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本啊,日本(九)日本园林

(2022-12-17 04:36:18) 下一个

日本啊,日本(九)日本园林

 

 

 

  日本园林当然也有很多阶段,很多类型。

  开始自然是在学习中国模仿中国。

  但是,从开始学习,他们就没有照搬照抄,就有自己的视角与思考,这是一种很厉害的学习方法。

  其实直到现在,他们的山水庭院还有浓厚的中国园林的影子,比如潘龙松,比如木桥,比如水潭,比如石阶。

  说实话,我对很多的中国元素没太多感觉,当然可能是因为老生常谈,更可能是因为因循守旧,最关键的是它们只是来于自然归于自然,而没有生发出向上一路。

  甚至对那些日本的传统园林或者皇家园林也没什么兴趣。

  而是对他们推陈出新,别出心裁的创造更觉可喜。

 

  说起来这个,就想起来有好事者在美国筹巨资建了一个中国园林,据说占地很大,还是专门从国内请了工匠来造的。

  ——工匠再好,也只是工匠,而不是设计师。

  可惜的是,游客寥寥无几,想必始作俑者与投资者都大失所望。

  我只是看了几眼视频,就关掉了,毫无兴趣。

  这个时代的中国人,已经太多人不知道文化为何物。

 

  我对日本园林的喜爱,始于见到了茶舍的露地。

  到此,日本的庭院才真正走出了自己的特色,进入了自己创造的世界。

  当你在翠绿的林荫里,走在一块块或圆或方的石板上,在潮湿的苔藓气里,沿着蜿蜒曲折的小径,面前是仿佛几步就能走完,却又无限漫长的距离,走向尽头那间小小的茅屋,需要你弯腰、低头、躬行、匍匐,才能进入的地方,进入那个连转身都困难的空间,去体会千利休创造出的未知世界。

  露地的好,不只是它已经抛弃了那些人为斧凿的痕迹,去掉了人造的自然,去掉了取悦人的感官的装饰物,去掉了大部分多余的东西,进入了禅的境界。

  露地的好,在于路的尽头,有另外一个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烟' 的评论 : 幸会幸会,好久不见,别来无恙乎。。。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entsmith' 的评论 : 哈哈是啊是啊,很奇怪啊,兜兜转转,才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居然是那里。。。没有最好,小野二郎也不能说最好,只能说每个职人尽自己所能在此时此地的最好。。。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entsmith' 的评论 : 因为本来就没有门啊。。。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露地的好,在于路的尽头,有另外一个世界。----我一心一意想跑到另一个世界,就是找不到门。。。やむをえない :)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在网上找了几张露地照片看,嗯,能明白你为什么觉得好。在那个地方你可以放松做自己,身处茶禅三味。尤其是学佛的,在那里打坐持咒氛围正合适。老人家当年应该学日语呀,哎,造化弄人:)
而且那种地方,特别适合高人隐居。我想象着远渡重洋,到日本,百般折腾,终于在幽玄清净之地见到了菩提老祖,然后您请我吃最好的寿司:))
飞烟 回复 悄悄话 OMG,居然又见微风,还是以前那个风格的微风,好惊喜!我对日本有mixed feelings. 一方面因为历史让我不能释怀。另一方面,日本人真的很优秀,他们真是学习的高手,又特别认真敬业。同为东亚人,我还有些为他们骄傲。

好久不来文学城了,今天偶然来逛,居然在首页看到了微风的名字,感觉见到了老朋友,真的很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