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废墟下的咖啡屋

(2018-12-21 23:54:15) 下一个

废墟下的咖啡屋

几年以前因为故宫里开了一家星巴克引起了全社会的论战,最后这家咖啡店只好乖乖地退出。为什么?因为它们不搭!那么,什么才是咖啡屋的绝配?到了欧洲才发现,那就是古城堡和古城堡留下的废墟!最好还是古罗马或者古希腊的。但凡是去过欧洲旅行的,一定会有同感吧。

最近阴差阳错地游到了克罗地亚,这个以前所知甚少的国家。没想到这里的许多地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此细数一二,希望有机会下次再去,再找一家废墟下的咖啡屋。就这么坐着,什么都不做,在残垣断壁之下,卡布奇诺也好,拿铁也罢,慢慢品着,伴着夕阳,让心情在历史的沧桑里舒展。想躲避一下现实的纷杂,没有比这个去处更好的了。

临行之前只是定机票,订酒店,具体到那里玩什么看什么没有做任何功课,抄了几个地名就上路了。先到了首都萨格勒布,从耶拉西奇广场往前走,上个台阶有一个热闹的菜市场,水果蔬菜鲜花盛开,价格便宜像是回到中国的自由市场……,乘了一回非常陡,几乎是直角的缆车,看了看圣马可教堂广场,走过石门,参观了失恋博物馆,晃晃荡荡穿过那条著名的血街,当年曾经血流成河的战场,现在已经是该市最有名的“小吃一条街”了。两边饭馆酒吧林立,想象着旅游高峰期这里一定是熙熙攘攘,座无虚席吧。不能说萨格勒布不好玩,这么说吧,好还是好,但是不会让人流连忘返。

扎达尔老城的陆门(Land Gate)

可是海边城市扎达尔,和斯普利特就大不一样了。一步跨进去,古老的城门,光滑的石板路,象牙白的石砖,半风化石缝里伸出的绿藤,蓝天下风雨侵淫后斑驳的雕像……,你不觉有些恍惚,仿佛走进历史,在中世纪穿梭。即便你无意中会瞥见隐藏在阴影里小巷间星罗密布的酒吧咖啡屋,也不能把你拉回现在。尤其走进斯普利特的戴克里先宫,忍不住发微信给女儿,“简直就像是进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舞台布景!”拍照片发过去,女儿说怎么和威尼斯旁边的“的里雅斯特(Trieste)”那么像啊?!

像不像罗密欧与朱丽叶约会的阳台?

谷歌一查,原来早在古罗马时期,巴尔干半岛就已经是罗马的地盘了,即便西罗马在公元476被日耳曼人灭了以后,这里仍然被东罗马统治。但是毕竟离君士坦丁堡太远,鞭长莫及。周边部落觊觎这里的地势,战乱不断,到了1069年终于被克罗地亚人占领。后来威尼斯人又看上了这里,不停地骚扰让克罗地亚人不胜其烦,最后,到了1420年,就只好把斯普利特和扎达尔还有杜布罗夫尼克沿海最好的地盘一起贱卖给了威尼斯共和国。就这样,这里被意大利人统治了377年,一直到1797威尼斯共和国被拿破仑消灭。难怪这里如此的“意大利”!我一边为自己的孤陋寡闻羞愧,一边为自己行路读书感到庆幸,活到老学到老也为时不晚嘛,忍不住自我鼓励一下。

我们是在网上订的Air B&B,超级划算,两天67欧元。看着地图找到了地址,在一座爬满青藤的小楼前,按照邮件里交代的密码,胡乱一通按下去,门也居然开了。爬上狭窄的楼梯,走进房间,没想到这座一副沧桑,像是有了几百岁年纪的老房子竟然有喷雾式的淋浴头,黑色大理石地板的卫生间!小小房间“五脏俱全”,开水壶,小锅小灶杯子勺子叉子,除了筷子样样有。温馨且舒适,古老而又现代,一切正和我意,这会儿,谁要是拿五星级的酒店跟我我换,我也嗤之以鼻。(后来我在booking的网站上一口气给它打了五个星,外加无数的好评,肯定给房东乐坏了)

百年老屋,内部装饰却现代舒适

放下行装,迫不及待地走出去,趁着夕阳还在,不能浪费,无论如何要在落日前要看看这座宫殿的华容吧。

十月的斯普利特,依然是暮夏的感觉,暖阳依然,却不炎热。找到一家临海的天台咖啡屋(Roof Top Cafe),赶上了与黄昏最后一道阳光的约会,要一杯卡普奇诺,在微风习习中细细回望这座罗马古城。

有人说,人年轻的时侯好奇,总想探究事件背后的真相,多窝心多残酷也不怕,老了以后呢,对糟心的事最好是视而不见,只挑让自己舒心的地方瞧。可是如今走进这古老的城池,不由想,如我之老辈,走到这里倒底想看什么?纵然我已老去,可是在这更古老面前,废殿绿苔,断垣残壁,也会突然好奇心爆棚,突然特别想知道,很久很久以前,就在这,都发生过什么?在这座往日的宫殿里,戴克里先可有再见过他的妻子女儿?他的菜园子如今是否荒凉成灰?他曾经的灵柩安放在何处?这样的好奇心让我欣喜,在古老面前,感觉自己还年轻得厉害。虽然在这些象牙般洁白的石头,磨得光滑如镜的石板上早就看不到昨日的血腥,恐怕连昔日的一粒灰尘也不可见了。你所能看到的,或许只是今日的夕阳,落日,旧城堡前弹吉他的牛仔男,和依偎在他身边吟唱的女孩……。可是哪怕就是从街边咖啡座偶然捕捉到的目光一闪,你好像也能感到岁月悠长,山河无恙的踏实。谢天谢地,往日罗马东征西讨气势汹汹的辉煌不再!

