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nenberg

人群中来,人群中去。过往心情,留在这里。
正文

大闸蟹

(2007-12-18 12:43:18) 下一个

上次看到文章说德国有卖大闸蟹,而且还可能比现在国内市场上的所谓阳澄湖蟹血统更纯正,它们的祖先当年被吸入古商船的机压舱,由此飘洋过海在欧洲扎下根来。

欧洲人不会吃这个模样丑陋的看起来象大蜘蛛的怪物,河中也没有什么天敌,所有它们的子子孙孙一代代繁衍,队伍不断壮大起来,到处挖巢筑洞,毁坏沟渠,成为德国人严厉打击的外来物种。据说几十吨的大闸蟹被压成碎片,制成肥料。

自己的美味,别人的公害,世界上的很多事情就是如此地不可思议。

秋风吹来,我食蟹的味蕾也跟着发达起来。到处打听可能的卖家,城里的几家亚洲店全看过了,根本没有活物卖。只有一堆堆冷冻海蟹躺在冰柜里闪着寒光。

某日我将大闸蟹连同所在城市名输入古狗搜索,竟然真的发现有个论坛在讨论相关话题。有个妹妹还留下电话说要以蟹会友,她住附近城市,那儿有渔民知道亚洲人喜好,会不定时地将捕到的蟹出售。

报着试试看的心情拨通了那个电话,果然是那个同乡妹妹,我的运气还真不错,她早上刚刚买了十几公斤准备分配给大家,约好碰头地点时间之后,心里就开始盘算起即将到来的美餐。

那天一早惯穿整个城市顺利完成接头工作,我提着3公斤张牙舞爪的家伙回了家。一数大约有26个,拿出几个洗了就上锅蒸,余下的放进了冰箱。孩子下课后正好赶上高兴坏了。

到底是野生蟹,个个膏肥体壮,吃起来香喷喷的没有腥味。两人就着饮料啃着蟹脚,好象回到上海的外婆家。

生怕冰箱里的蟹冻死掉,接下来每天请出几个上锅蒸,听到锅里垂死挣扎的声音,免不了难受一下,过后又开始自嘲虚伪。孩子吃过两回后就不想再碰了,我自己连着几天下来也已没了当初的好胃口。反正最后一次我独自消灭了5个,害得我到现在想起来还觉得不舒服。

由此得出结论:要戒掉一个习惯或者爱好,那么就让他彻彻底底地折腾个够,超出一定的度,他就会有不同的感受。凡事最好求个7分饱,对美味如此,对个人事业如此,对感情同样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沙仑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一抹乡愁
漂泊在海外的朋友们,那么执着的喜欢吃家乡的饭菜.其实就是一种抹不掉的乡思.那林林总总的美味.让我们想起在故乡的情景.与父母亲人一起围绕的快乐.也许还有点点滴滴由饭桌引起的美好回忆.很多江南人喜欢吃大大闸蟹,喜欢它的鲜美.据说上海人对吃大闸蟹很有讲究.还据说吃大闸蟹需要八种工具.镊子,锤子,挑子....等等.一直想看看上海人是如何精致的吃大闸蟹的.上海的生活的小资和精致似乎全中国之首.看他们吃大闸蟹都能吃出如此的"艺术"来.还真费劲去理解.我不喜欢吃大闸蟹,很不喜欢闻到手上那久久挥之不去腥气.犹如小猫吃小鱼儿的味道.
楼主朋友居然在网络中能够求购到自己想吃的东西,可为"得来全不费功夫"啊.楼主好运气.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wow!肚子(简拼如此)消灭5个!哈哈,孤胆英雄咧……不光你想起来不舒服,连我想像起来也似乎有哪儿觉得不舒服。:)
7分饱的理论很有意思,但好像不是为了戒掉那3个家伙,而是更好地培育它们,是吗?:))
周末快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吃螃蟹也能吃出真理:)))

在这里看到盒子很高兴。。。
同意盒子的建议:寄点给我不就好了:)
Tannenberg 回复 悄悄话 欢迎盒子来访。
很喜欢你家菜园子,会经常去看看。饱饱眼福。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寄点给我不就好了?

美味不可多得,这的确是真理。

谢去盒子家玩,来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