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

我的爱好是:读书、写作、旅游、运动、和睡觉。
个人资料
正文

流水集(十三)亮生哥来了

(2011-08-16 23:29:24) 下一个

             上初中时,有一天下午,我放学回家,正走在设计院的小马路上,对面开来一辆小桥车,这小桥车开到我跟前,就停下了。门开处,走下来几个人,其中有我姨,姨那时从东北来我家小住,姨跟一个从车上下来的身材魁梧的人说,这就是你六叔的大女儿,于是那人看看我,就笑着说,这个像我六叔叔。这个说话的人就是我亮生哥。亮生哥那时是黑龙江省委书记,那次,是来我们住的这个城市看病的。

 

 

 

亮生哥只比我爸爸小一岁,他和我爸爸在老家时,从小学到初中一直是同学。据爸爸讲,亮生哥上学的时侯,学习成绩非常好,总是班上的第一名;而他则淘气,那时的成绩却不怎么样。另外,亮生哥在上中学的时候就参加了地下党;而爸爸在上中学的时候,却因为替别人打抱不平和阎锡山的外甥打起来,被学校开除了。后来还是奶奶坐着轿子到阎锡山家去评理,才又恢复了学籍。

 

 

 

抗日战争爆发后,亮生哥参加了五台一带的游击队打日本鬼子去了。而爸爸却跑出了老家,奔重庆找三姑一家去了。但亮生哥后来还总是羡慕我爸爸是个大学生,说他一辈子都没上过大学,而我们总是羡慕亮生哥是个大干部。

 

 

 

亮生哥和爸爸从老家一别就是十几年,后来他们的相逢还满有喜剧性的。解放后 ,亮生哥在中央组织部工作,有一次来河北省考察,要找干部谈话,谈话的名单里有爸爸的名字,亮生哥很好奇,于是就叫秘书把爸爸找来,刚见面时爸爸并没有认出这个人是他的侄子,亮生哥先问爸爸是哪儿的人,爸爸答山西五台,然后亮生哥说,那你看我是谁,爸爸定睛一看,才恍然大悟,脱口而出,说,你是亮生,于是俩人哈哈大笑,从此就又联系上了。

 

 

 

那年亮生哥来我们住的城市看病,断断续续住了两年。周末不是他来我家,就是我们去市委招待所看他。亮生哥来我家时,总是坐着小桥车,还有秘书跟着,大院里的小孩特新鲜,总是围着小车看,那时家里有来坐小车的还真不多见。邻居小陆阿姨更有意思,听说我家来了个省委书记,就跑到我家来看,说长这么大还没见过个省委书记,想看看省委书记是什么样。亮生哥爱吃我妈做的家乡饭,哪次来我家吃饭,都吃得精精有味的。亮生哥哥平易近人,聊天时,常给我们讲起老家槐荫过去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