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色彩的感觉

(2010-03-25 23:10:33) 下一个


正月里,城隍庙会举办一年一度的新春灯会,我没有去赶夜市,而是在白天里去了。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看着那些童话般的造型,自然能感受到一股浓浓的喜庆与热闹。中国式的色彩、中国式的欢庆,对我真是久违了。

不料,妹却对我说,你不觉得那些颜色很乡气吗?迪斯尼的色彩也会很热闹,却会让人觉得美丽漂亮。妹每年都会来看城隍庙的灯,由于去过了香港和东京的迪斯尼,于是,有了这番对色彩的感触。



回去过春节,总不能空手而归,节前百货店打折的时候,便给小麑子买了些衣服回去,蓝色的外套、蓝色的围巾、蓝色的小帽,妹看到这拼凑起来一套,说,这样的色彩,在上海还不容易买到呢,直说好。当她听到那些被打了折的价格时,更是说日本的东西不贵啊……

过完春节,回来上中文课,课后,给曾经在几年前见过小霓子的学生看小霓子的照片,她问我,那衣服是在上海买的吗?不是,是在日本买的哟。原来她那么问我,是在想这身打扮会不会是在日本买的,因为那色彩给了她感觉……

在 Flickr 上拥有一群粉丝的Sakuralove(http://www.flickr.com/photos/sakuralove/)曾对我说,她大多拍黑白照,是因为拍彩照的话,色彩太多,她觉得自己对色彩的把握还不够好,而色彩配得不好,或不够和谐,就会影响到作品所想传递的信息了,所以就在黑白照上多花了些功夫。在日本和美国生活过的她觉得日本人对色彩的把握还是挺不错的。

搞电视的朋友也曾告诉我,日本电视的基调是蓝色,而中国电视的基调是红色,所以,看久了日本的电视,再看中国电视 时 ,就觉得中国电视有点泛红。

色彩,这变幻多姿的色彩,是我们与周遭的一种超语言的沟通手段,也让我们对周遭赋予更多的想象。

对色彩的感觉,基于一种习惯,看惯了的色彩、离自己最近的色彩就容易成为自己的最爱,大红大绿也罢,浅淡灰暗也罢,哪一个又不是地域与文化背景的体现呢?

对色彩的感觉,也是基于一种比较,有了比较,才会形成自己的审美观,对色彩的组合也会变得挑剔唯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