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很多大陆人都不了解的日本人(图)

(2008-11-29 21:19:59) 下一个
很多大陆人都不了解的日本人

小弟我苏州人,现在日本读书,我发帖子的目的很简单,只是想告诉大家,你们真的很不了解日本,或者说了解都是很片面,我不一一说出,先说很简单的问题。第一,日本的秩安,日本秩安号称世界最安全的国家,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就是日本人的写照,但是近年来自从大陆人多了,日本的秩安才有所下降,因为中国人在日本干了所有的坏事,盗窃,抢劫,诈骗,不遵守法律,不遵守交通规则·随街吐口水,丢垃圾等,真是把脸丢到了日本。一句话,雷锋在日本,而且发扬的很广大。第二,我以前也告诉过很多朋友,日本人的性格,其实日本人非常诚实,守信,吃苦耐劳,爱帮助别人,我是深有体会的·我打工的地方有次扛东西,社长觉的人手不够,就随便喊来个人,那个日本人很卖力,连续1个小时都不休息,而我干一会就很累·总共干了3个多小时,社长给那个人3000日元,相当于一小时是1000日元,合成人民币90多吧,然而那个人却说,不要这么多,给我2000够今天吃饭就好了,我至今还不明白,还有这么愚蠢的人。第三,在日本你掉东西很难,我在日本的教室,上次钱包和手机掉在地上了,回到住的地方一摸包包以为掉了呢,也没打算找,但是第2天去教室的时候却发现手机和钱包原地不动的在等我·然后在日本大街我丢过6次钱,但是每次都是一分不少的回到我手中,上次掉了5万日元,一个日本人跑过来,气喘吁吁的,然后把钱塞到我手中就走了,当时我很惊讶,后来才知,你无论是掉钱包,还是物品还是现金,都会还你,在日本有招领中心,你丢的东西即使当时没找到,就可以去那领取,所以有时候我的钱包掉了,后面的日本人拣到会跑过来塞到你手中,你连说谢谢的时间都没有,那人已经走远了。第四·我在日本生病住院也有过,比如发烧,感冒,住院期间,同去的中国人或者说学校的中国人,很少去看我,有的根本就没去过一次。相反,我身边的日本人去的次数比他们还多,有的甚至不认识我的日本人也去,给我送花,送巧克力,甚至还给我钱,所以我至今都不明白,日本人这样做是为了什么?上次我们学校的一个留学生住的房子被火烧了,因为他家里比较困难,所以暂时无法有钱去度过难关,很快,学校的日本人都为他捐款捐物,相反周围的中国人却冷漠不关心,有的留学生打工的时候太累,走在大街上荤了过去,周围的日本人都跑过来,问寒问暖,有的买水,有的给扇扇子,有的拿车的垫子给在路边垫上,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留学生在日本都被感动的哭了,因为他们在国内从来没有体会到什么叫人与人之间充满关怀的国度。所以我觉的,现在的中国人才是当年日本鬼子的形象自私,冷漠,欺骗,不守法,骗术千奇百怪。真的实在看不出在哪里是个国家的表现。所以我只想请大家了解一个真实的日本。日本人最大的特点便是,真诚,守信,勤劳,踏实,人人互相关心。所以你在国内根本无法体会到的关怀和人与人之间的帮助你都可以在日本体会得到,因为雷锋真的在日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yeg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过去的20多年里,对日本的理解只停留在他对二战的认识上,而忽略了对当代日本社会经济的认识。这也跟我们国家政府的引导有关--- 二战问题可以使国人团结起来,把思想集中在爱国主义上而淡化国内日益加剧的社会矛盾。这对国家稳定,经济稳定发展有好的作用。
