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nenberg

人群中来,人群中去。过往心情,留在这里。
正文

保护神

(2007-12-29 12:52:55) 下一个

昨天给爸妈打电话报平安,他们知道我今年在外过节,一直有点担心,看我如期归来也就放心了。儿行千里母担忧,尽管自己已经人到中年,在父母面前还是永远长不大,永远让他们操心的孩子。

父母年轻时风华正茂的影子仿佛还在眼前,转身之间,他们满头的黑发都染上了白霜。有时候我很有点恍惚,只当这是时间这个魔法大师玩的戏法,但现实最后总能让我们接受它的真实存在,哪怕我再不服,再不满,没有一丝商量余地。

印象中的父亲是个很严肃的人,这点很符合他的军人职业,从小我们姐妹就有点怕他。一来他常年出海试验大炮难得回家,二来他在家时的表情永远是若有所思的样子,我和妹妹做错事情还会被罚。说实话,当时的我是非常希望他天天在外出差的。一直到上了高中,我才慢慢从心里和他亲近起来。

我的母亲和蔼又有人缘,医生的职业在当时是很受尊敬的,亲戚朋友,街坊邻居都喜欢和她交往,小时很爱和她一起出去,经常有熟人主动和她打招呼甚至提供方便。在那个物资不充裕的年代这些举动确实能唤起我的小小虚荣心。

不过妈妈也不得不为她的好人缘付出代价。有些人在医院公开场合叫她的小名,让她在同事面前尴尬不已;有人时不时找她要病假条;七大姑八大姨,身体有恙,我妈妈必是第一个被通知到的... 劳神费心的事真是数不胜数。这也是妈妈后来不希望我和妹妹接她班的理由之一。

再后来我和妹妹成家生子,爸妈也相继到了退休的年龄,我孩子出生时,爸爸正好60岁,为了照顾外孙,他推掉了单位的返聘,一门心思照顾外孙,这时的他已经没有了年轻时候的飒爽英姿,取而代之的是对后辈的满腔柔情。难怪后来孩子和他的感情会那么深,而我也真切地感受到如山般坚实厚重而又含蓄的父爱。

妈妈是最近几年才真正退下来的,但她一直没有闲着,天天要到股市上班。毫无疑问爱交往的她在那里又结实了一帮子朋友,家里电话也是不断,谈股市论健康,参加社会活动。爸爸在她的带领下也积极参加老年大学,练书法打太极种花养草,退休生活丰富多彩。

常常想: 在我小时候,父母是我的保护神,是我的天。现在我长大了,而他们却老了,我也该是他们的天,他们的保护神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个军人爸爸的,真有缘分,这文学城就见到N个了,不过军人也不都是一样的,好象每人都有不同的特点。

是啊,该是我们多想到父母的时候了,觉得自己也做不了什么,常打打电话,寄些照片回去,他们就满足了。
沙仑_玫瑰 回复 悄悄话 To 楼主,你会做:百叶结烧肉,油面筋,,粽子? 真是小看你了哈.我知道马先生的粽子做的味道真好.她曾经做过给我吃.我不会包粽子的.你不要把这些好东西晒网络中了.等有机会你做给我们吃好了.热切的期待中..
Tannenberg 回复 悄悄话 回漂亮JJ:
没错,玫瑰是我在OS上学时认识的辣妹子,见过我来访的父母。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和朋友们为彼此而骄傲。虽然没有见过你本人,但我经常悄悄拜访你家。很佩服你的勇气和对生活的乐观态度,我相信你不但是个好母亲,也是个好女儿。你已是我精神上的朋友。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刚吃完饭
孩子不上学
对我而言就是天天过年:)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这样温馨的文字,只有充满父母之爱自身也满怀亲情的人写得出。。。

看了很感动!

楼上朋友见过你父亲想必跟你是邻居
有网上的朋友还是现实中的邻居
好福气!

我在比利时
要说也是邻居是不是:))

那个什么百叶结烧肉的别忘了我
我对吃满敏感的:)

祝福给老爸老妈和你还有孩子。。。
Tannenberg 回复 悄悄话 过阵子,好好谗你一下:百叶结烧肉,油面筋,酒酿圆子,粽子,放在网上晒给你看...
沙仑_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你爸爸刚到OS的时候.烧了一桌子的菜.你自己吃了忘记了.我记得的.好像是来的第二天.本来我想请他们吃饭的.结果到去你们家混了一顿饭.
tannenberg 回复 悄悄话 玫瑰啊你怎知我爸会烧菜?
现在他在家当马大嫂,在德期间可没烧过一只菜,全是我烧的五湖四海大杂烩。
沙仑_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爸爸怎么也看不出曾经是军人.他留给我的温情的父爱和宽厚仁慈的心.他流露出的是一个父亲爱孩子的拳拳之心和对后辈的宽容通达.你爸爸还烧一手好上海菜.可惜女儿似乎没有怎么得到老爸烧菜的真传.弄成了集中国菜系之大成.你现在会做很多其他菜.就是不知道上海菜是否做的地道.好像马先生的上海菜比你更地道些.你的四川火锅到是见功底得很.比四川人还地道.花椒辣椒都使劲的放.吃辣和吃麻的水平和四川人有的一比.饮食影响文化和性格.是不是慢慢的.辣椒就成了中国文化的主流了?期待中.
你妈妈的温良贤淑,善良通理,看到他们如此安静平和的生活着.我们做晚辈的也高兴.祝福2位老人健康长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