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进步就是有进步——再谈静坐

(2007-02-10 21:06:13) 下一个

没进步就是有进步——再谈静坐

  
  有朋友问,我最近打坐感觉进步不大啊?我怎么老没有气机发动啊?
  问题似乎很有道理,也是常常有人问的。
    那么,真的有道理么?
  我们反过来问问看:为什么要感觉进步很大呢?为什么要有气机发动呢?
  我们还能继续问:感觉进步很大,就是真的进步大吗?有气机发动,就是好事情吗?

  我们都知道有句话,叫“从量变到质变”,也知道有句话叫“水到渠成”,另外还有句话叫“过犹不及”,这些话都是一般规律,虽然不是说一定如此,但如果不如此,基本上都会有不好的结果。总的来说,按客观规律办事,才是正道——说白了,也就是该怎么着怎么着,不用想太多,到该怎么着的时候,也就怎么着了。
  修行的客观规律,也基本上就是前面说的那三句话,或者三个词儿。
  
  学习静坐的过程,大致上可以比喻成水流成河。
  刚开始学习静坐,身心都杂乱无章,仿佛山上的小溪,而内部的能量,仿佛是慢慢积聚的水。开始的时候,左一点右一点的水,慢慢积聚成小溪,而小溪里是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都有,水流与杂物,就会互相影响。水越聚越多,水势越来越大,对经过的地方冲击越厉害。这样过了一段时间,经过的地方,就会被冲击的比较通畅,这时候,就不会再有原来那么强烈的冲击和反应了。到了水流成河,在平原上的时候,就已经是波澜不惊了——自然,那时候也是“静水流深”,还有潜流和暗涌。
  静坐初期,身体心理各方面反应都比较明显,那是因为我们的身体状态还不够好,渐渐积聚的能量与相对不通畅的经络互相影响,到后来身体好起来,心理也慢慢平静,各种各样的反应也就自然减少乃至平复。所谓“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真通畅了,也就没什么感觉了。我们的身体,正常的、好的状态,就是没有什么反应,有反应,那就是还不够好。
  所以,从有很多反应,到没什么反应,是正常的过程。继续下去,就是保持那种好的状态,如果一直在好的状态里,自然也就不会有什么大的强烈的反应。当然,这并不是说就此停步不前,只是,过了初级阶段,以后的进步都是慢慢来,就是前面提到的三句话,而这样的进步,是没有办法预料,也不可以计划的,只能是顺其自然,让身体自己说话。用功利心来规划修行的事情,算是缘木求鱼。
  有些人,会有急功冒进的心思,觉得自己加紧用功,就会收获的更快更好,以为和其他事情一样,努力就会有成效。然而那样的话,一般都会欲速而不达,未得其利,反受其疚,所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静坐的时候,等于在某种程度上,放弃我们对身心的控制,让身体自己去发生作用,实际上是让身体的第二套系统代替第一套系统。我们的身体有自己的规律,有自我调节功能,只要我们不去干涉,不去破坏,已经是很好很健康的状态了。比如我们的呼吸,我们的心跳,自然就很好,不需要我们硬去干涉。让自然代替人为,此之谓“顺为凡逆为仙,只在其中颠倒颠”之一用。