但是同时,商业上将的竞争对手分析,我们,至少在民间,却没做到。又如何做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呢?这容易使我们国人变得“yelangzida”,阻碍我们吸收别人好的东西,为己所有,以及反省自己,提高自己。
yeg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过去的20多年里,对日本的理解只停留在他对二战的认识上,而忽略了对当代日本社会经济的认识。这也跟我们国家政府的引导有关--- 二战问题可以使国人团结起来,把思想集中在爱国主义上而淡化国内日益加剧的社会矛盾。这对国家稳定,经济稳定发展有好的作用。
但是同时,商业上将的竞争对手分析,我们,至少在民间,却没做到。又如何做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呢?这容易使我们国人变得“yelangzida”,阻碍我们吸收别人好的东西,为己所有,以及反省自己,提高自己。
yeg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解读是:这是作者的亲身体会,有感而发,很实在。且不管是不是100%日本人都那样,至少在现在的国内是很少看到的。人家有好的我们就该学习,我们不足的就该改正,这才是“取长补短”。不要老是纠着别人的短处而否定抹杀他的长处,老是说“他还怎么怎么呢。。。”,这真不利于我们本身的进步和客观的看世界。至于没完没了的上纲上线,扣大帽子,就更没这个必要了。
--- 支持作者,她的意图是好的。请诸位不要过分引申。
yeg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解读是:这是作者的亲身体会,有感而发,很实在。且不管是不是100%日本人都那样,至少在现在的国内是很少看到的。人家有好的我们就该学习,我们不足的就该改正,这才是“取长补短”。不要老是纠着别人的短处而否定抹杀他的长处,老是说“他还怎么怎么呢。。。”,这真不利于我们本身的进步和客观的看世界。至于没完没了的上纲上线,扣大帽子,就更没这个必要了。
--- 支持作者,她的意图是好的。请诸位不要过分引申。
presidentlove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很不喜欢本文作者行文的方式。毕竟日本是世界排名第二的发达国家,教育,文化,科技,工业化水平都远比中国发达。作为留学生,我们本就应该汲取各民族的长处和优点,努力学习他国先进的教育,文化,管理体制和科技,再为自己国家的发展献计献策。要改善国人素质,非一日之功。如果所有的留学生,大学生能从自身做起,有所改变,就会成为整个社会的积极因素。累积5年,10年,国家必有巨大进步。一味的批评,甚至恶意的谩骂和嘲讽,是不会有积极意义的。
世界上所有的发达国家都值得中国好好学习,特别是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等和中国文化相近的亚洲发达国家。我们应该向日本学习教育和科技,工业研发和管理,学习创建和谐,公平的社会环境;向新加坡学习廉政,组建廉洁高效政府。向韩国和台湾学习科技产业化和创新。向香港学习金融管理。
jsljb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国家都问题成堆,日本,中国无一例外。

