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动中国

(2008-06-15 15:48:39) 下一个


感动中国

今天是六月十四日,整整一个月我没有光顾我亲爱的博客。这一个月无论是我的国家还是我个人都发生了许多的事,当然这并不是我远离博客的理由,但无论理由是什么,最关键的是我总算又回来了。

记得我走的那一天写下了祈福中国,今天我想写一篇感动中国。

我相信所有我的同龄人都会记得在我们小学课本里的那篇《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和《特快列车》。记述的都是发生在五十年代,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故事。但那时,所有的援助强调阶级友爱,是自己人帮助自己人。自共产党执政以来从来都是阵线分明,敌友两清,一切从阶级路线出发,生命的价值是需要标签注解的。这种情况在文化革命期间被推到了极致。我相信我的同龄人也一定会记得在文化革命期间,即便是在医院,这样专门为人治病的地方,也是要先报出身和本人成分的。我自己本人就有这样的亲身经历。一九六六年如火如荼的红色八月,我十二岁。因为要做一个鼻息肉切除的小手术,我住进了北京人民医院。我看到很多人躺在拥挤的楼道里,而病房却空着,好奇的问病友,一位比我大两岁,做扁桃体切除的女孩无比鄙视的对我说因为他们是黑五类。后来我也问了我的管床医生,得到了同样的回答。我记得我当时倒吸了一口冷气,暗暗庆幸自己“职员”的灰色出身。但即便这样还不够,与我同病房的那两位革干出身的女孩每天晚上有水果款待,而我只能眼看着那亮晶晶的葡萄而痛恨老爸为什么解放前没有去参加革命,而去国外读哪门子的书。从那一刻起,我知道了什么叫无产阶级专政,明白了虽然大家都是中国人却有着三六九等身份的区别。

比起那些与共和国同时诞生的人,我们小了几岁,但我们也差不多与共和国一起经历了他建立以来的所有过程。虽然那时年幼什么都不懂,自然也没有做过什么贡献,但我们这一代人也和大家一样无一幸免的承受了结果,坏的和好的。我们曾满腔革命热情,曾奋不顾身,曾以最纯朴的心想望做一名毛主席的忠诚战士;我们也曾满怀热望希望共产党可以给与人民更多的民主自由,也曾希望中国人的公民意识的早日觉醒;我们当然也曾灰心失望,对一党专政下的清除腐败,杜绝贪污深表怀疑……。但中国毕竟在进步,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也在新鲜血液的不断补充,执政理念的不断更新下,我们开始不断地看到了新的希望。在建立和谐社会理念的指导下,逐渐实现真正义务教育,建立社区医疗保健制度,取消农民上缴公粮,逐渐改变政府职能,以及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上第一次出台了保护私人财产的物权法,等等,无一不是标示着中国的进步,标示着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进步。

我一直都在说,在不同的场合对不同的人说,评判一个执政党执政能力的好坏,唯一的标准就应该是看它是否能最大限度的扬善抑恶,是否能最大限度的给与公民真正平等自由的权利和机会,是否能给与人的尊严,是否尊重每一个生命,而不再分三六九等。而这一次,在中国汶川经历的这一场特大灾难面前,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尤其是温家宝,胡锦涛以国家的姿态第一次让全世界为之刮目相看!他们让中国感动,中国让全世界感动!

在如此的大灾难中,每天我们读着听着看着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人们津津乐道的谈着那位用自己的乳汁挽救别人孩子的年轻母亲,谈着那位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了四个孩子的老师,谈着那位在自己手臂上写下欠条的老汉,谈着那位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给自己几个月大孩子的我爱你的留言……。每一个故事都可以写成一部小说,编成一部电影让人永世难忘。人性中的“善”被最大限度的张扬了。虽然,我相信,在这天摇地动山倒地陷的一刻,一定也会有人性中“恶”的闪现,会有哄抢抬高物价,趁人之危的歹徒。但更多的人连鄙视他们的时间和心情都没有,心里只想着去救更多的人,太多的人需要帮助,太多的事需要去做!

这一次汶川大地震与上一次唐山大地震的最大不同,除了大家都提到的国家应急能力的提高和信息的透明度等等,我觉最大的不同之一,而同时最让人振奋和欣慰的就是大量的自愿的捐款和大量的自发的志愿者。上到全国首富,下到街头乞丐,高到国家主席总理,低到普通百姓,几乎所有的人伸出了援手。谁说八零后是宠坏了的一代,在志愿者的队伍中,他们成了主力军。他们是中国进步民主的希望,他们让我看到了中国人公民意识的觉醒,他们的行为表示了他们开始懂得了什么是社会责任什么是担当。不同之二就是,在抢救生命之后,人们懂得了对心理健康的关注。我有幸在一次与老朋友的聚会上碰到一位即刻飞往汶川的年轻的志愿者,他在经过短期培训后将前往灾区,从事灾后心理干预的工作。我连姓名都没来得及问,但我为他拍了一张珍贵的照片。我羡慕他,但更为敬重他。

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九日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为平民降了半旗!下午两点二十八分,第一次十三亿国民一起为灾难中死难者送行!这是将载入历史史册的一刻,也是让全球的华人为之骄傲的一刻。爱亲人爱朋友爱祖国爱人类,终究会弘扬全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都在说,在不同的场合对不同的人说,评判一个执政党执政能力的好坏,唯一的标准就应该是看它是否能最大限度的扬善抑恶,是否能最大限度的给与公民真正平等自由的权利和机会,是否能给与人的尊严,是否尊重每一个生命,而不再分三六九等”


其实没那麼抽象。要让人民活得容易些。我刚从中国回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