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拿多少钱就过啥日子

(2012-05-03 00:17:39) 下一个

虽说“拿多少钱就过啥日子”是一句很实在的话,富人就过富人的日子,穷人就过穷人的日子,天经地义,可当这句实在话由不同的人对我说来,我的感受却是如此的不同,进而领悟到此话对自己说说尚可,不可随便对人说,不然,对方会感不适,如同我对这句话有点感冒一样。

没有在国外生活过的朋友也许是出于好奇,喜欢问我,在国内生活的感觉怎么样?

说实在的,我不太喜欢这种比较的话题,对我而言,无所谓好,也无所谓坏,好与坏都是相对的,好与坏也都是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与现实背景之上的,不是那么简单一个好与坏能说清楚的。所以,我只能敷衍道,“在国内生活,有钱你才会感觉好。”于是,被回了一句,“你很现实啊,拿多少钱就过啥日子啊。”

如果朋友是一个下岗人士,为着柴米油盐而需要勒紧裤带的话,这句话会让我听得很舒服,可朋友是有几处房产,家用保姆,家庭收入过40万的精英人士也,这话听起来就显得高调了。

我个人认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区别在于作为普通工薪阶层可以享受的服务和消费,也就是说在发达国家普通人可以享受的东西,跑到发展中国家就变成了有钱人才能享受的东西,比如,高尔夫呀高档消费品等等,这就是差距。哪天咱们的农民工兄弟姐妹们也能想出国旅游就能出去的时候,就真的是过上富裕的日子了。也正是从这个意思上来,在中国没有钱要感觉好是有一定困难的,除非你没有看过世界,也没有什么想法,或者即便经济上不自由,也懂得如何找乐。

即便底层的人们就是过着“拿多少钱就过啥日子”的日子,他们也有权奢望一下上层生活,感叹一下现实的处境,但这并不能说他们就是很现实的一族,有时候所谓的有钱人往往会更现实,因为他们更懂得钱的力量。

我自然会拿多少钱就过啥日子,有钱进来的时候,不会只做守财奴,该用的时候仍然会用,该犒劳自己的时候当然会犒劳;没钱进来的时候呢,1根油条1只大饼1碗青菜,我也可以尝得津津有味,陋室中的一个角落,我也会安然入睡,公交地铁,甚至以步代车,我也会继续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