但利弊论,人们更喜欢在日本居住,学习,工作。



落日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ey08的评论:
作为男的要是连要别人道歉的胆都没有,恐怕连反抗都谈不上了。落后就要挨打是没错,但并不是说别人落后就可以欺负别人。如果那叫有本事,非洲现在还挺落后的,你去那里充大爷,抖机灵行吗?等哪天你在街上被人揍了,回头再抽自己俩嘴巴,埋怨自己不争气,回来上这里汇报一下。
knightinthearm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ey08的评论:

中国人和日本人在国际上地位差异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 至于欧洲国家, 他们大都有自己的动机(从他们扶植DLLM就可见一斑). 你怎么不说亚洲国家-尤其是被日本侵略过的国家在这件事上的立场呢?

从个人情感来说, 我根本不在乎日本道不道歉, 但从政治上来说, 让日本道歉可以 1)打击日本右翼势力; 2)孤立并阻止日本入常; 3)在钓鱼岛问题上占局有利地位.
knightinthearm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ey08的评论:

中国人和日本人在国际上地位差异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 至于欧洲国家, 他们大都有自己的动机(从他们扶植DLLM就可见一斑). 你怎么不说亚洲国家-尤其是被日本侵略过的国家在这件事上的立场呢?

从个人情感来说, 我根本不在乎日本道不道歉, 但从政治上来说, 让日本道歉可以 1)打击日本右翼势力; 2)孤立并阻止日本入常; 3)在钓鱼岛问题上占局有利地位.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nightinthearmor的评论:
那你最好去问问世界上别的国家是怎么看待这个这个问题的。中国人和日本人在国际上地位又怎么样。我在欧洲看到的报上的有关文章只能说明你的所谓政治手段是一厢情愿。
knightinthearm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ey08的评论:
要日本道歉只是一种政治手段 - 让全世界人民看清那个国家的真面目.
knightinthearm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日圆的评论:

"可是别忘了,郁达夫恰恰就是让日本人给杀的。"
我不仅没有忘, 而且这恰恰是我提到郁的原因. 郁不是哈日派, 所以他的证词更有说服力. 我想说的是我不否认日本人有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的地方, 我更想说的是决不能因此而忽视日本人丑陋的一面. 某种意义上来说, 日本人的优点(服从规则)恰恰是军国主义的根源.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日圆的评论:

老实说, 我真的腻烦某些中国人整天歪歪唧唧地追着小日本要人家道歉。文章说的就是中国人有些地方就是不如人家,你死不承认,以后被别人再打,活该!中国人争气点吧, 要个口服心不服的道歉有什么用?
引用网上文章的一段话:首先,中国不应该要求日本道歉!是的,朝鲜可以要求日本道歉,韩国可以要求日本道歉,越南,菲律宾等许多东南亚国家都可以要求日本道歉,但是,只有中国,不应该要求日本道歉!这道理很简单,因为其它国家都比日本弱小,只有中国,比日本不知要强大了多少倍。我们整 天恨恨的骂着“小日本”侵略我们 “大中国”,但是有没有想过,一个巨人被比自己不知矮小多少倍的对手打得屁滚尿流,毫无还手之力,最后还是其它两个巨人一人一拳制服了这个小个子。而这个被羞辱了的巨人,居然还总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对自己哭诉,对别人哭诉,对那个小个子哭诉:他(你)以前欺负了我,我要他(你)向我道歉。天啊,如果现实生活有这样的一个巨人,你们会对他做怎样的鄙视?反正作为男人,我是永远无法接受这样 的软弱...

平衡来源于力量,和平来源于威慑。尊严和高贵不是与生俱来 的,它从来都是靠实力靠地位赢得的。放眼未来,取长补短,希望中国能有一天真的能成为强国。这样你也不需要去拿什么绿卡,不是吗?


  

