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

我的爱好是:读书、写作、旅游、运动、和睡觉。
个人资料
正文

爬优胜美地半个馒头山

(2023-01-28 23:00:24) 下一个

话说那年去优胜美地爬半个馒头山(half dome),和一帮爬山友提前做了拉练,抽签也抽中了(HALF DOME PERMITS),就在某天的下午我们一车人就出发了,路上还在一家老汉堡店吃了一顿汉堡,接着往前开就进了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当天下午我们先是到了Glacier Point,从这可以清楚地看到(half dome)半个馒头山,大家在此拍照留念,又逗留了一会儿,天也快黑了,就去提前订好的旅馆,热热闹闹在旅店吃了通大家各自从家里带来的美食,时间不早了,就赶紧回各自的房间洗漱,抓紧时间早点睡觉,明天一大早就得起来起去爬half dome。

第二天大约凌晨五点就起床了,匆忙洗漱了一番,就赶紧跑到停车场集合出发去half dome trail head 。 我们那次大概总共去了20 多人,我们这车一共是七个人。因去了好几车人,大家都在不同的地方住,等大家都到齐了,拍了几个大集体照,就开始向半个馒头山出发了。一路上我们经过了Vernal Fall and Nevada Fall, 这两个瀑布真是太好看了,先遇到的是Vernal Full ,瀑布面很宽,水流急而大,走在它旁边的又大又高的石头台阶上,瀑布溅起来的水珠,打的满身满脸都是,衣服都快打湿了,沿途风景是绝佳,非常壮观。过了Vernal Full, 再继续往上爬,就到了Vernal Fall 的顶部,在顶部有一条水流踹急的大溪,横在你的面前,它突然从悬崖边上落下去,就形成了Vernal Full。这儿的风景也是非常的好看,我们纷纷在此留影,少歇一会儿,就继续往前走,往上爬,继续攀高,走着、走着,就看到了Nevada Fall,过了Nevada Full ,再继续往上攀爬,就到了Nevada Full的顶部,然后基本就是平路了,路只稍微有一点坡,这时候就感觉好走多了,我们都各自加快了脚步。但走着走着,由于各自的速度不同,就逐渐拉开了距离,走得快的,就走在了前头,走得慢的,就落在了后头,这时候只有我自己一个人在走,因我们这帮爬山的也是临时凑的,除了我们车的,跟其他人并不熟悉,也没记住人家的长相,所以当我看见一群人坐在路旁休息时,就上前问人家,是不是黄叶群的,他们当中的一个男的回答说:“什么黄叶群不黄叶群的,我不知道,你说你是共军还是国军吧?“ 我猜他们是台湾人,就顺势开玩笑说:“我是国军。” 然后,这个人说:“那咱就是一拨的啦。” 大家又说笑了几句,我就又继续往前走,在这个开阔地里走了很长时间,中间歇了几次,终于走到了SUBDOME的底下。

去之前我都不知道还有一个Subdome,  在Subdome 的路口,有人检查permit ,我们一组的六个人凑到一起,检查完 permit 之后,就开始爬Sub dome。

Sub dome 很陡,很窄,很高,得小心翼翼地往上走,终于把似乎走不完的台阶走完,接着就是一片光秃秃的石板地面 ,这地面还有点斜,走上去也挺吓人的,因为它的底下就是万丈深渊,所以不敢停留赶紧战战兢兢地往上去,终于到了half dome 的下边,此时,后背都是汗,摘下背包,后背都是湿的,赶紧抓紧时间找人和half dome照了几张像,然后就走到half dome的底下,准备抓着钢缆往上走,那天上half dome的人还挺多,钢缆上人挤满人。

我双手抓住两边的钢缆就往上走,起初这段坡度是挺大的,感觉大概有70度左右的样子,我刚走几步就脚底一滑,吓得我不敢动了,不远处就是悬崖峭壁,我就停在哪儿,不上不下的,心想往上走?还是往回走 ?这时我回头一看,这么巧,站在我后边的人刚好就是路上跟我说话的那个台湾人,我对他说,哎,这么巧,怎么是你呀,你从后边推我一把好吗?他说,好,你准备好啦,然后就从后边猛地推了我一把,我就势往上快走了几步,就把那又陡又滑地方越过去了,上边就好走多了,坡度也相对平缓了一些,快走了一会儿就了顶部,到了顶部一看,上边已经有很多人了,一起来的人有些已经在上边了,就互相照相留影,四处走走看看,体验一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然后就赶紧下山.

Half dome 来回round trip 共17迈, 我们得赶天黑之前走出大山,所以不敢在山顶久留。下half dome 比上half dome 还可怕,抓住钢缆往下走,感觉非常陡,旁边就是悬崖峭壁,每年都有摔死的人,下half dome 由于大家都是抓着钢缆上下,所以要时不时让开上爬的人,经常停住问上爬的人,你上还是我下,商量好了,等上的人上来,我在下,或者我先下,那人后上,真有点惊心动魄的感觉。有的人是自带保护装置的,就是把一种绳子栓在自己的腰上,绳子上有挂钩,把这挂钩挂在钢缆上,一摘,一挂的往下走,这样走的慢,但安全系数大。我是什么都没带,就戴着个手套,徒手抓着钢缆往下走,提心吊胆地终于走下了half dome.

接着就是再次走向那斜的石板平地,底下就是万丈深渊,然后就开始下sub dome 的石头台阶,小心翼翼,一步一挪地走下来,到了平地上,竟然找不到一个和我一起来的人。四处一看,又看到了那几个台湾人,推我一把的那个男士也在里边,于是,我就走上前去和他们打招呼,那男士问:“怎么就你一个人,你们一起来的人呢?“ 我说:“可能都先走了,我下来一个都没看见。” 这个人说:“你们的人怎么都这样,怎么都不等啊 ?” “你看我们就在等还没下来的人。” 他又说:“要不你和我们一起走吧,就是还要再等一会儿,我们的人还都没下来。” 我看了看,还是决定自己先走,不想让前边已经走的人等我太久。于是, 我就跟他们说:“我先走了,不跟你们一起走了。”然后就自己往回走。

这段山路很长,前后就我一个人在走,心里多少有点紧张,有时会看到前边老远的地方有一人在走,就想追上去,可一转眼,前边那个人又不见了。走啊走,终于看到后边有人追上来了,等这人走上来一问,还是我们一个群的,这下好了,我俩就搭伴一起走,终于又走到了Nevada Fall 旁边,看见老远处有个厕所,我俩就赶紧奔厕所而去,从厕所出来,就看到后边又走来一些人,走近一看,都是我们这个群的,于是大家就一起继续往山下走,可走着走着,大家又都拉开了距离,变成自己走自己的了,我心里惦记着我们那一车人,不想让人家在车上等我太久,就自己一个人使劲往前赶,走到快出山的时候,突然听到背后有人叫我,回头一看,是一个和我坐一辆车来的人。我说:“你们不是都在我前头吗?怎么跑我后头去了?” 这人说:“我们在一条河里泡了半天脚,他们都在后头呢。” 我这才松了口气,不再赶了,放慢了脚步慢慢走。走着,走着,就看到我们这一车人都从后边赶上来了。

大家终于走到了停车场,此时天边还有一点残阳,还没全黑,大家又吃了痛不知是谁带来的西瓜,终于完成了一天的half dome 爬山,开车回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haozijun 回复 悄悄话 有照片,但都在另一个旧手机里,不知怎么回事,那手机打不开了。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经历,怎么能没有照片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