  其实这些都是小事,明白了就没关系了,更重要的问题是:静坐的目的的什么?
  这也是我本来计划的关于静坐或者修行写作顺序,就是从心行开始,“因地不真,果招迂曲”,心地上的准备不够,以后就会有阻碍,遇到问题会乱想,没有问题也会乱想。
  世界上有很多练气功的人,有为身体健康的,有为出功能的,有为了那些所谓的花里胡哨的幻觉的,也有为蒙人的,基本上目的性都很强。
  那么我们学习静坐是为了什么?
  如果是仅仅为了健康,那不如去打太极,比静坐安全的多。单纯的静坐,对锻炼身体方面,还是不够全面,最好配合适当的体育运动。所以,如果不能在心性上有进步,只是为了健康而勉强自己静坐,并不是完美的做法。静坐而求健康,对一部分人——比如说身体状态不适合剧烈运动或者其他运动方式的——更加合适,对另外一部分人——比如有先天疾病或者心理上不是很稳定的——就不是很合适。
  那么,为什么一定要静坐?
  我们静坐,是为了找到身心和谐的状态,是为了保持身心和谐,进一步把身心和谐的状态推广到日常生活中,而不是仅仅局限于静坐的时候。
  我们求的,不是有什么大的进步,不是得到什么特殊的状态,不是求得,而是求无,以无求之心,得无求之果,身心和谐的状态,是类似什么都没有的“无”的状态。
  在这个过程里,我们要做的应该是“清心、减虑”,而不是多心多想、处心积虑。
  在修行里,有一个词叫“傻坐静等”,讲的就是这样的状态,当你静坐的时候,用不着去想什么,保持了好的状态,然后,就是“傻坐静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客气,祝你法喜充满:)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太谢谢了!看了你这篇,我心有豁然开朗的感觉。急于求成还是贪念做怪,与佛法是背道而驰的。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佛说众生平等,所以大家都一样啊:)
梦和思想一样,都是自己在动的,有自己的规律。
人嘛,永远不会嫌爱多,只会嫌爱少。跟父母的爱恨情仇,也是一辈子的事,国内的父母和孩子的交流问题,确如你所说,我想我们这代人,就会比上代人好些,希望下代人更好。
这个过程确实痛苦,没办法,也就象上代人有上代人的痛苦一样,下代人有下代人的痛苦一样:)
轻车走马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俺还不是月亮,还在争取做月亮呢,介于月亮和黑洞之间.你比我高,差不多介于太阳和月亮之间吧,我想.:)
有些问题,不想也没有用,它们自己会冒出来,白天不想,晚上做梦还是会出来.不过感觉表达出来了,以后就好了,不会影响我太大.曾经有半年时间,三天两头梦到和母亲吵架,现在慢慢的理解母亲了,和她关系比以前好多了.前几天开始梦里和父亲吵架了.呵呵.感觉自己还在青春叛逆期,虽然我自己孩子都三岁了.
其实我理智上是能理解我的父母的,他们从他们父母那里得到的还不如我多,我明白他们大多数时候是爱我的,只是不知道如何表达,因为没有儿童教育方面的知识,许多中国父母都是这样的.可是我的感情上接受不了这些,觉得他们给了我许多的束缚,让我觉得三十年的人生里,过的不是我自己想要的生活.和他们交流的时候就会不自觉的表达出来.随着问题的逐渐解决,和他们的关系就慢慢的好起来.只是这个过程好辛苦呀.
哎,你说的也对,我是常常注意父母不好的地方,觉得他们对我好是理所当然.把自己的优点归因于自己,把缺点归因于父母的教育.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关于父母的问题,其实大家都是一样,或者说,每代人都是一样。
以后我们给下一代的,我们以前给父母的,也都是有好有坏,有回报有伤害,我们往往只注意和强调了父母对我们不好的地方,忘记和忽略了父母对我们好的方面,就象我们往往注意了我们对朋友好的地方,却忘了朋友对我们好的方面一样。
我和你一样,顶多做月亮吧。
很多事情,不用想太多,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也就很好了,别人的事情嘛,人各有志,都有自己的选择吧:)
轻车走马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啦.微风.正是我想要的.我是觉得打坐一个月来,脑子里冒出来的东西特别多.都是我还没有解决的问题.一些性格中的弱点.前几天想到和父母的关系,他们有恩于我,可是也给了我很大的伤害.觉得心中怒气很多.打坐的时候感觉自己象个卖火柴的小女孩,感受不到人间无条件的爱.心里很难受.后来我想到大自然,觉得阳光,雨露都是无条件的爱.然后想到人,想到我常去的论坛,想到你的博克,在这些地方我能感到无条件的爱.心里觉得温暖了许多.觉得有的人象太阳,给别人光和热,有的人象月亮,把收到的光和热折射出去,而有些人象黑洞,只有吸收,没有付出.象太阳的人很少,我呢,暂时争取做月亮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