落日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nightinthearmor的评论:
回复knightinthearmor的评论:
可是别忘了,郁达夫恰恰就是让日本人给杀的。所以有必要对日本人保持某种程度的戒备和担心。彬彬有礼并不能代表一切,刽子手可以彬彬有礼的杀人。 有个人问,为什么一提到日本就和战争联系到一起,我想,提这个问题的人的父母和老师大概没告诉过她日本人在近代史上对中国所做的事情。这可不是人们杜撰出来的。我倒是很想把日本人和战争分开,可是自明朝有了倭寇以来,中国并没有去日本杀人放火,而日本人可是不止一次的来中国杀人放火,发动战争。而且到今天还没认错。是他们自己把自己和战争绑在一起的。中国人有毛病和日本人发动战争是两码事,不能混为一谈。鞠躬和握手,作揖都差不多,只是习惯不同,而真正反省,认错,道歉却不那么容易。德国前总理勃兰特曾为在二战中死去的犹太人下跪认错,我敬佩德国人勇于认错的精神。我接触过许多德国人,德国人对纳粹的所作所为都有某种程度的忏悔和反省。中国在历史上侵略别国的事情并不多,但有可能的话,中国作了道歉。周恩来曾为越南阮氏姐妹的墓,献过花圈,为中国在历史上侵略过越南说过道歉就是一例,这才是大国风范。日本民众不乏好人,可一旦国家疯狂起来,难保这些人不去参加战争。平常的一些事情,我在其他国家也可以感受到,我并不觉得日本人比其他国家的人高尚到哪里,哪天日本人像德国人那样,对他们发动的战争认错,向中国人民鞠躬道歉了,我才另眼看待他们。所以,至今我看不起日本人,那些一般的客气,鞠躬,问候,工作努力,助人为乐,打动不了我。谁要是不信,找个日本人和他谈谈日本的侵华战争,看他怎么说? 千万别说怨怨想报何时了,这事还没结论呢,日本人还没认错呢。他要是真的为这事给你道歉鞠躬,你再上这儿来说日本人的好话来。
注此帖系泛指,不针特别对任何人。
chaosword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日本人勤劳善良诚实. 但是日本人有极端变态的潜质,还有天生的对中国人的歧视. 这两点,千万别忘记了.
娃娃哈哈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爱国,尽一切努力维护我们的国家,但有时候真地对有些事情失望。原来也不喜欢日本人。来澳州之后,工作中接触了很多日本客户,没有一个坏的,守信用,按时付钱,公平交易,态度友善,不占便宜。中国客户大多很好,好像自己人,但有些喜欢占小便宜,摆大老板架子。最最讨厌的是韩国人!!!虚荣自大,满嘴谎话,儿子老子串通赖账!十分可恶!不明白国人还那么追韩国潮流干嘛!明摆着长别人志气嘛!鄙视这些人!
明媚弧线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我也十分讨厌和憎恨日本人,但是在国外工作和生活以后,就对日本的印象发生了改变。LZ说的的确是实情,我在日本的体会也是这样。可是我一般不太敢说,因为会挨骂。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楼下那位兄弟,对中国人歧视,也不是日本人一个民族,全世界有几个发达国家民族不歧视中国人的?韩国人更是这样。这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的原因,大家都明白,不多讲了。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应该向日本人学习,日本人在全世界受人尊重,这也说明了一些问题。我们中国人很了不起,但是优秀的传统全没了。毛时代把人性搞乱了,文化绝根了。一开放,突然富起来,把德行全丢了,找不到北了。
我很反日,但是真正的反日,还要向他们学习我们不足的地方,做得比他们更好。这样才能真正超过他们,做一个自尊自强的民族。
雅茹 回复 悄悄话 很相信優子的真实感受, 我曾在多伦多的一家IT公司与日本人共事,感觉他们特勤勉,认真,仔细,乐于助人,对公司很忠诚...
knightinthearmor 回复 悄悄话 再举一个例子: 美国的右翼基督教徒也大多本性淳朴而缺乏独立思考能力. 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友善且乐于助人, 但在政治上却表现十分弱智 - 他们可以漠视布什的依战带来的死伤, 但却不能容忍克林顿的婚外情.
knightinthearm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natao的评论:
日本人的友善和凶残只是一个硬币的两个侧面, 没有必要因为其中一面而否定另一面. 概括起来地说, 本性淳朴而受武士道传统的影响造成了日本人缺乏独立思考能力且奴性十足.
nanatao 回复 悄悄话 只要去过日本的人都会觉得这个国家的普通人真的是非常友善,非常好。
wolaishuo 回复 悄悄话 想说的是, 重要的事空口无凭容易出意外。
wolaish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日圆的评论:

好了, 就算我理解错了,但是还是一句话, 重要的事空口无凭。

其实很简单一句话,不能因为个案就否认整体, 不是吗?

我始终认为没有偏见的地方是不存在的,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点,在自己国家都不能避免,又何必苛求他国呢。 但是你作为个体如果能以礼待人,以礼服人,合理维护自己的权利,说不定能改变周围人的一些偏见呢。我有一个女友,生活在欧洲,在签证的时候也受过当地官员的气, 但她很热心,和周围邻居相处的非常好, 大家都喜欢她,对中国也从一无所知到一有什么中国的消息就来和她讨论,有什么困难都会帮她。可见如果因为一个签证官员就说这个国家怎么怎么样,关起门来生气,你怎么能了解在这个国家还有另外的一些人呢。

另外我下面已经说过, 就事论事吧, 历史上中国以前强大的时候也欺负过周围弱国, 什么时候反省过? 中国人自己欺负自己人是最狠的, 但是也从未道过歉。 但是如果是这样讨论问题的话, 就没什么意思了,永远不可能取长补短。


