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喜乐并不虚空-----读陶立夏的《喜乐章》

(2011-12-05 22:59:23) 下一个

喜乐并不虚空-----读陶立夏的《喜乐章》

一个夏日,女儿带回一本她朋友的新著,《喜乐章》,作者,陶立夏。一个和我女儿差不多大的女孩写的故事。我有点好奇,对女儿,对和女儿差不多大的一代人我都好奇,想知道她们在想什么做什么,喜欢什么,讨厌什么,想往什么,鄙视什么……,于是我打开了这本书。

一打开便一口气看完。我完全没有想到这个叫陶立夏的八零后能写出这样的故事!没有如今畅销书所看重的悬念,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的情节;没有阴谋,没有变态,没有商场或情场上的你死我活,没有矫情的雍赘的形容词,没有流行歌曲式的文艺腔;她只是用她缜密善感的心思细细地编织出一个在如今人心浮躁物欲横流的氛围中难以生存的,甚至可以说是几乎不存在的,然而却是如此美丽的童话。重要的是,我们可以看到,她的童话也并不完全是束之高阁的空中之物,她抓住了爱情最本质上的东西,虽说有些虚幻,在现实生活中太难找,但它毕竟是伶人向往的,是内心纯净高贵女孩们的终极理想。

虽说在现实生活中,正如作者自己所说太美好太完美的东西大抵不是真的,但是,作者到底用文字诠释了自己对世界对人生对爱情的期望,用文字一点点勾勒出了这样一个明净的没有被物欲污染的,聪明过人,才华横溢坚韧不拔同时又是孤独柔弱的,惹人心疼的女孩儿。这在如今已是人间不可多得的珍品,而作者正是用她一双慧眼透过纷杂的人间百态,选择了这样的角度,叙述了这样的故事。

也许是因为女儿的关系,我一直都喜欢并且关注有关年轻人的文学及影视作品,这几年也看过不少,比如《奋斗》,《杜拉拉升职记》,《苦咖啡》,还有最近上演的《家的N次方》,《裸婚时代》等等。这些作品中都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职场,(男孩女孩大学毕业,初入职场的困惑,沟沟坎坎……;爱情,(所有男孩女孩都绕不过去的人生命题);还有两代人之间的冲突,(普通人家有普通人家的矛盾,豪门之家有豪门之家的死穴)。这些故事里的人物几乎都是八零后,都是独生子女,无论怎样,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爱情观,他们的喜怒哀乐无一不与他们的父母相关。

众所周知八十年代正是整个中国起死回生,面临百废待兴的特殊年代,曾经被耽误被困顿被误导的一代人趁着国家摸着石头过河的号召,多少人开始走上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他们的父母大多是劫后余生白手起家,趁着国家的好政策干起来的一代人。三十年过去了,如今他们当中真是前所未有的,以空前的三教九流的形式充斥在社会的各个层次。自学成才成大腕的有自强不息大红大紫担当国家栋梁的有,无声无息无奈下岗苟延残喘的也有,从小本生意做起,做到腰缠万贯的富翁有……,尤其是那些能干的,最终挤进富豪之列的人,他们往往把事业做得很大,钱挣得很多,可是他们的家庭鲜有完美。创业的艰辛,商场的险恶,动荡不定的时局迫使他们不得不用百分之百的精力关注生意立志事业而往往忽略了他们的家庭。家庭解体,婚变频频,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这样的事不再是耸人听闻的八卦闲谈碎语,它已经成为富起来的一代人的某种生活方式。那么他们的孩子呢?陶立夏的故事就是从这里切入的。

但她的切入点与众不同。大多这样的故事,比如《奋斗》中的米莱,《裸婚时代》中的孙晓绕,《家的N次方》中的薛洋和周浩,他们被父母忽略的后果就是父母无尽的愧疚和子女肆意的索取。他们往往任性,自以为是,或者人格有缺陷,自闭或者狂妄,虽然也有陆涛《奋斗》这样与父亲价值观剧烈冲突之后的坚持,和薛之荔《家的N次方》那样心理素质极好,自我完善能力超强的特例。然而在陶立夏的笔下,她给了读者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和完全不同的可爱女主角-----商影年。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