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为什么要读MBA?

(2014-12-22 18:58:24) 下一个

 

    这几天,两个藤校MBA录取,喜悦之中,又出了点小意外,因为女儿告诉我第一年学费14万,我听成了2年,当听到24万时,泪奔了一分钟,但是喜悦的心情不变,一开始就没想过多少钱,只要考得上,就去上。

    顶级的MBA学费贵的意外,因为自己没上过,女儿有本事考上,是她的运气,是我的骄傲。

    大家在说上MBA那么贵,值不值,说说我女儿为什么要考MBA

    女儿的工作不错,大4实习,就进了著名的投行,毕业找工作,就只专注找投行了,因为那里离钱最近,挣钱相对容易。进去也是费尽了周折,许多工作起步都要求masterMBA学历,大学本科,也不是什么名校,能进去是侥幸。

       4年前,女儿在波士顿人才募集会上应聘,3天时间,有过17家金融公司发邀请面试她,会场外一拨一拨的面试,都是在电话上,视频上,几家公司不说No,也不说Yes,就这麽干耗着你,很是煎熬。女儿大学成绩一般,优点是活动能力很强,3种语言优势,最后,眼看就要全部落空,最后一家投行笔试,电话面试,视频面试,就到了2010年的圣诞节了,还说,过了年再有一次视频面试,直觉是最后一次了。女儿从学校回家,急的团团转,茶饭不思,她忧心失去最后的机会,错过这个行业。

    我告诉她,你的特点是要面对面,因为你能读懂别人,知道对方想说什么,想要什么,你人长得也漂亮,很有风度,说话得体,会给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最后的机会了,不要错过,我给你买机票,自费飞到东京去面试,表现出你的诚意。

    女儿说,谢谢妈妈理解,如果去了还是不要我,就说明自己不够格,也就认了。当时女儿已经拿到了Bloomberg offer

    当时我LG说,you are crazy, 为了一个八字还没一撇的面试,飞东京?第一份工作先随便找一份,积累经验,知道自己喜欢什麽,再找合适的。

    我告诉他,我和女儿愿意尝试,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决定了你人生的入口处。

    过了3天,女儿来电话说:Mom,  thank you, I got it.

    当时公司就告诉女儿,如果你想进来,现在就签约,还是你要再想想?女儿担心Bloomberg还没回绝,投行说,没关系,我们是Bloomberg的客户,你告诉他们来了我们公司,他们不会难为你的。Sign bonus $8000,搬家费$4000,女儿就这样进了投行。

    进去之后,女儿觉得,其实投行的多数工作没有什么技术性,那么高的工资,是good luch,看看许多前辈的生活状况,奢侈惯了,一旦被裁,有如掉进地狱,她不愿意过这样的生活,她还年轻,想再充实自己,将来过更踏实的生活。

    这期间,她try了跳槽到B 顾问公司和著名的HS投资公司,有一家面试了她13次,最后说不要,工资还比现在低一半。女儿周围许多人都有名校master,或者MBA学历,许多人在这个行业里跳来跳去,易如反掌。

    学历很重要,它决定了,是工作挑选你,还是你挑选工作。

    至此,女儿决心考MBA,而且必须是名校才有意义。她每天工作时间10几小时,还要读书,心疼女儿,我劝她辞掉工作复习功课,女儿不愿意,经过近一年的苦读,终于有了今天的结果。

    哥伦比亚的定金丢了,挺心疼的,不过我对女儿说,人的一生也就上一次MBA,读一个自己愿意去的学校,6000块可以不计。

    人生的路上,总会有几次重要的转折点,抓住关键的机遇,不要错过,更不要因小失大,尤其是在钱上,钱就是流水,不挣不花,就什么也不是。

       MBA就是人生的一项大投资,投资与回报是否成正比,一开始就可以算得清的,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秋水长天共一色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妈妈很尽心,女儿也给力。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unuwang' 的评论 : 是你吗?牛人!
nunuwang 回复 悄悄话 拒了Wharton MBA 半奖,Yale MBA 全奖 。 选择了NYU MBA。是不是奇葩?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llyli2006' 的评论 : 祝你儿子如愿。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w12345' 的评论 : 你女儿真棒!我女儿也游了20多个国家了,小小年纪,她们真幸福。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留言,我女儿上的是Wharton 的一个特殊class MBA,学费第一年$14万,我们正在联系银行界学生贷款,也不是付不起,是因为读MBA就是一种投资,还有今天女儿说学校给了$17500的减免,希望她能顺利毕业,有一个更好的将来,也祝愿大家的孩子都能如愿,上个好学校。
Small.Town 回复 悄悄话 或許, 一個MBA學位的學費是十四萬, 而不是一年需要十四萬。 漢語中的萬和英語中的 $10K 或 $100K 很容易被顛三倒四。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Tuition of $140,000 per year? Something does not add up.

The following 2016 tuition information is from: http://www.businessweek.com/articles/2014-03-17/elite-business-schools-hike-tuition-for-class-of-2016

For schools that raised MBA tuition recently, the average increase was around 4 percent, and the average cost for a year of tuition and fees was around $60,000. Duke University’s Fuqua School of Business had the biggest percentage jump, 4.9 percent, and the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had the smallest, 2.7 percent. Prices quoted are for one year of a two-year program. With living expenses and other add-ons, MBA students at top schools can easily clear $150,000 in costs by the time they graduate.






That is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查了一下沃顿MBA学费$59,736 per year (full-time).我女儿上 NYU part time MBA,学费相似,但她工作公司支付一部分学费.

Wharton MBA rank #1,祝贺你了不起的女儿.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两年前拿到沃顿MBA学位,然后是她喜欢的工作,我们付了全部的学费和生活费,她自己的积蓄都用在travel了,去了很多国家,开眼界,我以为这个MBA上的好。
sallyli2006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我儿子的梦想也是将来去投行。和您女儿蛮像的,也是活动和组织能力强。还真不知名校MBA学费这么贵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