这座宫殿源自罗马帝国的第五十一位皇帝,戴克里先(在位二十一年,公元284—305)他虽然没有凯撒那样尽人皆知,屋大维奥古斯都那样的盛名,没有尼禄的臭名昭著,但他还是罗马史上不能错过,不能不提的君王。因为就是他,把罗马的元首制改成了君主制,也是他的改革,促成了四帝共治,暂时地稳住了摇摇欲坠的罗马帝国,虽然他的这一改革为后来的罗马分裂,形成东西罗马埋下了隐患。

罗马皇帝戴克里先

戴克里先就出生在伊利里亚,(现在的巴尔干半岛),少年从军,屡立战功,迅速提拔到了元首近卫队长。后来他发现禁卫军统领谋害了元首和元首的儿子,他奋起揭发并打败之,后被拥戴成王。在他执政期间,虽然他大刀阔斧的改制,以及对军队和税制的改革都算是政绩显赫,缓解了当时罗马帝国的危机,但是由于他是历史上第一个全面地,大规模残酷地迫害基督徒的罗马皇帝,这使他一直被诟病,让他名誉受损,甚至让他臭名昭著。

罗马帝国历来信奉多神教,(源自古希腊)戴克里先就自称是朱批特神。基督问世以后影响越来越大,军队中信奉基督的人也越来越多,这让他深感不安,尤其是他发现禁卫队统领塞巴斯蒂安也是位虔诚的基督徒,这让他很是不舒服。信基督的人自然不信他朱批特!先是劝之,后者坚持,结果戴克里先竟然下令把他乱箭射死。(这个故事后来成了许多画家的题材,连拉斐尔也画过,非常出名,据说至今收藏在罗浮宫)随后他又发出四条敕令,逼迫所有的基督徒放弃信仰,否则杀之。很多有名的基督徒为此殉教身亡。

最悲催的是,据说戴克里先的妻子和女儿都是基督徒,她们在那段疯狂中被杀害了,这让戴克里先有苦说不出。这是不是造成了他盛年自愿退位的原因也不得而知。有传说他后来自杀了,就埋在戴克里先宫的多米努科大教堂里,也不知真假,一代枭雄如戴克里先,就此陨落。

戴克里先宫金门

一半多米努斯教堂,一半朱批特神庙,基督与罗马的融合

是晚,来到已经是一半废墟一半完好的圣多米努斯大教堂前,对面是一排酒吧,有一小乐队弹着古老的曲子。毕竟是入秋了,夜晚略有凉意,酒吧老板在每个座位上留有薄毯,只见人们就这样随意歪着,躺着,相互靠着,坐在这一千多年以前的石头上,披着毯子,品着微酸的红葡萄酒,还是醇香的扎啤?旅途的疲劳,日常的烦恼,此刻都化解在了这历史的长河里。

旅途的疲劳,日常烦恼顿时化解于此

抬头仰望,满天的星空。你惊讶地看到,似乎所有的往事都在这些来自远古的星星间时隐时现。过去,未来,时间,空间……,这些还重要吗?此刻只想坐在这里发呆,就自己一人。不想告诉别人你在哪儿,没有原因,只是不想。

华灯初上,天空宁静,洁净的石板路,海边的棕榈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沉思往事立残阳”说的好!你要保重啊!一副随心所欲的样子令人担心。谢谢祝福,也希望你圣诞新年安好,年年安好!希望你明年的计划如愿实现。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谢谢你,朋友!谢谢你的理解。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向往
回复 悄悄话 为啥不拍张带月亮的,舒发 “ 见证历史,唯有明月“ 之深意。
回复 悄悄话 Celestial glazing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伴着夕阳,让心情在历史的沧桑里舒展”,喝一杯咖啡,和朋友聊聊大天。我最喜欢的清朝第一词人纳兰性德的一句词“沉思往事立残阳”。你说我“搁了十八个支架,还活得风声水起”,其实天天胸闷气短腰酸腿疼。前几天网上厮杀差点歇菜,老婆不在。好在我命大,心绞疼几个小时,居然让我挺过。年底吃着大力丸(美国新出的一种昂贵药),真管用。明年计划去古巴或者华沙。圣诞新年好,来年全好。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伴着夕阳,让心情在历史的沧桑里舒展”,喝一杯咖啡,和朋友聊聊大天。我最喜欢的清朝第一词人纳兰性德的一句词“沉思往事立残阳”。你说我“搁了十八个支架,还活得风声水起”,其实天天胸闷气短腰酸腿疼。前几天网上厮杀差点歇菜,老婆不在。好在我命大,心绞疼几个小时,居然让我挺过。年底吃着大力丸(美国新出的一种昂贵药),真管用。明年计划去古巴或者华沙。圣诞新年好,来年全好。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你的抒情游记。那种由心田内自然舒展开来的情愫,旁边很难模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