念旧的感情,又在毕业三十多年之后,生出这样的风波是非,我图个什么啊?我如今,个人的日子多惬意啊,听听音乐读读书,忙忙生意赚赚钱。每天和爱人相依相伴,旅游度假去浪漫。我多么简单清静的日子啊!你说我入什么群,念什么旧,趟什么浑水,惹什么麻烦呢!

仍然禁不住问,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入个美国籍就至于势不两立吗?被踢出群,我就自取其辱吗?他们的内心深处,究竟藏着什么?

第一,嫉妒。凭什么你去了美国,混得还不错?凭什么你似乎样样比得过他?(天地良心,我从不炫耀,不攀比,不贬低别人)。入了美国籍,让别人不舒服,就不是我的错了。

第二,恐惧。对不符合当前政治要求的言论,害怕。从这点考虑,我深为理解。你已经人在民主国家,享受言论自由的幸福。人家的身家性命,都在那一份公职上。一旦被盯上,一辈子全完蛋了。尤其我们山东的老实人多,忠君爱国的多,我的异端言论引起他们侧目,实属正常。(实际上,我从没大规模发表过异端邪说,只说过一次某人是罪人,其它就非常非常不经常地转发一点介绍文化差异的文章而已。并且我不主张在亲友群里谈政治,必定会伤感情。如果有人谈了,我的观点是相互包容,君子和而不同。而不是一定置反对方于死地尔后快。)但是人的心里。对我说的任何话,大概都有点排斥的感觉(价值观念与生活趣味有差异)。正是基于此,我才在一个机缘巧合的时候,自动退出了本班的群。我想,这个结果,其实是让许多人松 了口气的吧?

我亲爱的群主闺蜜,这次如此绝决待我,一刀两断,誓死不再往来的态度,让我甚是怀疑。怀疑背后的口舌,不知把我这个入了美籍的女生,描绘成怎样的妖魔鬼怪,洪水猛兽,投敌卖国,危险人物?让胆小善良的她,避之唯恐不及。

如果是那样,Y闺蜜,我很抱歉,我必须体谅你。至于那正义在手,真理在胸的B,就算了吧!就算今生誓不往来,胡得孩尔开尔斯!由此得见真小人之面,也是人生一经验。

说来说去,都是入群惹的祸!各位看官,千万接受教训,谨慎入群,远离人群!

同学群里有是非,同学群里面有暗箭。同学群里,还有好多好多本来不该有的东西。我珍惜那份难得的情,但不依赖。

再见了群!再见了人!再见了你,和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梦节日快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过你的温柔我的路' 的评论 : 有道理
蓝尾巴狐狸 回复 悄悄话 跟阁下经历惊人相似,你不孤单了,有我同行。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嫉妒美籍是肯定想多了,现在又不是八十年代。谁还羡慕什么出国,美籍之类的。估计你们那个群里所谓的“爱国”愤青太多,所以行为特别激进,这种被洗脑的人群,不理也罢,乐得清净。
两眼墨黑 回复 悄悄话 事妈一个, 闲的
闲聊一二 回复 悄悄话 很难知道他们踢你出群的原因是什么,但你推测的嫉妒你有美国国籍,肯定是你想多了。现在不是80年代了,那时美国人一月工资顶国内几年。现在两国差距已经很小,国内的人因为地利人和的原因,往往比早年出国的同学混的好。
何况人家拉你入群的时候,应该就知道你入了美国国籍的。
穿过你的温柔我的路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出现打破平静自然就踢你 人家没觉得你怎么好 说实在话
Dove2009 回复 悄悄话 真清高呀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通常国内同学群里会有一两个愤青,千万不要惹,更可怕的是有些不讲话的,暗箭难防
Dataoying34 回复 悄悄话 網上發紅包,遲早會引發麻煩。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群里的他们可能在讲另一个有关你的故事,我们当然不知道了。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真的不愿意加入,为什么对被踢出耿耿与怀呢?
Danning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真的不愿意加入,为什么对被踢出耿耿与怀呢? 更何况也没什么损失。
harebear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智慧的人对微信群这种东西的看法是相当一致的。有时候做个旁观者,看看那些活跃的ID很能揣磨出其人的现今的心态和性格,往往会对那些人有了全新的认识。
oldpp 回复 悄悄话 让他们来讲的话可能是另外一个故事。哈哈。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读过的关于国内微信群的最好的文章.

"我多么简单清静的日子啊!你说我入什么群,念什么旧,趟什么浑水,惹什么麻烦呢!" -- 这简直就是我当初离开那些各种名目的同学群的心情写照.
rty 回复 悄悄话 Sounds like pro-trump and anti-trump groups. They do not mix.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本来就不应入群,入群了也不要发言
地球太小 回复 悄悄话 同学群只能谈吃喝玩乐。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谈政治对有些人来说还是敏感话题,怕被牵连,于是当机立断划清界限,表示鲜明立场。不过博主就是发两个笑话,那个群主也太胆小了。我回国的感受是他们一个个都比我反动多了,又要政改、又要司法独立的,我主要感兴趣的是内幕消息,狠补一把。国内有两个群因有各色人物,我始终没敢进去,尽管有时也好奇,想冒险,但看了城里网友的经验,还是免了吧。。
GravityRules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谈谈生活, 但不可以谈政治, 大部分人(尤其是在中国生活的人)在政治上还是小孩, 不知道如何共同商榷研讨, 对错在商讨前就已经定下来了, 这种辩论没有一点益处。 只有和成熟的人探讨政治话题, 才有益处。
闲人2016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什么,我对入什么群不感兴趣,被入了群,也从来不发言,不转发任何文章,就在哪里做一个旁观者。
同学之间没有什么友情的,有缘分的话也不在群里,私下交往就好了。
对于拉了很多人组一个群的,可以看成是一个组织者,有组织,当然就有谋求,有规矩,有目的。
人是群居动物没错,但是,当亲情都是有价的时候,又何必去在乎同学情呢?
我有三个同学群,大中小学,不发言,只是旁观。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找份工作吧 太闲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主要原因是你从来都没有发过红包,只抢不发在群里被认为是不道德的,哈哈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学到被退群的秘訣了,多謝多謝。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就是你的时间太多没法打发。 苦恼来自太闲.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事沧桑' 的评论 : 真是哦!这回接受教训了。谢谢来看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成' 的评论 : 同感同怜啊!抱抱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fruitsaday' 的评论 : 真理!谢谢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梦写得好,我不入群。:)给你悄悄话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11' 的评论 : 是啊!自找开心吧!谢谢来看啊!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只有这样!木有办法啊,人家咋想的都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同学群里,从来不出声,就看:)
Jane11 回复 悄悄话 同感……自己过开心就好!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绝对不要加入这些东西。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俺不喜欢入群,俺木纳 干脆封屏不看,俺从小俺娘教育俺 少管闲事 清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群,有不同国籍的人,就会有不同的政治倾向。我的做法是对政治话题避而不见,否则肯定硝烟四起。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有相似经历,心有戚戚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