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都是住在一起惹的祸?――读小说《双面胶》有感

(2006-12-23 07:30:22) 下一个

堂妹介绍我看海外女作家六六的小说《双面胶》――一个以婆媳战争为题的故事,堂妹的读后感是“一定要跟公婆分开住!”听着她的感想,我却在想,我在东京漂着,小屋只容得下我一个人,母亲来了,只好让她睡地上,现在连跟母亲住的机会都没有,更不要说什么跟公婆住了。

小说总是会把人物塑造得极端一些,看偏的人会觉得作者有意贬低东北婆婆,抬高上海媳妇,取笑那个既爱母亲又爱妻子的双面胶似的男人。可冷静下来,或许我们都能从中找到一些各自生活中的影子,站在东北婆婆、上海媳妇和双面胶各自的立场上谁都可以说没有错,谁也没有开始就对对方怀有敌意,可为什么凑在一起就演出了悲剧? 难道都是住在一起惹的祸? 在家庭、婚姻中的每个人究竟应该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呢?

我们跟父母成长在不同的时代,我们对金钱的理解与他们的会有不同,我们会想到适时享受,而他们总是想着要为明天留些什么。对待子女,他们容易把情看得高于理,会想到参与和控制子女的生活,而我们将来则会懂得子女首先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其次再是自己的孩子,我们会放手,会让子女过自己愿意过的生活。要让父母完全适应我们,或让我们完全适应父母,都是不够明智的做法,事实上谁都无法完全改变自己,但互相影响,中和一下却是有可能的,这时沟通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但事实是我们大多不太懂得与人沟通的技巧。婚姻中的男人是挺辛苦的,他如果是一个处事有方的双面胶,在自己的母亲和妻子之间很好地润滑一下,婆媳矛盾就会少一些吧。

来到日本,我觉得有一个挺大的收获就是让我开始思考如何扮演女性角色。日本女性的处事之道是有值得借鉴之处的,比如日本女性对外总是捧着自己的老公,给足老公面子,的确让老公在自己父母或是外人面前丢了面子,做媳妇的面子上又有什么光彩呢。我保人夫人曾说过的一句: “妇不同于女儿,她来了,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我是不会的。因为说了,我和她就很系了,更何况想想自己的女儿也不是样样都做得很好的呀。她是一位非常明智的婆婆,所以媳妇会愿意带着孩子跟两老一起去海外旅行。反来媳也最好不要以与自己母亲相处的方式去简单地去对待婆婆,自己的妈是妈,婆婆也是妈,但又是一个不同与自己的妈的“妈”。婆与媳由于条件所限,不得不住在一起时,与其揪着自己看不惯对方的地方不放,还不如放大对方的优点与好处,放大优点,优点会变得越来越大,对己对人都会有益而无害。

就像金钱本身不是万恶之源,喜爱金钱乃万恶之源一样,住在一起并不是祸,住在一起的人若不能互相尊重、认同对方的价值观,不能退让一步,只认为自己的活法才是最正确的话,才会惹出大祸。人与人相处是一种互动,也是一门艺术,如果双方都能往良性互动的方向去努力,用智慧去协调,老的少的都懂得人再大也还要不断地成长,住在一起岂不应该会成为一件好事? 老少一堂,其乐融融!?


附: 小
《双面胶》故事梗概
http://www.bachinese.com/66/content/view/243/
上海姑娘丽鹃了一个大学毕业后留在上海工作的北小伙子平。平在丈母娘家的帮助下,在上海了房子成了家。
平在父母来上海前是个上海准的普通的丈夫,老婆嘘寒暖,端茶倒水,小夫妻密无,恩无比。但婆婆到来后,温馨的小家生活质变。婆婆传统思想重,希望以自己的生活方式去影响改造上海媳些思想与丽鹃现代的生活方式完全冲突,婆媳之的矛盾与日增,摩擦不断升得水火不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