落日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優子的评论:
说到底,你不就是不信我说的吗?或者想说是我没听清日本使馆里人说的话? 你是不是就想说错在我,不在日本人? 想说是我自己歧视自己? 这样我和你也就没什么可说的了。我还不至于无聊到编这么一个事。我只是把我对日本人的感受说出来,谁都有自由有理由说日本人是好是坏。而且我也不想说服谁。你就继续说日本人好吧。我呢,对日本人还是没什么好感。
叶韩 回复 悄悄话 客观地说,日本人当今的国际形象比我们中国人好多了.帖子里这位苏州小弟弟激动一下子也可以理解. 要是这位小弟弟见贤思齐,从此变成在日本的中国雷锋,并影响和带动周围被他批判的"大陆人"也转变成雷锋,那就了不起了.不过这只是我这个"大陆人"善良的愿望,毕竟人家有自己的言论自由.再说不能因为自己一下子钢琴都不会弹,就不能批评朗朗是最糟的钢琴家.现在才真正是"谁怕谁"的时代.有一点我倒是真觉得我们"大陆人"应该学学"人家日本人:多干点儿活儿,少说点儿话.与诸君共勉之.谢谢博主分享此帖.
落日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laishuo的评论: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就和你们把这个话题继续下去。如果这两个日本人是普通大街上的日本人我就算了,问题是一个是使馆工作人员,一个是海关工作人员,都是国家政策的执行者,两者说话不一,总有一个是错的,所以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是歧视,(再说一遍,我是亲自拿着公司邀请函去使馆申请签证的,不是打电话,你还让我和你们说什么好呢,真费劲)。因为在入境时我旁边就有一个欧洲人,同样是过境无签证就没事。至于有人一再强调公务过境要签证,真是让我不知如何回答好了,估计是看不懂我说的,要不就是不相信我说的,要不就是非得强加给我。我想我还不至于听不懂看不懂使馆官员的话和看不懂使馆的文件,而且我还有个朋友有过和我一模一样的经历,我已经不只一遍说此事了,退一万步,就算我没搞清,不可能我的朋友也没搞清,这可真是应了那句话,偏见比无知更可怕。如果不相信别人说的,那也就没什么讨论的必要了,反正不管说日本好还是日本坏,都不是真的。为什么说日本好就是真的,日本坏就是假的,搞错了?让我说什么好呢?如果一心就是觉得日本人好,那么别人说什么日本人的不好就都是错。希望谁要是在回帖的话,看明白看仔细了再回。不至于为了说日本人好,就不相信别人的亲身经历吧,或者是别人有错,日本人就是对的,这事反正我和我的朋友都经历了,而且日本海关关员的态度极其恶劣,没有看到一点有人说得那种客气,我还当场出示美国日本公司的来往信件和邀请函,并让海关打电话去查证。都遭到拒绝,而且也不让我和公司打电话联系。真看不出一点某些人说的友善的面目。本人对日本人印象极差,尽管平时和他们有许多业务往来,表面上都客客气气,实际上很知道他们那一套假招子。据我平时观察,日本人心里就是怕美国人,原因很清楚,二战时吃了两颗山药蛋,十足的欺软怕硬。如果客观的讲,就是n年前此事发生时,中国还不够强大。还是建议看看姜文的电影鬼子来了吧,平常给你糖的,和你联欢的,到最后杀你的,都是同一伙日本人。
knightinthearmor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LZ说的是他自己的真实感受 - 当年的抗日文青郁达夫曾留学日本, 也对日本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但LZ仅仅凭个人的印象来评判民族本性, 就难免得出肤浅甚至荒谬的结论了.
knightinthearmor 回复 悄悄话 抱歉, 没有看到自己的贴子, 以为有禁字而重发了几次.
knightinthearmor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具有典型的蛮族心态-遵守规则,但不会反思规则本身是否合理. 这样的人往往具有施小善而行大恶的潜质,尤其是在被误导的情况下.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会经常表现出善良诚实的一面, 但是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以天照大神(或GOD,或镇煮,或民煮...)的名义鼓动起来的话, 就会转变成恶魔. 历史上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德国人,蒙古人,某些muslims...
