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产业链的尽头

(2013-12-31 14:22:19) 下一个

写在2009.10.15

       前天,半夜 12 点,电话铃声起,是从中国打来的,过去为我供货多年的一家国内公司的老板,老李打来求救电话。今年,他公司的外来订单减少 30% ,日本有两家公司的订单成了零,其中一家是我的老客户,在日本时,我常带这家公司的部长去中国看工厂,在我关掉生意,移民加拿大时,还专门请他们多关照中 国这家公司的订单, 7 年来,订单从未断过。但是从中国传来的每月的出货单上看,订货量在逐年减少,现在终于走到了尽头。

        1993 年,当我辞职开始自己学做生意时,第一次去山东的这家外贸公司,由他们带我去看工厂,当时我手里还没有订单,只是在学习产品知识,当时的老李还是小李,刚 从大学毕业,分到外贸,他们科里的几位都是 20 岁出头的年轻人。他们很是热情,派专车带我看工厂,早,中,晚三顿请吃饭,很是过意不去,最后的一顿晚饭,我执意要回请他们,表示感谢,当我去了趟洗手间 回来,老李已经又把帐给付了。

        第二年,我给他们下了 70 几万美金的订单,后来增加到 200 多万美金。在 1995-2001 年,是我的进出口贸易做得最兴旺的几年,我依然尽可能的不同工厂直接做,主要通过外贸公司做单,在诸多的外贸公司中,老李是与我合作最为默契的一家,我们 在价格,出货时间,质量管理上的共同努力,达到了至高的境界,最重要的是,相互信任,负责,使你高度紧张的神经得以放松,生意做得得心应手,使我和他的公 司在那几年里都挣得了很好的利润。

        后来,随着进出口许可证管制的放松,许多工厂努力避开外贸自己出口,老李也辞去了国营外贸,自己开公司办工厂,当时他说服我投资到他的工厂,参与股份,我 也很坦诚的告诉他:我做生意的原则是,只做流通,不开工厂,因为参照日本的生产企业,尤其是纺织品,都在走下坡路,中国虽然接替日本,正在兴起,但这种高 耗能的低端产业,终有一天也会被淘汰。流通行业,就是搬东西,把东西从便宜的地方搬到贵的地方,利差虽小,但是灵活,转型快,没有包袱。

       再后来,老李的工厂开到了 1000 多人,贸易公司有 30 几人,根据我们的订单要求,品种不断的增加,设备也不断的更新,进步,还买了几十亩地盖厂房,办公楼,随之,他的包袱也越背越重,负债也越来越多。

       我曾经提醒他,地可以多买,用开工厂的名义买上几倍大的地,到了一定程度,关掉工厂,转型做房地产。这也是许多日本公司的经营模式,麦当劳也如此。在日 本,许多大的超市,真正挣钱的并不是卖食品,而是先买几倍大的地,等到超市盖成时,那地盘的价格飙升,然后再逐步的卖地,这里才是真正的利润。

        老李是个老实人,农民出身,正派做人,勤恳敬业,脚踏实地的经营实业。电话上,我才知道,他的公司去年出口 1800 万美金,利润很薄,有的还亏钱,今年的订单又下降 30% ,雪上加霜,欠银行 4000 多万,出口挣的钱,在银行那里就直接给扣走了,厂房,设备,办公楼都做了抵押,个人也没有什么资产。

        假公济私,亏了银行肥了自己,这套国人哲学,老李没学会,我了解他,无言!从心而言,真的不愿看到老李破产,我也和日本的客户沟通过,爱莫能助。

        老李只是中国千千万万的私人经营者之一,他们在这条产业链中曾经分过一杯羹,但因为处在链条的最低端,市场份额,人工,原料成本,产品的定价权,都不在自己手中,他的生命显得很脆弱,终有一天,他就像一颗磨损的小螺丝钉,被抛弃。

       这就是中国产业链的尽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