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今天、昨天、明天,生活始终是美丽的……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欧洲归来话厕所――旅欧闲话 1998

(2006-03-02 02:44:54) 下一个

 

 

在日本,上厕所不要钱,而且不花钱也能享受到较好的服务似乎是天经地义。习惯了日本式服务的我在欧洲旅行时,就深刻地体会到了欧洲在这方面的"滞后"

在荷兰,在法国,在意大利,要上厕所就得掏钱,火车站,观光点,不掏钱的似乎没有,只是即便掏了钱,也难以享受到应有的服务。收钱的依然坐在那儿心平气和地收着钱,狭小的空间里依然弥散着那一股令人不适的味儿,地上依然是废纸,垃圾星星点点……尽管平时对日本会有这样那样的抱怨,而此时不由地想说:"还是日本好!"记得旅途中碰到一位在欧洲旅行的公司职员,与他谈起欧洲的厕所时,他也大叹苦经道:"在欧洲上厕所真不方便,哪儿都得要钱,这在日本简直难以想像!所以,我转找麦当劳……"噢,原来只有麦当劳可以免费随便上厕所,时时刻刻都在计算着旅费的我,得到这一珍贵的信息后,也学着他的样,"若要上厕所,就找麦当劳!"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厕所都脏,乱,差,设置在瑞士各大火车站的厕所"Mc Clean",就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Mc Clean的工作人员是一位身著白色工作服的男士,那一套整洁的装束使你觉得与其说他是厕所先生还不如说他更象一位医生。他同时管理处于明亮的玻璃门两边的男女厕所,不过,他不用象其他地方的厕所管理员那样坐在那里收钱,因为这里的男女厕所的入口处分别设置了两套自动投币系统,门口还有兑钱自动机,只要你将钱投入机器,将拦路杆一推,便可进入。女士为1.5瑞士法郎,男士比较优惠为1个瑞士法郎。那套设备无需厕所先生再费心思来管人,他只要管厕所就行,可谓名符其实。女厕所那边,门上都安装了红绿两个指示灯,厕所先生就是靠它来判断客人是否已经离去的。他工作得十分仔细,当每位客人从那里出来后,他便会进去检查,顺便添上缺少的物品,真是一丝不苟,厕所的干净程度自然不用说了。用完厕所,你可以在大理石铺砌的洗手处梳洗一番,然后坐到专为女士准备的梳妆台前尽心打扮。那天早上,我一下火车就忙着找厕所,一看到"Mc Clean"顿时有耳目一新之感,刷牙洗脸,终于洗掉了一脸的睡意,又坐在久违了的梳妆台前化妆,真是一种享受。尽管厕所先生不时地在我背后走来走去,但我却若无其事。无论你呆多久,厕所先生是不会来催你走的。火车站的厕所如果都能象Mc Clean那样提供24小时服务的话,对旅行者来说该是多大的方便呀。还是瑞士人想得最周到。
厕所可以说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日本的厕所使我们看到日本人特别爱清结的一面,虽然有时会觉得设备齐全的日本厕所有过于奢侈之感,但看着欧洲的许多厕所,则多多少少让我联想到中国的影子,不仅是硬件,还有软件。几年前,北京的一场公厕革命,使厕所的不良形象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产生了新的厕所文化,一时成为美谈。看来,欧洲也需要一场厕所革命,以便让所有的厕所也能象Mc Clean那样窗明几净,令人流连。

 

(发表稿 中文导报 1998.10.15 旅欧归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