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西妈关于大学面试的贴子我珍藏了.......

(2008-02-09 18:42:24) 下一个
西西妈关于大学面试的贴子我珍藏了, 但我只会把它当作一份参考资料,不会当成灵丹妙药。这份资料在孩子面试前是可以用来借鉴一下的,主要是自己应该做的准备工作和回答问题的思路/方法。

从大女儿几次面试经过,我觉得适当的准备,特别是对所申请学校的了解是必要的。剩下的,要调整好心态,自信,坦诚,尽量轻松幽默。至少我在女儿面试前没有给她练习和提供标淮答案,其实也没有标准答案。而且你若是言不由衷,那火眼金晴的面试官也能轻易识破。我和女儿在面试前都认为,最要紧的是 be yourself, 表现出真实的自己。

MIT的面试是最早的,校友一见面就说你的履历非常 impressive, 希望 MIT 是你的首选。女儿老实回答刚刚申请了 Harvard EA, 但 MIT 确实是自己很感兴趣的学校,希望自己能 fit in。剩下的部分基本上是校友讲自己在 MIT 的多彩经历,女儿对她提各种问题,同时也介绍自己的兴趣志向,校友帮她加深对 MIT 的认识。最后,校友要求见一下家长,我们相谈甚欢,因为我是理工科出身,很仰慕 MIT。女儿怪我表现得太热情,misleading。可我是真的爱MIT。后面的面试,女儿都自己开车去,不让我接送(掺合)了。

Harvard 的面试人是个一板一眼的,把履历上的每一项活动仔细询问。有些奖项他不太熟悉,女儿也老实告知“这个奖没有你想的那么大”。他最后问,“你认为自已最大的缺点是什么?”女儿说:“我很不 organized, 丢三忘四,从小到大一半时间在找丢了的东西,否则我的成绩单会更完美”。两人大笑,面试就这样轻松地结束了。后来面试人告诉女儿,他之所以问这么细,是因为有些学生的履历有水分,特别是私校的学生干脆就由康色乐代疱,一问就露馅。

后来女儿还经过了 Princeton 和 Duke 的面试,Princeton 的面试很大部分都在讨论朝鲜战争(以前我讲过)。在这两次面试时,她老实地告知已得到 Harvard 的 EA, 有很大可能去 Harvard, 但自己仍对面试的学校感兴趣。面试人都鼓励她到每个校园去看过后,再作最后选择。

我不能说女儿的表现完美无缺,但至少没有砸,因为她这四个学校都申请成功了。总之,面试情况可以千变万化,要以不变应万变,还是自信,坦诚,be yourself, 不能得失心太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