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波荡漾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儿
正文

心结之一:迷失的青年时代

(2008-08-16 13:04:18) 下一个


讲到迷失的青年,七十后的人也许会想到类似《寻找回来的世界》里提到的那些工校学生。然而我想要说的,只是一些在心理历程上苦苦挣扎的初涉世的青年而已。而我,曾经就是这个人群里的一名。


引起我这个回忆的原因缘于跟一个老朋友的交谈。这个老朋友是我大学同学,目前也在同一个地方工作。她最近因为跟老板有意见分歧而郁闷伤心,所以找我聊聊。我这个朋友,属于心思缜密,顾虑总是很多的人。从来都把学习名次和工作成绩看得非常重要,并不愿意在这上面输给别人。一个成语,争强好胜。容易把事情片面化情绪化的理解。当然这并不影响她后来能茅塞顿开的醒悟。只是这永远的争强好胜,以及有时候经常过度分析人际关系而钻牛角尖的特点,导致她经常这样郁闷伤心。我跟她分析了一下她的性格,再讨论了一下为什么功利可能对某些人真的不重要。她不理解为什么名次和成绩会不重要,如果都是在学术界的人,哪能不看重这个。


由此我们讲到了大学时代。


她认为我大学时代很不自信,源于成绩不理想。她还认为,我现在应该不用为学习成绩不理想上心,因为我可能在成绩上不会做得很好,但是应该有其他的方面我会做的不错。


我承认我大学时代成绩并不理想,尤其是刚入学一二年级。然而,这个并没有给我太多的挫折,因为我不是特别在乎。如果我能考好我就高兴,考不好,也无所谓。所以也没有努力去争取过。


然而,大学里,给我最大的挫折的,却是在刚涉世的时候,精神上的彷徨和孤苦无助啊。我同学不能理解这个问题的。因为她父母一直都能给她很好的生活和处世的指导。而我父母,从来就不曾想到,小孩子在初涉世的时候,是非常需要指点的。他们天真的以为,一到了社会,不会的,跌跌撞撞一下,也就会了。然而,他们不理解也不会理解的是,这个跌跌撞撞的过程,曾经给我多大的挫折。我至今厌恶我上过大学的那个城市,只因为,那里太多的钩心斗角。即使在一个大学里,也不能幸免。


我跟我同学说,我大学的时候是比较退缩。你可以说我不自信。但那决不是因为成绩的缘故。我不怀疑我的智商。我高中时名列前矛,研究生院里成绩一样很高分。导致我退缩的原因,却是曾经以为美好的生活,象牙塔里传说中的生活,原来充满了很多我当时无法理解和排遣的很多问题和疑惑。


而大学里的辅导员只跟和他们能套近乎的学生关系不错。


一个从来没有离开过家门的,又没有父母精神指导的单纯善良的学生,除了在彷徨和疑惑中苦苦挣扎,退缩,又能怎么样?


我的大学时代,就是这么度过的。貌似我后来学到了很多处世的东西,但是还是很局限。我要说,我现在真的比10年前,不知道明白多少,快乐多少。可是,又有几个人能体会到我当年的困惑和苦恼?我父母都是很善良的市井小民。他们一辈子不曾做什么坏事。从来都是苦苦挣扎着认真的讨生活。对于精神层面的需求,他们认为是多余和“欠打”的。他们教养出来的三个孩子,也都很善良,天真。小孩子天真没关系。青少年,尤其是青年,还一如既往的天真,那就是无知了。


我就是无知了很多年,才慢慢的克服了这个心结。如果,我能以现在的心态回去重新过我的18到23岁,我想,就不会存在我同学认为的成绩不好的问题了。更加不会有她认为的,没有自信是源于我的成绩低于我的期望的原因。


写了这么多,竟然象是在解一个心结。


我想,在我的子女成长过程中,我和我先生,当能尽最大努力,来让他们从心理上和生理上,健康茁壮的成长,并为他们无时无刻提供心理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