knightinthearmor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具有典型的蛮族心态-遵守规则,但不会反思规则本身是否合理. 这样的人往往具有施小善而行大恶的潜质,尤其是在被误导的情况下.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会经常表现出善良诚实的一面, 但是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以天照大神(或God,或镇煮,或民煮...)的名义鼓动起来的话, 就会转变成恶魔. 历史上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德国人,蒙古人,某些穆斯林...
knightinthearmor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具有典型的蛮族心态-遵守规则,但不会反思规则本身是否合理. 这样的人往往具有施小善而行大恶的潜质,尤其是在被误导的情况下.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会经常表现出善良诚实的一面, 但是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以天照大神(或上帝,或镇煮,或民煮...)的名义鼓动起来的话, 就会转变成恶魔. 历史上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德国人,蒙古人,某些muslim...
knightinthearmor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具有典型的蛮族心态-遵守规则,但不会反思规则本身是否合理. 这样的人往往具有施小善而行大恶的潜质,尤其是在被误导的情况下.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会经常表现出善良诚实的一面, 但是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以天照大神(或上帝,或镇煮,或民煮...)的名义鼓动起来的话, 就会转变成恶魔. 历史上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德国人,蒙古人,某些穆斯林...
knightinthearmor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具有典型的蛮族心态-遵守规则,但不会反思规则本身是否合理. 这样的人往往具有施小善而行大恶的潜质,尤其是在被误导的情况下.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会经常表现出善良诚实的一面, 但是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以天照大神(或上帝,或真主,或民主...)的名义鼓动起来的话, 就会转变成恶魔. 历史上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德国人,蒙古人,某些穆斯林...
myuz1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治安恶化并不都是中国人所为,那些印度, 一朗,中东的人渣们所做所为比咱国人更恶劣.
優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日圆
我发现你对小日本火气不小。如果事情真像你说得那样,你完全可以回到美国后去日本大使馆提抗议。但是我有两朋友每年从东京转机回大连,因为到达当天没有回大连的航班,所以需要在东京住一夜,从来都是畅通无阻。还有我先生也每年需要去日本出差几次,他也是持美国绿卡,拿公司的证明去日本大使馆申请公务签证,日本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从来没有说不要签证,日本逗留不超过72小时不用签证,是在不探亲访友公务出差的前提下。
我只是就事论事,为设么一提到日本有一些人就会扯到战争,难道除了日本人就没有其他国家的人包括我们自己中国人杀害中国人吗?怨怨相报何时了!
去年回国就听说很多美国人从香港转机去大陆申请落地签证,以前可以的,但是突然不行了,好多美国人原机返回,这难道也是中国人歧视美国人吗?
还有下面一位说问在美的zipcode一事,我也遇到过,问了原因机场方面回答是美方的要求,所有从日本转机去美国的都要问,为了反恐的需要。再说了,现在美国好多店里买东西付款时也问zipcode,有必要大惊小怪吗,他们也是为了飞机的安全嘛。
最后说明一点,来美拿美国绿卡5,6年了,一没有入籍,二没有改名取英文名字,所以不用提醒(就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相反有些人倒是需要注意自己的用词,虽然网络是开不见摸不着的,但是字里行间可以流露出一个人的素养。本人认为虚假的礼貌总比真实的粗鲁要好,难道一定要把别人的心打开知道他的真实性才过瘾吗?累不累啊!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小老弟,你想说啥啊?

