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fffafff:如果我有个一心想上 Harvard 的女儿,我也会神经衰弱

(2008-02-09 18:45:40) 下一个
不知其他上名校的孩子怎么样,父母又是如何希望的。我们的女儿从小到现在都在重复跌倒了再爬起来的 pattern, 即使在进了 Harvard 以后。

她在小学时成绩只有中等偏上,我们也顾不上多管,又要忙自己的工作,又要照顾下面两个小的。只有在她得了太多 B 或被老师告状时才去学校谈一谈,回家告诉女儿你得收敛点了。初中时情况稍好了些,但仍不在年级前几名。因为 6 年级的一次 B,初中毕业时没拿到全 A奖,这是我们第一次见到她痛心。她开始有想法要在高中拿全 A, 争取前三名,我们很高兴。在高中她是非常努力的,但仍然是朋友很多,玩得不少,也很能睡觉。好几门功课一开始就考砸了,回家大哭一场,再回去找老师表示我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拿 A,希望我还有机会。最后一点点补救,也把 A 拿到了。

女儿的特点是有 motivation, 勇于参与,不怕失败。她参加的各种比赛也多有失败,大哭一场是常有的,我们觉得这有利于心理健康。她失败后几天内总能恢复自信,又找到其它比赛去碰运气了。我们只希望她找找失败的原因,下次能吸取教训。另外各种比赛太多时,提醒她 You can not win everything, 要有重点努力的目标,其它的就当练兵好了。??

幸运的是比她高年级的学生有几个是她的好朋友,都进了 H, Y, P, UPenn, MIT这些学校,给了她很大的影响。她是在 11 年级快念完的时候,开始提起我想申请 Harvard 的。我们一方面支持她去试试,一方面也告诉她这是没把握的事,咱们得想好失败后怎么办。

前一阵 Harvard midterm 考过后,她又哭着告诉我四门功课里有一门考砸了,我们照旧是先安慰后鼓励:第一你即使得了 C 我们也能 accept it, 因为这是 C from Harvard. 第二我们想信你能像以前那样把它补救回来。

女儿是从小就知道她不是第一。 Harvard interview 的时候,她也老实告诉人家:"我很 sloppy, 从小到大一半时间在找丢了的东西,否则我的成绩还能好一点…"至于生个第一的孩子?她最近告诉我:“妈妈,Siemens 第一名和 Intel 第一名都在 Harvard, 他们在 date…”看来下一代也没希望第一 haha…
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