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傻不聪明的大多数

(2012-03-01 23:23:42) 下一个


不傻不聪明的大多数

 

那一天看了沈星新开的栏目《大家书斋》,听刘震云讲故事。老刘说他的一个赶大车,见多识广,连新乡都去过的舅舅对他说,如果你是个很聪明的人,那你这一辈子就不用担心了,能过得很好,如果你是一个很傻很笨的人也不用担心,肯定也会过得不差,最麻烦的就是又不太聪明又不太傻的人。老刘着急了,那时他才十四岁,他说,那我怎么办呢,我正好就是不傻不聪明的那种?他舅舅说,那你就走出去吧,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老刘得到舅舅的指点,十五岁参军去了,离开了他那个离新乡四十公里的小村子。老刘的舅舅是个赶大车的哲学家,一语中的。这大千世界充斥着不就是我们这些不很聪明又不肯很笨的,大多数很麻烦的人吗?!

想想说得真是对!如果你很聪明,像乔布斯,爱迪生,艾恩斯坦,牛顿,你哪都不用去,在任何地方,给点阳光就灿烂,给你一个空间你就能把它建成一座宫殿!如果你很笨,你也哪都不用去,去了也是白去,因为你走到哪儿,你都是只要吃喝拉撒能保证就满意。但是对于这些不傻不笨但又不太聪明的人来说,走出去就太重要了。五彩缤纷光怪陆离的大千世界说不准哪一点对应了你潜在的能量,激发出你某一方面的的能力,你就成了聪明人。但是,当然也会有另一种可能性,浩瀚无边的诱惑让你无所适从,耗损了你那本来就不太多的精力,最终也就收获一份和傻子差不多的混日子。

刘震云说,他还有一个舅舅,(为什么又是舅舅,不是伯伯叔叔呢?)特别会做家具,是个方圆百里颇有名气的木匠。他的作品并不是很多,生意也做得一般,但他做出的活儿人见人爱,使他很快就名声在外。他的同行们很妒忌他,说,他那么精打细磨,谁耽误得起那功夫!可他舅舅说,挣不挣钱另说,最要紧的是我喜欢做木匠活,每做一件,都必须是尽善尽美!

刘震云的舅舅们说出了人生的两个关键步骤,第一步,走出去,打开眼界,第二步,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且认认真真地去做。这可能就是不太聪明也不太笨的人最好的活法了。

我没有能在身边指点人生的舅舅,但我从小就老听父亲讲一个故事:有两个小孩跟着一个师傅学中医。一天师傅让他们上山采药,告诉他们去找什么药。那时他们已经认识很多草药了,看到满山遍野的药,孩子甲就只找师傅让他找的药,找到后就赶紧下山回家了。孩子乙却被大山迷住了,见到什么都往自己篮子里面放。看起来漂亮的,闻起来清香的,吃起来爽口的;清热解毒的,跌打损伤的,壮阳补肾的,直到篮子装的满满的才回家。从此师傅除了教他们认药识用途,重点让孩子甲学诊脉,望闻问切,让孩子乙重点学炙药,晒,烤,蜜炙酒泡……。多年以后,两个孩子长大成人,一个成了方圆百里的名医,另一个就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药铺先生。

美国有一个研究机构对某一普通大学一百个学生进行了二十年的追踪。发现有长期目标,并且能锁定目标持之以恒,即时调整者,大学毕业二十年后基本都事业有成,收入较高,有个别人成为行业顶尖人物;有阶段性目标,并努力实现者,状况也不错,虽说行业顶尖人物罕见,但大多数人工作稳定,有固定收入,是美国中产阶级的中流砥柱;而那些从没有目标,或者好高骛远,目标不切实际又疏于行动的人,多为失业,领救济金,穷困潦倒……。

我不知道这报道的真实性有多高,但以我个人的经验与常识来看,不用追踪,哪怕就是随便往老同学老朋友中间一扫,你也能发现这类似的情况在中国也是如此。到头来收获丰厚的,肯定都是那些能朝自己目标不懈努力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村下秋樹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些人生感悟:

“这大千世界充斥着不就是我们这些不很聪明又不肯很笨的,大多数很麻烦的人吗?!”

“到头来收获丰厚的,肯定都是那些能朝自己目标不懈努力的人。”
XLD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
“不是龙也不是凤的父母,凭什么要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呢”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有见识才能知道有选择的存在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nstein的评论:
谢啦,谢谢分享!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谢谢分享。你说的对极了,有见识才知道选择,有了正确的选择,人生才快乐。
我又要走了,到国内就不容易进文学城了。不过我也许可以也学学翻墙的。
miz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那个学中医的故事,我想这就是孩子教育中很重要的一个因材施教的道理吧。每次看到周围一些朋友感叹自己的孩子还不够优秀时,我都会忍不住说,不是龙也不是凤的父母,凭什么一定要自己的孩子就成龙成凤呢?这个世界绝大多数就是这样的“不傻不聪明”的,但是无论当名医还是当药铺先生,人生可以一样的精彩,只要自己快乐。

我觉得走出去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开阔眼界的机会,有见识才能知道有选择的存在,才能发现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人只有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才会是一个真正快乐的人。

谢谢凛子的好文,很高兴最近又能常常读到你的文了。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人要立长志,不要常立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