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

我的爱好是:读书、写作、旅游、运动、和睡觉。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学时代的老师

(2023-01-22 23:20:08) 下一个

今天在美国是大年初一,在中国是大年初二了,因在《过年》里提到了我的中学老师,两个刘老师,一个是教数学的,一个是教物理的,于是就连想起了已忘了多年的我的其他中学老师。今天反正也没什么事,就随便写写他们,来打发一些我这大年初一的时间吧。

记得刚上初中时,教我们语文课的是一个女老师,姓宋。她高高的个子,人长的也很白,戴一幅眼镜,讲课的时候,总爱左手拿着书,右手一动一动地朝前指,嘴巴总是喋喋不休地在说,没有阴阳顿挫,面部表情一点笑容都没有,反正我不喜欢这个老师,她似乎也不喜欢我,尽管我语文学得不错,还是班干部,同学选的,她似乎也没拿正眼看过我。她老公姓吴,是我们学校教政治的老师,和他老婆相反,这个吴老师个子矮矮的,似乎矮了宋老师一头,两人走在一起非常不般配。这个吴老师讲课时,每说一句话之前总要发出唉的一声,还总把这唉声拉的很长,让人觉得不舒服。因宋老师不仅个头高,还有一个大碑儿头,所以同学们背后就给她起了个外号叫“宋帮子”。他们有两个女儿,长得却是顺顺溜溜的,不像他们的父母。

到了初二,我们的语文老师就换成另一个老师了,这个老师姓什么都妄了,只记得他个子不高,瘦瘦的,戴着幅牙黄色的塑料框眼镜,说话是南方口音,讲起课来很有气势,说话阴阳顿挫。记得他给我们讲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当讲到,“山舞银蛇,原驰蜡像,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时候,他那慷慨激昂的朗读和描述,让我们仿佛真的看到了白雪皑皑大山的延绵起伏,从远处望去就像是一座白色的蜡像,矗立于天地之间。这个老师也很有意思,我们班上有一个男生叫郭文忠,此男生有点傻傻的,学习也不好,而这个老师总是提问他,弄得课堂总是很尴尬,因这个同学总是答不上来他提的问题。有一次我问我们的邻居雷叔叔,雷叔叔是设计院的工程师。我问:“我们语文老师为什么总叫这样一个同学回答问题呢 ?雷叔叔答:“也许是你们老师觉得他的名字文绉绉的吧。”

我们的化学老师是个女的老教师,教学很有经验,课讲的也好 。她高高的个子,很壮很有精神的样子,就是那么大岁数了还没孩子,我们背后总为她感到惋惜。他丈夫在另一个学校教书,也是化学老师。她给我们讲如何配化学分子式和方程式讲的很清楚,她是我们同学中普遍都喜欢的一个老师。

我们的英文老师姓苏,是个小年轻,那时候大概也就二十七八,还没结婚。他上课时总是笑笑的,但总给人不太稳当的感觉。有一次他在课上提问,主语是第三人称单数的行为动词后边要加什么?他把全班同学几乎一个一个的都叫起来了,没一个人知道 ,其实我是知道的,可不知为什么该叫到我的时候,他看了看我,突然就停住不叫了,遗憾呢,一次显能的机会就这样错过了。有一次上课他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说成,青出于蓝,而蓝于青。下了课我们就背后笑他:还老师呢,连这个都说错了。

教物理的刘老师是我喜欢的老师之一,在《过年》里提到过他,教我们的时候,他大概三十一二,还没结婚,他长得很英俊,就是有一只眼睛看人的时候有点斜,我们这些同学背后议论他,说他没找到对象的原因,可能就是因为他的一只眼睛有点斜的原故。但刘老师课讲的好,也不端老师的架子,总跟我们又说又笑的,所以我们对他的评价都很好。

我的数学老师叫刘娟,她不仅教我们班数学,还是我们班的班主任。她,我在《过年》里也提到过。教我们的时候,她刚从师范学校毕业,讲课没什么经验,讲几何,拿着个三角板,在黑板上画来画去,但解释的总是很单薄,没有那么深入浅出。她上课也不笑,略显紧张,也许是初做老师的缘故。但她人长的非常漂亮,个子不高不矮,人不胖不瘦,冬天总是穿一件深蓝色的中式袄罩,或穿一身灰色的男式立领制服,只要她往课堂上一站,全班同学立刻都安静下来,看着她听她讲课,平常捣乱的男生也不捣乱了。有一次过年,我和另一个同学去学校一个老师家拜年,这个老师和刘娟老师是好朋友,她家墙上有一个大镜框,里边镶着一张这个老师和刘娟老师的合影,这个老师已经很漂亮了,可和刘娟老师一比,这个老师立刻就逊色下去了,刘老师的五官精致到无与伦比,她那眼神的漂亮, 我还再没见过谁有过。

有一次上厕所,那时学校的厕所都在校园里,都是蹲坑的,厕所很大,能蹲个二、三十人。我和刘老师,还有另一个不是我们班的同学在里边解手,等出了厕所,这个同学跟我惊叹道:她怎么长得这么漂亮!是呀,老师在这方面得天独厚,但不知她最后嫁给了什么人?

 

1/22/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勾起年轻时的回忆,不亦乐乎。
leonardo2025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初中英语女老师,二外毕业,已婚有个女儿,人长得中上等,身材不错,很爱打扮。在八十年代在大街上一走可谓回头率很高了。她和我们学校好几个男老师关系暧昧,尤其是物理老师搞婚外情更是闹得鸡飞狗跳。物理老师长得挺精神,老婆也很漂亮,两个人又个儿子。那时物理老师还没分房子,他们一家就住在操场尽头的一个小屋子里。有次期末考试前看见英语老师款款进入了他的小屋并拉上窗帘,等考试结束后才看到英语老师从他家出来。物理老师的老婆白天是要外出上班的。听说回来物理老师的老婆知道他们的关系后立马要求一家搬出去住,经常往学校传达室打电话找这个英语老师骂她。后来物理老师掉到别的学校了。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英语老师刚好相反,提问只问学习好的学生。记得有一次其他的老师来听他的课, 他准备了一些习题让我们记住。 我也准备了好久,几乎每个题都背熟了。听课的时候他提问题让同学们回答(其实就是他给我们准备的习题), 他提问了几乎所有的同学, 但没有提问我因为怕我答不上来。我好几次想举手,可看见他不信任的眼光,手还是没敢举起来。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找成绩不好的学生提问,是不是在检验他自己的教学成果?如果总让成绩好的同学回答提问,就没什么意义了。这是我的陋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