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微风浅草园佛学随笔之楞严经(一)

(2005-04-23 18:06:07) 下一个

 

  关于“楞严经”,有两句诗可以说明:“自从一读楞严后,不看人间糟粕书。”别人是不是这样我不敢说,反正我是差不多那样,后来再看其他书,怎么也不够味儿了,不只是别的书,连一些经书都有不够味儿的感觉,惭愧惭愧。
  “楞严经”有伪经之说,争论了上千年,估计还可以再争上一千年,所以我们不去管他,让有兴趣的人继续争好了。学术争讼在佛法里,我一向是不支持的,因为争也争不出结果——反正谁都没亲自听释迦牟尼说过,都是自说自话罢了。至于研究佛学的学者们,那是饭碗问题,不研究的话,也不合适。
  这时候就用到了曹雪芹的那句话:“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管它是真是假,道理对就行,就拿来用,假到了能乱真的时候,我就当真的来用了,又有何妨!

  说起真假问题,就想起一位信基督的朋友。据那位朋友说,他当年生活比较荒唐,后来看到了“圣经”,结果“一遇‘圣经’盖便倾”,从此改弦更张,做了个虔诚的基督徒。那位朋友是韩国人,面相和善温煦,眼神润藉清湛,一看就是“相由心生”,多年的诚信生活,已经变化了气质。比起许多所谓的学佛者,他的面相只有更加的好,心地上的功夫,也足以令许多学佛者汗颜。
  对这位朋友,我一向佩服,虽然大家各有所信,但不妨碍做互相尊重的朋友。只是他的一些说法,却一直令我无可奈何,比如关于“圣经”的一个论点,我和他探讨过几回,却一直没有结果。
  他的话是:“圣经”里的每个字,都是上帝的话,“一个字也不能变”、“雷电也不可更动”。我就问他:本来“圣经”就是多人著述,有些就是私人信件,经过这么多年,那么多人手、战乱,那么多人转述,一定会有漏失、误传,偶尔有地方出些误会也很正常,只要要旨没错就可以了,又何必说那么严重?你们信的是上帝,又不是信“圣经”的每个字。他却坚持认为自己正确,不肯反思。
  我说服不了他,就象他说服不了我,这并不奇怪。所有的人,遇到了信仰问题,多半如此。所以孔夫子说“勿意、勿必、勿固、勿我”,正是指出了人性的弱点,与佛家的“人见、我见、众生见、寿者见”可以相参差。
  说起这个,其实是想说佛学的几个原则:“依经不依论,依法不依人,依了义不依不了义,依智不依识”。说穿了,就是“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文不尽言言不尽义”,按照道理来,不能搞僵化迷信那一套。可惜的那位朋友,并不会想想佛学对基督教的借鉴。不过“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以他的诚心向道,此生应该过的很好,他的缘分也在基督教那里,所以也就不必拘泥到底信什么,只要能体会到信仰的“平安喜乐”,能“法喜充满”,也就好了。

  因为朋友的要求,让我写一篇简介“楞严经”的文字,就找出来重新读了一下。没想到边看边“战战兢兢汗不敢出”,孔夫子说“温故而知新”,再看之下,才知道自己以前读的时候忽略了多少,又有多少说法不够严谨。如果从因果的角度来看,我大约是逃脱不了“野狐禅”的结果了。
  本来以为,以前学习“楞严经”的时候,还算认真,写篇简介不会花太久时间,结果再读下来,才明白以前读南怀谨先生写佛学今释时要拜佛祷告,希望不要误解释佛心的原因了。与平时写佛学随笔不同,到了解经,才明白那种心地上每个字都落笔艰难的感觉。我自然远远不能与南老师相比,在心意上却和南老师相通,古圣先贤呕心沥血存下来的好东西,绝不能到了我们手里给说毁了。几千年的文化,也绝不能在我们这一代衰落断绝。虽然人力有时而穷,自己的水平能力也不足以承上启下,但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普及工作,还是可以用心努力一下的。其余的,就不是我能考虑和顾及的了。
  这一次,是要老老实实,做些扎实功夫了。

  这里先引用几句对“楞严经”的评价,来说明本经的价值。
  “楞严经是宇宙人生真理探原的经典”,“不知楞严则不知修心迷悟之关键”,“研究楞严经后,对于宗教、哲学和科学,都将会有更深刻的认识”。
  “世间一切学问,大至宇宙,细至无间,都是为了解决身心性命的问题。也就是说:都是为了研究人生。离开人生身心性命的研讨,便不会有其他学问的存在。楞严经的开始,就是讲身心性命的问题。它从现实人生基本的身心说起,等于是一部从心理生理的实际体验,进而达致哲学最高原理的纲要。”
  “彻底相信唯心论者,事实上并不能摆脱物质世间的束缚。相信唯物论者,事实上随时随地应用的,仍然是心的作用。哲学把理念世界与物理世界勉强分作两个,科学却认为主观的世界以外,另有一个客观世界的存在。这些理论总是互相矛盾,不能统一。可是早在二千多年前,楞严经便很有条理、有系统地讲明心物一元的统一原理,而且不仅是一种思想理论,乃是基于我们的实际心理生理情形,加以实验证明。”

  罗罗嗦嗦说到现在,其实还没有切入正题,真是惭愧的很。具体的内容,后面慢慢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荒原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放入书签, 慢慢品读.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http://bookgb.bfnn.org/books/0082.htm

http://www.foxue.org/bbs/showtopic.asp?page=1&Topic_ID=14650&forum_id=58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当然有啊。。。
荒原123 回复 悄悄话 从哪儿能得到楞严经的著作读呢? 网上有吗?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