想说"现在的中国人才是当年日本鬼子的形象"?那你一定没见过日本鬼子,或者你在中国没有亲朋好友了?

想说"雷锋真的在日本"?那你忘了雷锋是中国人,也没有移民。
wolaish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日圆的评论:
你的逻辑有点问题, 又不是同一个官员不让你进去, 怎么能说他说话不算数, 里外不一呢 就是当地人在这里办事, 重要的事都不能就相信电话里说的。 你不知道接听的人本身是不是专业,是不是听懂, 或者负不负责, 一定要传真或者邮件来往以做证明。这样碰到意外, 不排除有人刁难,就不会空口无凭, 这在哪里都是一样, 在中国在国外我都经历过。不一定和你是中国人有关。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日圆的评论:
同意你的说法。我也有差不多的经历。我拿美国绿卡在东京转机回美国,就在登机门前被查票小妹拦住问我在美的zipcode. "Not your F business!"
落日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優子的评论:
我还真没到自己歧视自己的地步,再说一遍,我是拿着双方公司的证明去日本大使馆申请公务签证去的,使馆官员亲口告诉我在日本逗留不超过72小时不用签证,而且我有72小时内离境的机票,到了日本机场,它们不让入境,而其他外国人都让进了。而且我的朋友有和我一模一样的经历。所以我只能说他们是歧视中国人。你想替日本人说好话没关系,哪里都有好人,日本我去过多次,知道是怎么回事,不用说我自己歧视自己。我只是想说日本政府的官员说话里外不一,如同放屁,不值得相信。你别看日本人表面上对你客客气气的,再来一次亲华战争,杀中国人的,还是这帮日本人。日本人在侵华战争前,恐怕也是互相客客气气的,见面都是鞠躬,请多关照。和现在不会有太大差别,它们不是因为战败了才客客气气的。日本鬼子鸠山还替李玉和看过病呢,该杀李玉和时照样杀。千万别给你鞠俩躬,就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我在中国还碰见很多帮助我的好人呢。打工妹打工仔街头老百姓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我还遇见好几次呢。
entscheide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也许没有这位国人说的这么好, 但绝对没有某些人说的那么坏, 我在日企工作过三年, 无论是老板还是员工, 都非常非常的礼貌并且乐于助人, 让人感觉像是他们欠我钱似的, 工作也非常认真负责, 和他们一起工作感觉非常踏实.
優子 回复 悄悄话 转告落日圆
是你搞错了,转机不要签证,访问和出差是需要签证的。和呆的时间没有关系。没有歧视中国人,期望你不要歧视自己就好。
日本没有这位苏州老乡说得那么好,但是也没有有些人说的那末坏,我在日本10年中遇到困难正正帮我的到正是日本人。
落日圆 回复 悄悄话 讲个亲身经历举个反例。我持美国绿卡出差去日本两天,有日本大公司的邀请函,事先还亲自问过日本大使馆,使馆官员信誓旦旦的说持机票过境不超过72小时可以不要签证,白纸黑字贴在日本大使馆里。结果到成田机场,海关就是不让我入境,我拿出他们白纸黑字的文件,也没用,日本大使馆官员红口白牙说的话都是放屁。这就发生在日本的国门。明摆着歧视中国人。而且,有同样经历的不只我一个人。我的朋友也经历过类似的事情。一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尚且如此不讲信义,凭什么让我对它有好感。你大概光听到大街上日本人说偶哈腰,狗砸你妈死了。
wolaishuo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就知道楼主的文章会触动某些人的神经。
楼下几位,举个日本人犯罪的例子并不能说明我们的群体素质就高过他们了。
不要动不动就说历史,首先你跑题, 另外,说到历史, 我们历史上不是没有欺凌过周边的弱国,你还真以为你一直是被人打...你作为中国人, 跟他们道过歉吗?

我相信某些国家的雷锋要多过中国, 在中国也不是没遇上过这种事, 但是太少太少, 每次心里还感动的不行, 心想这世道还有这样的人等等等等。
ABS 回复 悄悄话 被你说的日本好像实现共产主义了,拜托客观点吧
风在云梢 回复 悄悄话 太肤浅了吧?大概你在日本的中国先辈还不多?或者是为了什么,,,,特别的目的?

