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

我的爱好是:读书、写作、旅游、运动、和睡觉。
个人资料
正文

爷爷三进的院落

(2024-07-01 12:10:14) 下一个

1870年对我来说,是 一个像里程碑般的时间,是一个纪年,我总是用它做时间点来算它的前多少年和后多少年,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这一年正是我爷爷的生辰年,爷爷诞辰于1870年。我老家三进的大宅院是太爷病逝后分家分给爷爷的,那年爷爷才十三岁,算起来, 那年应该是1883年,那么这个三进的宅院至今有多少年了?它是哪年盖的,现在已无从考证,我想在爷爷出生前它应该就有了,从1870年往前推,据家里人说这座宅院是赵家发际之后盖的头一座宅院,那么赵家,据《槐荫村志》记,是在清乾隆年间发起来的,乾隆年间是从1736 年至1796年,共60年, 若推算赵家是从乾隆年间的中叶开始发迹的,那么大概的年头应该是1766年左右,从那时推算,爷爷这三进的宅院至今应该也有258年了。

老家小南巷众多的宅院中,只有分给爷爷的这座宅院是三进的,其余的都是二进的宅院,且质量都比这座宅院好,因为它们几乎都是清一色的青砖大瓦房,也许是赵家的经济后来越来越好的缘故,而爷爷的这座三进的宅院,有一些房子还是半土坯建的。

在我的记忆中,院子是这样的, 院子的大门在东南角,大门的样子类似于广亮门,上有屋檐,大门左右以前还立有两个大石狮子,我回老家的时候,石狮子已经被丢弃在了一进院的西南角,再回老家的时候,这个仅存的一个石狮子也早已不见了踪影。进了大门,正前方墙的正中有个龛,我看见的时候,龛里已是空的了,想自从文革破四旧以后,早没人着重这玩意了。

进了大门左走,就是前院了,前院有南房五间,东西房各四间, 进中院的门,左右东西房各三间,再过二道垂花门,就进到里院,里院有正方五间,东西耳房各一间,东西厢房各三间。前院种有一棵大枣树,至今还枝繁叶茂,年年硕果累累。里院也有一棵树,以前还以为是梨树,去年回老家,正值清明时分,那树竟然开花了,开的是粉色的花,很像是桃树花,因此断定,它应该是棵桃树。

这座三进的院落,承载着我们七门里赵家的历史和很多美好的记忆。爷爷十三岁从他爸爸哪儿接过这个院子,经过大清国和民国两个朝代,先后两娶,生了十个孩子,四个女儿先后从这里出嫁,六个儿子,有四个先后在此院子里结婚生子,有几个他的重孙子和玄孙也是在这个院子里出生的,它整整承载了我们赵家七门五代人的记忆。它真了不起。

这院子以前在有人住的时候,年年维修,因此,经历了这么多年,它都屹立不倒。只可惜,文革结束后,家里的人都到了城市生活,这百年的老宅再无人打理维修,如今已破败不堪,风雨飘摇,唯里院的房子还立着一些残垣断壁。

呜呼哀哉,我爷爷的院落,这座雕龙画栋的明清古宅,也许在不远的将来, 将会夷为平地。但令人欣慰的是,我们今年把坍塌的院墙又磊了起来,不管怎么说,这院里还是我们赵家七门的天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haoziju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油翁阅读和评论!保留老宅实属不易,国内对宅基地的政策也是一会儿一变,这片宅基地自大清国就是我们家自己的,但进了新中国之后,就不一样了,它数村集体所有了,现在还在我们手里,不知以后会怎样。农村宅基地如能变成私有制,可随便买卖,那样就活了。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赵子军,您的文章带领我穿越到了过去,感受到了家族历史的厚重,让我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希望保留老宅,传承家族记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