表面现象。骗骗没去过日本的中国人,还可以。日本社会的本质,岂是三言两语说得清楚的?就连日本自己的史学家,也要著书立说,都不能说得很明白,很透彻,很穷根究底。一个留学日本的学生,怎么可能在狭窄的生活层面里说清楚?来误导旁人呢?

要知道梨子的味道,须亲自去尝。外人说的,不足为信。
一楠 回复 悄悄话 To:lyping
我来日本9年,应该了解得比你再多些。日本的犯罪率是日益在升高,但你不得不承认治安还是比国内好得多。在日本我和我身边的人丢的东西都能找回来,我把包忘在自行车筐里放在楼下一夜也不会丢。我背敞口包做电车从来不用担心钱包被偷,哪怕人再挤。
我妈来日本出门逛街,她语言不通,但跟日本人问路,人家会很耐心的拿出纸笔让我妈写,然后再引路给她。同样我妈在上海,可能因为是北方人,跟上海人问路,上海人连睬都不睬。
我每次出行回来,到了日本机场,我就感觉放心了,因为我不用再死死盯着我的包,怕被偷被抢了。
现在年底,天天都有中国人被逮捕新闻,真的觉得很丢脸。希望国人不要破坏日本的社会秩序,拿出我们中华儿女的品行来。
扎昆固萨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不过我认为很快就会有网阉和粪粪们出来骂了。
白细胞 回复 悄悄话 说出事实,好!中国人多年来习惯了假东西,来个真实的东西很多人就受不了啦。
胡天胡地 回复 悄悄话 大水 的评论 回到顶部



To: thelost

您这一篇说教放着太可惜啦,应该让您进人民大会堂来个专题演讲伍的,最不济也得上个电视呀,呵呵



thelost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被表象所蒙蔽。
中国人虽行为习惯不好,但做不出日本人那种极其凶残变态的事。
日本人表面彬彬有礼,私底下什么恶心的事都做得出来。
只要有机会,还会侵略中国。亏你还是中国人,不仅忘了历史,更忘了祖宗。
我们可以和日本以礼相待,但要时刻警惕,决不能轻信或掉以轻心。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日本民族的侵略性是不会变的,我们的教训还不够惨痛吗。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我从电视剧中了解到的日本就是这样子的呀,你听什末人说什末了要来正听一下?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有太多我们要向别人学习的东西. 我接触的日本人素质是高的多.

有些人是井底之蛙, 总以为比别人好. 有的人有不安全感, 批评不得. too sad and too bad.

谢谢你的真诚.
watchwater 回复 悄悄话 年轻真好!

日本骗子10万以下根本看不上,
现在警方联合电视台等社会各界,只能降低,却怎么也扑不灭的
信用卡转账诈骗,单个案件数额达到上千万日元。
一年总数有多少个亿,大家一查,就很清楚。
watchwater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你受骗,还在帮人数钱。
在国外你受骗,还在帮人做广告。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这虽然是表面的现象,但楼主说的是实话。其实我也只是知道这点表面现象,因为没有时间继续深入。据说,1994年阪神地震灾后犯罪率极低。“和谐社会”不过如此吧。在日中国人犯罪是令中国人感到羞耻的真实情况。大概是因为去日本相对于去欧美容易,于是去到那里的人的平均素质较低吧。
人要做到客观公正还真不容易。
lyping 回复 悄悄话 你刚来日本吧, 我已经在日本呆了6年了,应该了解的比你多一点。 日本的[秩安]确实很好,但不是你说的那样,我自己就受过骗。你不看新闻吗,日本的犯罪率日益升高?太浮浅了你
sw8384 回复 悄悄话 一面之词,我也在日本呆过,好象没碰到过,老弟再吹吧.
wxc1reader 回复 悄悄话 what are you trying to say here? but i guess you are a chinese (are you?), the only thing we can do here is to improve ourself. and improve the image of ourself as chinese people. nothing else. because we are CHINESE.
chaya 回复 悄悄话 I believe what you said...
只爱屈节 回复 悄悄话 没去过日本,不好说什么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